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李毅中:中小企业歇业倒闭7.5% 工业现在很困难

  节后返城农民工1100万没工开

  新闻要点: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呈快速下滑趋势:10月份84万,11月份55万,11月份38万。

  区域内通讯一体化、电话区号同号问题正在长沙、株洲、湘潭做试点。

  昨天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外贸形势非常严峻;工业和信息部部长李毅中说,工业形势依然严峻。

  2月份我国进出口负增长

  陈德铭: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们国家外贸进出口就出现了负增长,11月份下降9%,12月份下降11%,今年1月份下降29%。根据海关初步分析,2月份的数字还是下行的,负增长。

  根据我个人预测,由于世界经济继续下行,美国金融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最终暴露出来。欧洲当前的金融问题以及东欧面临的困难也在加剧。所以在可以预见到的几个月内,外贸形势依然是十分严峻的。

  当前企业反映最大的问题是贸易融资困难的问题。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贸易融资,提高银行的业务创新能力,同时加强扩大我们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

  中小企业歇业倒闭7.5%

  李毅中: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创伤是最重的。抽样调查到去年年底,全国中小企业里面歇业、停产或者倒闭的大概占7.5%,这个数字不算少。

  大家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症结难点就是要有人给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央财政拿了10个亿,再加上地方自筹资金,加快建立中小企业的担保机构。这10个亿已经分到330个担保机构,可以为4万户中小企业提供2500亿的贷款。

  我透露一个数字,我们和金融界商量,希望今年对中小企业贷款能够搞到6000亿以上,这样就会解决他们的困难了。

  家电下乡:每种可以买两台

  李毅中:总理报告中讲到,用200亿拉动“家电下乡”。去年14个省,今年扩大到所有省市。而且家电下乡的品种也逐渐增加,现在加了电脑、空调、电磁炉等等。农民购买的种类也放宽了,原来每种每家每户只能买一台,农民兄弟反映家里人口多,现在都可以买两台。补助资金是原价的13%。

  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沿海和内地对种类的要求不一样;农民兄弟还希望购买一些价更高的高档东西;在结算、报销上还存在一些缺陷,这些正在逐一进行改进。实践证明,如果家电下乡连续再搞几年,对电子工业、电子制造业的拉动是非常显著的。

  工业很困难 不能轻言好转

  李毅中:上次亚洲金融危机时,国家五年拿出355亿贴息,拉动了370亿的技术改造,拉动比是12.6%。估计现在的拉动比至少在20倍以上。经过两三个月的磋商,我们共同搞了一个“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的管理办法”,近两天就可以出台。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则:项目由各省市的发改委和工信委联合上报;给省市一定的批准权限。现在形势依然严峻,工业还是处在一个很困难的状况,所以千万不能够掉以轻心,更不能轻言好转。

  广交会组织内贸采购团进场

  陈德铭:在今年4月中旬第105届广交会上,我们会组织一个比较庞大的、比较有实力的中国内贸采购团到广交会、到广州,也希望香港的企业家们到时候能把他们希望内销的产品和我们的内贸企业接洽。

  就业:

  城镇登记失业率三年来最高

  尹蔚民:当前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出现大幅的下滑,城镇登记失业率上升。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呈快速下滑趋势:10月份是84万,11月份是55万,11月份是38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这是三年来最高的一个水平。

  另外,农民工失去工作岗位的情况比较严重。从我们统计的情况来看,从统计情况看,去年底全国农民工总数是2.25亿,其中外出务工的农民工1.4亿。春节前有约50%的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过节,春节后大约有80%的返乡农民工回到城里,其中已经找到工作的有4500万人左右,还有110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从15个重点监测城市来看,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大约有40%的企业出现了岗位净减。增减相抵,企业岗位净减在5%左右,以此推算,全国工作岗位净减约300万。这次金融危机农民工受到的冲击影响最大。

  另外,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11万,今年就业形势同样也是严峻的。

  手机话费:

  新开服务项目必须单向收费

  李毅中:各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一定区域内通讯一体化的呼声很强烈。要实现一个地区的电话区号同号,牵涉到行政区划、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些技术问题。长沙、株洲、湘潭正在做试点。搞这样的一体化确实有好处,它可以减少漫游费,便利通信,降低费用,有利于经济发展。我们总的想法是按照国家批准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先搞试点,取得经验以后,我们再逐步推广。

  手机通话资费去年比前年降低了11%。随着电信业的发展和有序竞争格局的形成还有降低的余地。比如手机漫游费,中国移动去年与上年相比降低了42%,中国联通降低了35%。

  关于移动电话收费的双改单问题,首先,新开的服务项目必须是单向收费,不能是双向收费。然后两种费用制度并存,由消费者来选择。最终我们是要过渡到单向收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