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财政部:不提个税起征点说法是误会 将开听证会

  财政部:个税调不调将再开听证会

  晨报回访7名“首次个税听证会”代表:起征点2500元以上才合适,希望改进听证会流程

  ■晨报首席记者 周 凯□实习生 许文燕

  “个税起征点调不调”这一涉及百姓钱袋子的议题,有望时隔4年再度召开听证会。

昨天,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就“个税起征点不提高”的说法进行澄清,称这是一个误会,并将就个税召开听证会。晨报就此专访了4年前参加首次“个税听证会”的7名代表,他们表示如有机会还愿意再次参加,但希望听证会流程能够改进。财政部:

  起征点不提高是一个误会

  此前有媒体报道,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3月7日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时透露,目前我国尚无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计划,个人所得税的调整,需要具备一定的外部条件,但目前这个条件尚不具备。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多方争议。一些政协委员对这样的表态深感遗憾,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就认为:“你都定了,还要我们来干嘛?”

  而3月10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廖晓军对此特地进行了澄清:“个税起征点不提高的消息是一个误会。个税起征点是否调整,将会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并召开听证会。”他还同时表达了个人观点,称个税起征点提得越高,对富人越有利,因为低收入群体只会减少几十元的税款,而收入高的群体减少的税费将大大提高。

  在廖晓军的表态中,召开个税听证会的说法尤其引人注意。众所周知,2005年全国人大曾就个税起征点全国“海选”代表,并召开听证会,最终敲定“800元调到1600元”。但2007年底个税起征点调到2000元时,并未再开听证会。听证代表:

  现在要提高应到2500元以上

  昨天,晨报专访了7位曾经在2005年参加过全国人大召开的关于个税起征点听证会的代表。多数人表示,有机会的话一定会再去参加此类听证会。来自西安的代表张健说:“如果能够参加,我一定会去。”来自四川的李芦雯也说:“有机会可能会再参加,毕竟能够再一次表达自己的看法。”而来自北京的代表周江则表示:“不会再参加听证会了,这个过程比较费神,而且也不一定会被选中。”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是否合理,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这些当时的代表普遍认为现在2000元的起征点应当提高。河北的代表申东升认为:“根据当前的财政收入水平和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起征点应当提高到3000元。”四川的李芦雯则表示:“我当时提的建议是调整到2500元,而从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应当比2500元更高一些。”西安的张健认为:“考虑到国家的财政税收收入,起征点应适当地提高到2500元。”而财政部研究所孙刚则认为,现在2000元的起征点还是比较合理的。流程改进:

  建议网征民意再筛选代表

  对于全国人大历史上举行的首次立法听证会,多数代表认为流程和制度还是比较合理的,对外的公开也做得比较到位。

  同时,代表们也对再开听证会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来自广东的代表杨钦认为:“可以通过网络征集的方式,把报名者提出的观点归类,按照这个归类的比例,再来筛选代表,就会比较合理。”而周江则建议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进行随机抽样,更加能够反映社会民意。财政部研究所的孙刚表示:“当时的听证会缺乏一定的代表性,有些低收入人群根本用不着交个人所得税,所以也不会去关心这件事,筛选的代表中应当增加一些低收入人群的比例。”而周江则认为:“当时报名时先递交自己的意见然后才进行筛选,这个过程可能难以很好地反映民众的呼声,希望能够有所改进。”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