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专家:未来两年火箭高密度发射 3个月发射一次

中国航天新闻网、搜狐网联合专访梁小虹
中国航天新闻网、搜狐网联合专访梁小虹

中国航天新闻网、搜狐网联合专访梁小虹
中国航天新闻网、搜狐网联合专访梁小虹

  专家:未来两年火箭高密度发射 3个月发射一次

  2009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搜狐网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3月8日,中国航天新闻网、搜狐网联合专访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

  未来两年火箭高密度发射 每3个月发射一次

  主持人:今年是“天宫一号”,“神八”、“神九”、“神十”研制的关键阶段,飞船可能有比较大的改动,火箭进入高密度的发射期。

但是经济危机的情况下,“长征五号”的研制进程是否会受到影响?我们天津“大火箭”产业基地和海南的航天发射场的建设会不会受到影响?

  梁小虹:首先介绍下载人航天的长二F火箭。去年完成“神舟七号”发射任务以后,我们对火箭进行改进,改进后我们命名为长征二F改进型火箭,要用来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

  去年9月25日到明年10月是这枚火箭的整个设计生产周期,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火箭设计需要多长时间呢?长二F火箭是1992年立项,1999年首飞,将近八年的时间。而改进型火箭,我们只是从去年开始,到明年的10月之前,就要把火箭新增的技术项目、改进的项目和适应性修改的项目以及新增加的系统要重新设计、重新生产、重新施工。长二F改进型火箭在明年十月正式发射之前,还要在靶场进行一次合练,时间是非常紧的。科研队伍进展得非常好,1999到2008年共发射了七次,从明年十月到后年十月,要打三发,三个月左右打一发,对火箭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密度发射。“天宫一号”发射之后,我国要进行一次无人对接和一次有人对接,要按预定时间打上第二发、第三发,来不得半点闪失。如果到时候火箭的质量不行,不能在预定的时间按照预定的任务发射,整个工程就不行。

  2013年完成推进剂更换 液氢液氧替代剧毒污染推进剂

  梁小虹:目前,我国航天还有一个长征二F换推进剂的工作。这在历史上也是没有过的。我们过去的火箭推进剂都是有毒、有污染的,对人、对环境会有一定影响。现在准备用液氢、液氧和煤油来替代原来的推进剂,这并不简单,因为同时要更换推进剂的发动机。我们工程的目标是2013年长二F换火箭,我们要完成这个任务。

  长征五号实现全数字化设计

  长征五号火箭在2006年10月立项,2007年8月正式命名长征五号,按照工程进度应该七年完成火箭的研制,进行首飞。这枚火箭在中国运载火箭历史上是一个新的跨越、新的提升、新的创新。它主要新在几个方面:

  第一,火箭是全数字化设计。过去我们只是在局部上进行了数字化设计,但是并没有对全箭进行数字化设计。现在我们用数字化设计代替了火箭的实物模装,这样节省了成本,提高了设计可靠性。这个数字化设计不仅是在北京,在上海、在西安都相应地进行分系统数字化设计。最后到北京来进行总体协调。

  第二,一枚火箭有六个型图在并行的设计。一个基本型为基础,延伸出六种组合型的火箭,我们都把它设计完,这是在过去所没有的。

  第三,这次整个工作是海南发射场、生产制造基地和火箭设计同步进行的。目前九个项目正在实施。今年年底一批生产的厂房将如期完成,以便能够保证2014年长征五号火箭首飞。

  航天资金到位延缓 火箭研制推后4个月

  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对我们国家有一定的影响。但目前来讲,对重大工程专项建设影响还不大。一些运作资金可能会晚一点,但是国家对航天事业的支持是非常有力的。

  整个火箭的研制阶段稍微推后了一点,大概四个月。我们去年十月已经完成了方案设计的全部工作,但是在中间做了一项工作,就是把火箭的型图又进一步的梳理和设计。我们选择了148种火箭,对国家未来各种需要都进行了认证。在148种火箭里,又集中归为46种火箭,在这个基础上,又集中的进行论证,缩小范围,最后选择了三个系列、六种火箭,这就是确定下来的,我们2014年要飞最大型长征五号E火箭,国家批准我们的立项是长征五号D,不是最大的,我们首飞的型号是最大型火箭,这个最大的火箭是经过充分的认证,既可以使我们很快的完成大火箭的首飞,又为我们下一步其他火箭型图的飞行奠定了基础可靠性。虽然延迟,但是对于2014年首飞这条线依然没有放松,我们决心以自己的辛勤劳动把时间抢过来,确保2014年大火箭能够在海南文昌基地飞到太空。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