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宗立成:牡丹富贵当立为国花 梅花有些寒酸(图)

  北京法海寺壁画创作于明代正统年间。仙女托花形象,表达了中国人对牡丹的喜爱。 摄影 贾宁

  中国人天生视花为美,与花媲美,花中蕴含着中华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品德和气节。来自有“东方花都”之称的山东青州的宗立成委员提出提案——

  款款真情唤“国花”

  全国政协委员宗立成先生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新中国60华诞之年应确立国花的提案》,仿佛一石击皱满池春水,立即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外媒体纷纷予以报道,热情的网民也在网络上展开了热议——人们开始在各自的脑海里追寻和描绘起那些美好的“花仙子”形象……毕竟,这是所有中国人的憧憬,是一种如诗般的渴望!

  “花卉王国”至今没有国花,毕竟是中国人的遗憾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确立了他们自己心爱的国花。
而中国有13亿人口,上下五千年文明史,又被喻为世界上的“花卉王国”,可这样一个泱泱大国,至今尚未确立国花。宗立成委员认为,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毕竟是一种遗憾。

  来自山东的宗立成委员并非人们传说中的“山东大汉”形象。他身材不高,性格爽朗而快乐,说起话来如连珠炮,有一种江河决堤奔流不息的畅快。

  他说:“全世界约有花卉3万种,原产于我国的花卉就有2万种。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为此赞誉"没有中国的花卉,便不成花园"。据科学家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

  他接着说,“中国园艺花卉的发展历史,比欧美诸国至少要早600~800年,比印度、埃及、巴比伦王国以及古罗马帝国都要早。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园艺植物和栽培技艺的交流,最早当数汉武帝时期(公元前141~公元前87年)的张骞出使西域。他经丝绸之路给西亚和欧洲各国带去了中国的桃、梅、杏、茶、芥菜、萝卜、甜瓜、白菜、百合等花卉和蔬菜种子,大大丰富了西亚和欧洲等地区园艺植物的种植资源,同时,他也给中国带回了葡萄、无花果、苹果、石榴、黄瓜、西瓜、芹菜等资源,丰富了中国园艺植物的种植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海路也逐渐成为花卉资源交流的通道。”

  听他谈论中国的植被和花草,有如数家珍之感。要不是他事前准备了材料,记者无论如何也速记不下这些数据。事实上,宗立成委员不是学植物学的,而且,他承认自己只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爱花者”,因为工作忙碌的他也无暇养花弄草。

  有关花卉的专业知识,大都来自于他最近的学习。为了撰写这份《关于新中国60华诞之年应确立国花的提案》,他下了不少苦功。他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把提交提案作为自己一份庄严的责任,所以要求自己首先把这个问题搞清楚。”

  1

   “中华花文化”是人类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宗立成委员对于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平时所读之书,大多是史籍。这种对历史的兴趣,并非因为他自己是宗泽第31代孙的原因。他说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不仅给予他开拓事业的力量,更增添了他生活的乐趣。而他的祖先、中国宋代抗金大臣宗泽(1060~1128)的爱国忧民精神,的确鼓励他在政协委员的岗位上,期望自己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多尽一份责任和努力。

  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要爱自己的祖国,爱自己民族的优秀历史,特别是要保护好我们珍贵的历史遗产,而"中华花文化"不仅是我们中国人的,也是人类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世界上所有的人一样,中国人民也天生爱美,爱花,视花为美,与花媲美。因此视花为美的化身,美好幸福的象征,已成为世界共同的语言。然而,中国人对花的认识和情感并不仅限于此,而是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浓厚的情感。花中蕴含着中华文化,花中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品德和气节。”

  “中国是花的国度,更是诗的王国。陶渊明之"采菊东篱"、林靖和之"疏影横斜"、周敦颐之"出污泥而不染"、孔夫子之"兰当为王者香"、苏东坡之"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我们中国人欣赏花,不仅欣赏花的颜色、姿容,更欣赏花中所蕴含着的人格寓意、精神力量。”

  他说,从考古遗迹中证实,在没有文字的原始社会里,我们的远古祖先就已经在粗制的石器上刻画各种花朵的纹样,甚至染上漂亮的色彩,用来美化生活。而中国花卉的文字记载,最早始于公元前11世纪商朝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战国时期(公元前475年~前221年),中华花文化开始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秦汉时期(公元前221年~公元220年),有了插花艺术的萌芽。

  至隋、唐和两宋时期,中华花文化的发展已进入昌盛和成熟阶段。唐代以2月15日为百花生日,称为花朝节;唐代,民间已有专业花商,称为花户;唐代已有花卉市场,称为花市。特别是在宋代,中国花卉业的发展得到了空前绝后的发达,举国上下种花、卖花、赏花和插花蔚然成风。据传,当时点茶、挂画、燃香和插花合称“四艺”,成为社会上特别是文人士大夫阶层文化修养和风雅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影响力已经远播到日本等国家。

  到了清朝,慈禧懿旨,将牡丹正式定为国花。1915年版《辞海》载:“我国向以牡丹为国花。”1929年国民政府曾确定梅花为国花。

  宗立成委员说:“人类爱花虽说是共性,但爱花爱到中国人这样的程度,是绝无仅有的。所以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这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方花都”的人民盼望尽早确立中国的国花

  来自山东青州的宗立成委员,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之前,就提案的主题去当地调研,与群众进行多次深入的研讨。有着“东方花都”美誉的青州,人民盼望尽早确立中国国花的心情溢于言表。

  青州市有一个黄楼镇,居民历代靠种植盆栽花木为生。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各大中城市迅速发展,人们开始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在生存环境的美化上,花卉成了美化环境的新宠。这样一来,青州市黄楼镇人养植的花木越卖越多,种植人的收入也越来越丰厚,青州市不觉间成了中国花卉交易的集散地区之一,青州成了中国著名的“花木之乡”,被誉为“东方花都”。

  群众的心与宗立成委员的心连在了一起,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宗立成说,“2009年10月1日,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60年是"一甲子",这对新中国来说将是一个极具重要意义的年份。历经60年风雨沧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人民进入小康社会,在世界上也开始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举办奥运会圆满成功。四年一届、被誉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家级花事盛会——中国花卉博览会,恰于新中国60华诞期间在全国瞩目的东方花都——山东青州举办。在此能够确立中国国花,必将引发全球华人积极响应,成为世纪绝唱。”

  宗立成委员在他的提案中写道:重要的是,中国花卉年产值达600亿元,是中国农业产业化的支柱产业。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上海举办的第41届世博会将是向全世界推介中国花卉的千载难逢的大好良机,而中国“国花”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中国“国花”如果真能在2009年确立的话,正好可以借献礼新中国60华诞之机,推介中国的花卉产业走向全球市场。同时,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还未见底,中国经济和消费市场正急需刺激,“国花”的确立,将引发花卉产业的迅速发展和老百姓的花卉消费热潮。

  2

   宗立成为什么要推荐牡丹为中国的国花?

  3月4日,正在参加会议的宗立成委员抽空来到“大众网”,与网友们就“国花”的提案进行交流。许多网友问他:“宗先生认为什么花能够担当中国的国花?”

  宗立成委员回答说:“我在提案里明确表达了我的观点:一、我提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之年,在新中国迎来第二个"甲子"起始之年,中国理应确立国花。二、我建议,以牡丹为国花。”

  有网友的问题比较尖锐,如:“宗先生建议牡丹为国花,是否是出于你自己对牡丹的喜爱?或者,你的家乡青州是我国牡丹的生产基地?”

  宗立成委员坦率地说:“一,我的家乡山东青州不是我国牡丹的生产基地;二,我本人虽然也喜欢牡丹,但是对梅花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和更强烈的偏好。我认为,推荐国花,不能以一己一地之利来取舍,最重要的是,国花中要蕴含着中华文化,体现出中华民族的品德和气节。这是一件严肃的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

  在记者采访时,宗立成委员一时兴起,顺口背诵了十几首咏梅的诗。这些诗全部是他自己创作的,体现出他对梅花真挚的爱。限于篇幅,在此录一首:

  飒飒西风冰雪催,严冬未去春未回;三九时节枝如铁,唯有梅花伴雪飞。

  宗立成委员戏称自己的诗作是“打油诗”,并谦虚地说,自己做诗的水平虽然不高,但是一定抒发的是自己的真情实意。

  其实,在他的这份提案里,宗立成已经明确地回答了他为什么要建议牡丹为国花的理由:

  “从花的角度,可以解读一部中国的历史。我国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开始栽培牡丹,唐代,素有国色天香之称的牡丹,契合了当时社会的审美心理。"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诗句,让我们仿佛看到唐人对牡丹无以复加的痴情和偏爱。我们要有自己的国花,以此作为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的象征。当海外游子看到中国的国花之时自然会涌起一种奋发自强的自豪感;当外国友人看到中国国花时,他会说China。”

  “我建议,以牡丹为国花。牡丹被誉为花中之王、百花仙子,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牡丹是花中之王,多年来已经被社会所认可。牡丹象征富贵、雍容大度,足以代表中华民族的形象。而梅花的瘦骨虬枝显然有些寒酸,梅花的暗香疏影也有些落魄、冷清,梅的斗争精神不屈不挠,可作仁人志士的象征,当选国花则不宜。再论画梅的章法梅贵稀不贵繁,我们的祖国是繁荣昌盛、繁花似锦;梅贵含不贵放,我们的祖国是改革开放;梅贵老不贵嫩,我们的祖国英姿勃发,不是老气横秋的模样;梅贵枯不贵荣,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的祖国是欣欣向荣,梅花的寓意比牡丹差远了。至于深谷幽兰,孤僻、自傲,且受地域限制,更兼难于栽培,更不能与牡丹相提并论。”

  在今年的“两会”上,宗立成委员以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履行了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

  3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