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讯:一名军医的生命传奇

  新华网上海4月1日电 (记者肖春飞、仇逸、张梦洁)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的郝立强几乎每天都要看门诊、做手术,被这位军医医术与医德所感动的病人不知道:就在一年多前,郝立强离死神只有一步之遥,曾经严重毁容,曾经对未来绝望……2007年底在四川山区义诊时,一场惨烈的车祸让郝立强命悬一线。
然而,9个多月以后,他又站到了自己心爱的手术台前给病人做手术。一名在伤痛中百炼成钢的军人,一位平凡却又创造了医学奇迹的医生,当不幸降临后,生命却在重压下焕发出异样光彩。

  是至柔的爱,是至刚的意志,创造了一个属于他的生命奇迹。

  峰会看点

  车祸

  2007年12月8日,大巴山深处的四川省平昌县一条山路上,一辆大卡车迎面撞上一辆轿车,坐在司机后面的郝立强没系安全带,整个人翻到车头,在巨大的创痛中失去知觉。轿车翻滚着,被路旁一块巨石卡住,巨石外,就是300米高的悬崖!

  重型颅脑挫裂伤、心包积液、胸腔积液、骨折、眼睑撕裂伤、软组织挫伤……郝立强面目全非,陷入长时间的昏迷。

  当夜,郝立强的妻子张艳就与长海医院领导和急救人员从上海赶到平昌。行前,张艳得到的消息是郝立强“受了轻伤”,但是,在寒冷的山区医院里,她面对自己面目全非的丈夫时,牙齿把拳头咬得生疼,强行控制着自己的眼泪。她不能接受这一切,她已经认不出他来了。

  郝立强是黑龙江人,长海医院普二科医生,一名有20年军龄的军医。响应卫生部扶植西部的计划,郝立强参加了长海医院赴平昌县医疗队,义诊、授课、给健在的老红军体检。平昌——国家重点扶贫县、当年川陕革命根据地腹心,一场车祸让这位年轻的军医把鲜血洒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巧合的是,车祸发生时,一辆车路过停下,车主迅速把郝立强等人移到他的车上,送到最近的医院。这个人认识郝立强,因为郝立强不久前救治过他的亲人。

  从那一刻开始,一场生死营救迅速展开:平昌当地医院对郝立强进行紧急抢救,随后他被送到位于重庆的第三军医大学接受手术,然后,一架民航飞机拆掉几排座位改装,把躺在担架上的郝立强送回上海长海医院,他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

  “不惜一切代价把他的生命保住!这是我们当时第一个目标!”长海医院院长李静回忆说。长海医院对郝立强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抢救。回到上海当晚,全院20多个科室的主任连夜会诊,用长海医院政委夏阳的话来说:“动用了几代专家,年纪最大的有80多岁。”

  在重症监护病房,郝立强度过了自己39岁的生日。没有鲜花和掌声,郝立强仍在昏迷中,生日的烛光下,妻子、同事、领导等围在他的床边。窗外寒风呼啸,烛光温暖了整个病房,大家默默祝福,希望给他传递力量。张艳代替丈夫许了一个愿:“为你祈祷,祝愿你越来越好。”

  在国内顶尖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郝立强终于醒来,不能说话,只能用没受伤的右眼看着大家,大家都能看出这只眼睛所表达的感激之情。

  他,战胜了死神。

  坚强

  接下来,郝立强要战胜的是厄运。

  车祸

  之前,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高大英俊的丈夫,漂亮温柔的妻子,健壮可爱的儿子。郝立强本人也正在一步步坚实地接近事业黄金时期:拿到博士学位,被评为医院的优秀A级教员,获得两项基金资助,在国际著名杂志成功发表文章……但是,一场车祸让未来陷入看不见的混沌之中。

  “当我清醒了以后,特别是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分分秒秒里,我老是在想:怎么办?我刚刚40岁,后面怎么生活?我是外科医生,如果再也不能给病人治病、开刀,我还能做什么?我该怎么办?孩子还这么小,我该怎么办?”郝立强回忆说。

  生命属于自己了,但命运却难以自己把握,绝望的情绪将郝立强笼罩。

  他变得情绪暴躁,屡屡把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骂得掩面而哭,岳母给他做了最爱吃的糖醋排骨,他连碗砸在地上。有一段时间他拒绝治疗,拔掉插在手上的输液管……大半年时间,他不得不吃抗抑郁药来对抗无孔不入的绝望。

  在拯救了郝立强的生命之后,接下来,大家开始拯救他的未来、他的自信——这是更为艰难的过程。

  医院的同事、领导,他的同学、恩师,一个个都来看他、安慰他、鼓励他,甚至“刺激”他。夏阳政委坐在病床前,告诉郝立强:“你是你儿子眼中的英雄,你要活出一点样子来,不能遇到困难,自己首先垮了。”

  郝立强的左边眼眶骨粉碎性骨折,当时眼球已在眼眶之外,差一点被摘除。视力关系到一个外科医生的职业生涯,保住眼睛也就保住了一个外科医生的未来。

  车祸

  发生后,郝立强接受了5次手术,其中3次是眼部手术。为了让郝立强重返他最心爱的手术台,长海医院一次次地组织、邀请院内外专家会诊,一遍遍地完善手术方案,3次眼部手术都非常成功:先是眼眶骨固定,控制感染,左眼视力逐渐恢复;接着是眼部整形手术,在皮肤内植入一块钛合金支撑物;当最后一次眼部手术结束后,历经几个月的康复,远远打量,已经很难发现郝立强左脸的伤痕了。

  “人造美男”--张艳这么形容自己的丈夫,说完扑哧一笑,不知情者,又怎么明白这灿烂一笑中包含的撕心裂肺的牵挂、担忧与痛楚?

  张艳也是长海医院一名军医,她有着与柔弱外表不相称的坚强,即使丈夫在绝望中落下男儿泪时,她也从未当着他的面哭过。她的眼泪只在夜深人静、独自一人时悄悄淌下。在丈夫最艰难的这段日子,她必须坚强。郝立强在伤后很长时间嘴巴只能张开一条缝隙,张艳就用给儿子小时候喂饭的勺子一点一点给丈夫喂饭。足足有半年多时间,郝立强的左眼不能闭上,又干又痒的感觉分分秒秒都在折磨着他,张艳每天要给他涂药膏,以防角膜损伤。张艳在妇产科工作,常常上夜班,但无论多累,她每天都给丈夫进行长时间的面部按摩,淡化脸上的疤痕。伤痕慢慢淡去,郝立强一天天好起来。

  “他伤得那么重,我只认得出他的半张脸,但我心里有个信念,我觉得他没事。真的,这就是我当时最大的信念,只要他人在,就什么都不怕了。”张艳回忆说,“只要对他的康复有一点点帮助的事情,我和郝立强都会共同去努力,最终什么结果,我觉得我俩都能接受,这个家就是很完整的,我觉得什么都没失去,我就有这个信念,一直有。”

  她用一个女人最大的爱与坚强,陪伴着丈夫挺了过来。

  重生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火热进行之际,郝立强向医院借了一套手术器械,缝针、止血钳、手术刀,把自己关在家里,“解剖”儿子的布偶玩具,寻找往昔熟悉的一种“深部操作感觉”,锻炼自己的“立体视觉”。他不想告别自己心爱的手术台。

  在那个溽热的夏天,郝立强每天上午、下午分别练习2个小时,从缝线穿针等护士的活开始练起,挥汗如雨。伤口尚在恢复中,时间稍长,左眼便钻心地疼。但他依然近乎“贪婪”地练习着,随着身体状态的好转,一点一点地延长练习时间,慢慢找手感,他不再吃抗抑郁药,他只有一个信念:重回手术台给病人治病。

  2008年下半年,随着身体的逐渐康复,郝立强又回到长海医院普二科,接待门诊病人。但对于重返手术台,郝立强始终心有犹豫。

  这时,他的恩师、国内知名的肛肠外科专家孟荣贵给了郝立强最大的支持。在经过十几天的观察后,孟荣贵认为郝立强已经具备了重返手术台的能力,他主动找到医院领导,希望院方给郝立强一个机会。

  2008年9月2日——郝立强永远记得住这一天,他迎来康复后由他主刀的第一场手术,为一名60多岁的直肠癌病人切除肿瘤。恩师孟荣贵一直陪在他的旁边。

  做准备工作时,郝立强忐忑不安,他不住地问自己:时隔大半年,我还能不能拿起手术刀来?孟荣贵在旁边看着:郝立强的动作有些迟缓,但定位各方面还是比较准确的。孟荣贵有信心了。郝立强也慢慢有了感觉,越做越顺手。手术非常成功,这个直肠癌病人现在仍然每个月定期找郝立强复查。

  第二天再开刀,郝立强已经释然:经验、力量与信心充盈全身,“和受伤之前差别不大了。”

  感悟

  现在,郝立强又回到了受伤前的生活,忙碌依常,除了左眼旁边一道依稀的伤痕外,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是郝立强知道,变化已经刻骨铭心。

  与死神与厄运的搏斗,让郝立强得以平心静气来看待生命、爱情与事业。

  郝立强34岁时才结婚,夫妻俩平时过着忙碌而平淡的生活。受伤后,张艳除了上班,就没日没夜地照顾着郝立强。看着面容憔悴、眼睛布满血丝然而一直面带笑容的妻子,郝立强百味杂陈。他对妻子有说不完的话,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婆,等我恢复以后,我们好好过日子。”他从未觉得妻子与家庭如此重要——即使热恋时也没有如此挚爱的感觉。

  在家养伤期间,郝立强去幼儿园接孩子,看到守候在幼儿园门口的父亲,孩子愣住了,幼儿园老师也愣了:“郝医生,你怎么来了?”郝立强当时顿悟:原来一直以为自己尽到了一个好父亲的责任义务,但实际上“我没有尽到。”

  郝立强父亲年过七旬,身体不好,他受伤后一直瞒着父亲,直至第五次手术完成,郝立强回了一趟东北老家,告诉父亲一切。父亲老泪纵横,对儿子说:“你不容易,以后要善待自己、善待家人。”

  “要珍惜”,这是经历生死之后的郝立强最常说的话。珍惜家庭、爱情、同事……珍惜身边的一切,他更珍惜的是自己军人的身份。他对和平年代“军人”两个字,有了更深的感悟,军人的身份,让他坚强,让他充满力量,让他感受到部队这个大家庭的关爱。他说,以后也要让自己的儿子成为一名军人。

  他是一名战士,永不放弃。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立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