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中国驻WTO大使:反贸易保护主义需动员国际舆论

  “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专访中国驻WTO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金融危机让贸易保护主义再次蠢蠢欲动,尽管各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反复呼吁反对贸易保护,但不可否认的是,自由贸易面临着挑战。

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包含 “购买美国货”条款,印度封杀中国玩具,英国要将工作机会留给本国工人……这些现象正让处于低谷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WTO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就中国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下称“NBD”)的专访。

  NBD: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您作为中国驻世贸大使,压力大吗?

  孙振宇:压力是有的。金融危机从西方开始,很多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都是这场危机的受害者。从股市来看,发展中国家受影响的严重程度比发达国家更大。而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是出口市场的萎缩。出口占我国GDP的比重很大,这是非常严峻的挑战。

  NBD:这一轮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与以往相比,是不是来得更加猛烈?

  孙振宇:很难说现在的贸易保护比过去更严重。目前看来,受国内利益集团的压力,各国某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是难免的。严格来讲,不少贸易保护措施并没有完全违反WTO规则,比如美国的“购买美国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府采购协议的限制,我们也很难去WTO告他们。印度、巴西把关税提高也没有违反WTO的规定,因为他们的实施关税和他们所承诺的约束关税之间还有一定空间,只是在约束关税以内把实施关税提高。所以,只能说从道德层面来讲,这些措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后很可能导致在WTO规则的框架内打一场贸易战。

  NBD:有专家建议,中国应该准备一个报复性的清单来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需要这样做吗?

  孙振宇:中国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动员国际舆论来制止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是贸易出口大国,依赖国际市场的程度很大,如果我们报复,人家再来反报复,最后还是两败俱伤。

  NBD:中国采购团和投资团赴欧,要向西方传达什么信息?接下来会去美国吗?

  孙振宇:在采购团赴欧之前,我们派过很多采购团赴美。这次是第一次赴欧,因为中欧贸易顺差很大,这对于改善贸易平衡有帮助。同时也是着眼于长远考虑,所签项目并不只是这150亿美元,今后还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合作。比如跟瑞士签的4亿美元,其中有一项是从瑞士引进技术改善太湖水污染,这个合作一旦启动,就不是一两笔生意,而要延续很多年。

  温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随后商务部陈德铭部长率领庞大的采购团赴欧,释放了很重要的信息。在美国大力提倡购买美国货时,中国去买欧洲货,说明了中国市场是开放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

  NBD:您对多哈谈判前景是否乐观?

  孙振宇:我对于短期内完成谈判不太乐观。虽然拉米说多哈回合80%都谈妥了,但美国奥巴马政府初步评估认为不平衡,强调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大国灵活性太大,不能达到美国所要求的市场准入水平,要求发展中大国在工业产品方面进一步降低关税。

  NBD:中国在多哈谈判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强了?

  孙振宇:对。在世贸组织中,过去一直是美国和欧洲起主导作用。甚至WTO很多规则都是直接引入美欧国内的规则。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越来越大,对美欧起到了一定的平衡作用。多哈回合步伐这么艰难也和成员国力量对比的变化有关,美欧主导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他们必须要和发展中国家达成一致才能完成谈判。所以,美国必须采取更现实的态度,改变“自己说了算”的心态。事实上,所有国家都认为当务之急是在现有的农业和非农模式下达成协议,只有美国说不行,要发展中国家做更多让步。这是一场激烈的较量,将决定多哈回合什么时候能完成。

  NBD:《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我国的出口贸易重心是否将逐渐转向新兴市场?

  孙振宇:我们鼓励贸易多元化,但也受进出口商品结构的限制。中国和欧美日的贸易占中国贸易总额一半以上,就是因为双方的商品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跟发展中国家贸易潜力也很大,中国的一些技术、设备很适合发展中国家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他们也有很多我们需要的原材料、能源等。

  NBD:去年年底沿海地区的企业大量停工、倒闭,是否与“腾笼换鸟”过于急躁有关?

  孙振宇:在一定程度上有一些影响,但主要还是因为外需的萎缩。从长远看“腾笼换鸟”是必然趋势。因为土地资源有限,还要继续扩大利用外资,发展先进生产力。当然,“腾笼换鸟”过急会导致落后的工厂大量关闭,失业增多,引起社会的不安定,不利于我们平稳地走出经济低谷。

  NBD: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越来越高,您对我国大量的出口型企业渡过难关有哪些建议?

  孙振宇:出口型企业最重要的是改变“薄利多销”的观念,不能总是靠低价来占领市场,要靠品质、技术含量来占领市场。企业要勇于并善于通过技术创新赚大头。过去我国企业之间的低价竞争已经让我们蒙受了很大的损失。

  NBD:您对骆家辉获奥巴马内阁商务部长提名有哪些期待?

  孙振宇:我当然期望他能顺利通过。骆家辉作为华裔对中国十分了解,对他将来推动中美的经贸关系,寻找商机、扩大进出口和技术合作有好处,美国制定一些贸易政策也会考虑到双方的利益。当然,作为美国的内阁部长,他首先维护的是美国利益,双方要寻求共同利益,平等合作。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