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房地产话题两会绕不开 09年回暖与否分歧仍很大

  本报特派记者 高利锋

  房地产,一直是两会绕不开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发现,作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每年两会关于房地产的议案、提案、建议数量颇多。与前两年因高房价受瞩目不同,今年两会上传出的声音更多是关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促房市发展"成为会场上经常出现的话语。


  “健康平稳发展”成焦点

  目前,一系列房产新政给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增添了新的动力。据了解,在各项政策的促进下,我国部分房市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但是总体来讲,房市的低迷状态依然持续中。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地发展,成为参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件大事。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这个信息,也很激动。”全国人大代表、建业住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把房地产业用很大的篇幅来讲,为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提供了积极信号。在胡葆森代表看来,我国房市去年已经全面进入调整期,房地产成交量萎缩,房地产开发商面临资金压力,各种名为促销实为降价的行为成为房市的写照。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对于早已经进入调整期的房市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房地产作为宏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健康平稳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我国政府及时采取了税收、信贷等措施,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稳定商品房市场。”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长王爱民认为,面对观望气氛仍然浓厚的市场,进一步减少住房交易和转让环节的相关税收政策,和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都将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胡葆森说,尽管房地产业没进入十大振兴产业名单,但它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不会动摇,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关注重点研究和扶持房地产业健康持续良性发展的姿态是不会改变的。

  新建议力促楼市发展

  最近,在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房产新政中,受到极大关注的举措就是“购房落户”。把住房与户籍联系在一起引发争论。

  在争议中,购房落户政策已经被一些大城市视为拯救房市的有力武器。九三学社在向政协的提案中,更是把住房和户籍问题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该提案建议,城市流动人口,只要其在城市租房达到一定时间,户口就可以转入该城市。

  目前,上海和天津都打起了“购房落户”的大旗,把购房落户政策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无论是否会产生何种负面影响,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讲,在现有的城乡二元分割体制下,购房落户无疑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诱惑。”九三学社的提案中说,这对于促进房屋的销售无疑是一大利好。

  除了购房落户政策,“房监会”这一新词汇,也在这几天进入了参加两会代表、委员们的视野。

  据了解,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在两会上的提议。针对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种种弊端,为更好地维护公众权益,需要有一个让更多社会力量介入、共同监管的社会体系浮出水面,郭松海在这份《关于建立房地产社会监督委员会的建议》中指出,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建立民间各阶层人员组成的评议会,对房地产相关问题进行集体审议,通过发表意见或建议、参与监督评议等工作,实现其监督权力运行的功能。”

  此外,关于租房来缓解“住房难”的观点在今年两会上也得到了一些代表、委员的认可。

  还有多少利好可以期待

  目前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是,无缘挤进十大振兴规划末班车的房地产业,全国两会过后,是否还有利好可以期待?

  “虽然未被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但房地产业寻求进一步政策支持的努力仍在继续。”据参与制订房地产振兴方案的专家透露,振兴方案草案中的部分主要内容已以提案形式递交两会。

  据记者了解,有关振兴房地产的提案来自于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其中,《关于振兴房地产市场、促进经济增长的提案》作为“书面发言”印发给所有参会代表。此前,房地产商会积极参与了房地产振兴规划方案的编写制订工作。

  该提案认为,房价的回落,注定要靠供求关系改善、逐渐趋向均衡才能实现。目前不能排斥和排除投机现象,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恰恰需要这些投机者涌现。而对于住房保障,提案提出要明确住房保障的范围,不宜把“住房保障”泛化为普遍的“社会福利”。

  对于最让开发商头痛的“消化存量”问题,提案建议:第一,进一步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第二,彻底取消“二套房”限制政策;第三,短期内实行购房所得税抵扣政策;第四,针对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低收入阶层在一定条件下予以购房补贴。

  回暖与否分歧仍然很大

  从一系列的措施中,我们可以看出,今年国家政策除在继续向廉租房等民生领域倾斜外,促进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供给也是关注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建设厅厅长朱正举表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在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同时,政府将拿出430亿元提供社会保障性住房,让更多困难家庭"居有其所",同时进一步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公积金购房。“这些都是从拉动内需和关注民生的双方面考虑的,意义重大。”

  “此前国家出台的房地产市场政策效果正在显现,近期不会再出台任何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近日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该部认为房地产业没有列入振兴规划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目前的契机下,更应着手建立房地产发展的中长期规则。“不是说房地产不要发展,而是更需要一个中长期规划,把市场关系、二手房流通等问题理顺,对发展方向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意见。”

  据监测显示,在10个重点城市中,深圳、重庆、成都当前的成交量已高出了2007年、2008年的平均水平,回暖迹象明显。而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当前的成交量虽然较2008年低迷期相比有所放大,但与2007年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市场是否回暖还要看后期成交走势再作定论。

  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其实投资房地产舆论的压力是可以引导的,政府主要还是担心抬高房价,增加空置,带来更大的金融问题。“目前的平衡点就在于增加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同样是房地产投资,同样能拉动内需。”

  “回暖,像杭州、重庆、云南都有回暖。”还有从事房地产多年的委员表示,房地产的回暖并不是指像2007年那样,暖得让大家心跳。“这里回暖是指人气的回暖,量的回暖,并不在于价格有多高,甚至价格比过去低。价格不是房地产回暖的标志,而在于人气,一旦有大量的交易,价格自然就会上涨,这完全是市场法则。”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