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考生疑判分有误查试卷遭拒 状告省招办胜诉

  不让查卷子告赢省招生办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兰考考生获准查高考试卷

  □今报记者 沈春梅 通讯员 李颖 实习生 张晓凡

  因怀疑评卷老师打分有误,要求公开高考试卷遭拒后,兰考县考生小刘把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下简称“省招生办”)告上了法庭。

昨天,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省招生办要在10天之内向小刘公布其高考试卷。

  ●查高考试卷遭拒状告省招生办

  小刘是兰考县2008年高招考生,去年6月7日、8日,小刘参加了河南省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到了查分数的时候,小刘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是521分。小刘感觉,根据他平时的成绩,高考的分数不应该这么低,是不是评卷老师打分有误?

  于是,小刘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学校向省招生办提出了查分纠错申请。据小刘说,省招生办以他要求公开试卷信息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拒绝了他。

  去年7月17日,小刘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省招生办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他公开其高考试卷。

  ●省招生办被判令公开考生试卷

  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法院一审认为,小刘没有证据证明,他曾向省招生办提出过公开其试卷信息申请的事实,因此驳回了小刘的诉讼请求。小刘不服,遂上诉至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省招生办认为,小刘要求公开自己的高考试卷信息,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全省的招生工作有严格的管理程序,考生的试卷是绝密,国家有关机关有严格的规定。”省招生办表示,试卷信息涉及个人隐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不得公开。

  据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

  郑州市中院审理后认为,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合自身利益的……”本案中,小刘在2008年高考结束后,因对其高考分数的复核结果不服,遂对省招生办提出申请,要求公开高考试卷,其申请内容符合上述规定。

  据此,郑州市中院二审判决,撤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法院一审判决,责令省招生办在判决生效10日内对小刘公开其2008年高考试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