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发展水利事业 实现人水和谐(图)

沈阳市水利局局长于灏

  今年3月22日是第17个“世界水日”,也是第22个“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今年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我们刊登了一组有关沈阳水利工作的文章,旨在使读者重视水资源问题,了解水利工作情况,从而更加自觉地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防患水灾害,遵守水法规。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命脉。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日趋严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水平的四分之一。
而沈阳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41立方米,约占全国水平的六分之一,不足辽宁省的二分之一。因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科学利用水资源对沈阳市来说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30年来,沈阳市的水利工作取得了巨大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以建设保障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和文化水利为重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防汛抗旱工作成效显著。经过多年治理,全市4条中型河流防洪标准均达到了10-20年一遇标准,4条大型河流的标准达到了20年以上,浑河城市段更是达到了300年一遇的标准,全市16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开始实施,确保了城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二是用水保障能力大大增强。2008年,我市总用水量达到27.86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18.45亿立方米,工业用水2.85亿立方米,生活用水4.88亿立方米,生态环境用水1.68亿立方米,为全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水资源管理和生态建设成果显著。城乡水资源实现了统一管理,严格控制地下水资源的开采,城市地下水位已有了大幅度的回升。在工程建设中坚持生态水利的方向,大力开展了生态河道和水利风景区建设。2008年9月,水利部批准浑河城市段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为提高城市品位起到了积极作用。四是着力发展民生水利建设。2008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共落实建设资金8500万元,解决了14.3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普遍赞扬。五是农田基本建设取得突出成绩。2008年,我市实现了连续七届夺取省农建“大禹杯”的历史性突破。六是管理水平和科技含量不断提高。2008年5月,水利部批准在我市建设国家重点灌溉试验站,使我市灌溉试验及技术推广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利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作用将更加突出,尤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扩内需、保增长的新要求,水利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坚持保障经济和改善民生相结合、城市水利与农村水利相统一、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相协调。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民生水利发展。2009年,要把解决9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民生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认真抓好;二是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城乡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产安全;三是大力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审批制度,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合理安排、调度水资源,保证城乡用水需求;四是搞好水生态建设。加紧实施河道生态和水环境景区建设,按期实现浑河城市段全线通航的目标,打造和谐优美的水生态环境;五是采取有力措施,建设节水型社会。抓紧制定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全社会参与节水活动。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步伐,农业灌溉用水有效系数提高到0.5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