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西部从“4万亿”中寻机缩小区域经济差距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崔清新 艾福梅 顾瑞珍 曹健)在今年两会期间,33名来自重庆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提案,其中包括尽快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的补偿,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等6个建议。


  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上来自中国西部省份的代表委员向国家申请优惠政策、开发项目的建议尤其多。

  “原来准备要上马的一些项目,在“4万亿”计划出台后都提前了。”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吕新萍说。

  2009年中国铁路拟安排新开工项目70项,投资规模达1.5万亿元,其中与西部有关的上海—昆明客运专线、西安—兰州客运专线、兰州—乌鲁木齐第二双线等重点项目,预计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自宁夏中卫经11个省(区、市)至广州、香港的西气东输二线项目东段工程,总投资930亿元;总投资174亿元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玛纳斯河肯斯瓦特、贵州省黔中等水利枢纽工程和内蒙古巴彦淖尔等一批民用机场项目也已核准。

  事实上,对于包括西藏、新疆、青海、甘肃等12个省份的西部来说,寻求发展机会已经成为他们迫切的愿望。在全国GDP“万亿元俱乐部”省份里,只有四川一个来自西部。

  一些海外媒体也注意到了西部省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俄罗斯《专家》周刊3月2日撰文说,应对危机计划的实施有可能引发中国国内财富的重新分配:20年来一直落后于富裕沿海地区的内地省份希望能得到“4万亿”中最大最好的部分。

  5日,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细心的代表委员读出了关于西部发展的利好消息:到明年底,基本实现西部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大幅度增加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公益性建设项目投入,取消县及县以下相关资金配套要求;抓紧研究制定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具体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拉萨市副市长计明南加说,西部大开发对西藏影响很大,“青藏铁路通了,拉萨到日喀则、林芝支线也建成了,还计划修阿里机场……西藏交通情况得到不断改善。”

  “金融危机也会形成倒逼机制,促使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项宗西说,西部地区粗放型、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比较多,金融危机迫使西部地区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更为重要的是,东部地区在加速调整产业的过程中,一部分产业将向西部地区转移,这有利于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也表示,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农机下乡”等方面,中央财政的补贴资金达到了400亿元。重庆的家电、农机以及汽摩产业,在全国来说是有竞争力的,争取中央支持极有优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