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阡文化遗址二次发掘:6000年前豪宅现身(图)

  从3月26日开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大学考古实习队与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合作,对青岛市即墨北阡文化遗址进行了第二次考古钻探和发掘。记者4月6日采访了解到,在2007年第一次发掘的基础上,此次又新发掘了四座周代墓葬,发现了成套的陶器及殉狗等,同时还发现了大汶口文化早期的二次合葬墓及“红烧土”房屋遗址等。据介绍,本次发掘活动将持续到5月底,力争通过发掘和研究追溯和还原6000多年前先民们的生活状态。


  北阡文化遗址位于即墨市金口镇北阡村北的高台地上,从3月36日开始,山东大学考古实习队和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的20多位专业工作人员已经在这里发掘了四座周代的棺椁墓。这些墓葬东西长约3.7米、南北宽约1.9米、深1.8米,葬具为一棺一椁。

  虽然这次没有在墓葬中发现青铜鼎,但发现了簋、鬲、豆、罐等陶器,而且还发现了殉狗的骨骼及牛的部分骨骼。山东大学的王芬老师告诉记者,殉葬狗是当时的一种社会风俗。虽然当时处于奴隶制社会,但随着文明的进步,已经用殉狗来代替殉人。此外,还发现了周代人用来存储粮食的窖藏遗址和丢放垃圾的灰坑。根据此次的发掘结果,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认为这是一个周代贵族的墓地。

  据介绍,北阡文化遗址主要经历了两个时代,除了周代的文化遗存,还有属于新石器时代的大汶口文化遗址。在此次对大汶口文化遗址的发掘中,同样发现了原本在胶东半岛地区非常少见的二次合葬墓。林玉海介绍,在大汶口文化早期,还是母系氏族社会,人们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一个氏族,财产公有,没有阶级、贫富差别,后来氏族首领死了,就会把先前去世的同氏族人的主要遗骨如头骨、股骨等挖出来同首领葬在一起。

  此次还发现了大汶口文化时期最“豪华”的住宅——“红烧土”房屋的遗址。“以前也发现过,但保存得不好,诸如墙体、门向等都不清楚,而这次发现的保存比较完好,门道、柱洞等都非常清晰。”林玉海介绍说,当时的人类用粗木和泥土混合物搭建出墙体和屋顶,再用火烘烤,直至整个房屋变成红色,这样不但有类似于砖的坚固程度,而且冬暖夏凉。

  记者截稿时又得到消息,在对一周代墓葬的清理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一件青铜戈。

  -

  北阡文化遗址的第一次考古

  即墨金口镇是古莱夷地,经考古发掘证明,早在原始社会早期原始居民已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发现了南阡二里遗址、北阡遗址和孙家周疃遗址等3处古文化遗址。2007年3月到6月,专家曾对青岛市北阡贝丘遗址进行了考古钻探和发掘。此次考古发现的大汶口文化早期全部墓葬均为二次葬和迁出葬,这在胶东半岛乃至黄河和淮河下游地区尚属首次。发掘中还发现了一座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墓葬,发现了不少随葬品。

  (王法艳 赵峰)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玉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