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高校50个一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一

  33个一级学科全国第二

  北京高校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本报讯(记者刘昊)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最新一轮学科评估排名结果日前公布,在设置的81个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北京高校在50个学科中“夺冠”。


  这是第二次全国学科评估排名,这个排名是对国内各研究生培养学科在整体水平评估基础上产生的,采取“自愿申请参加、免收评估费用”的模式,没有任何功利性,不带任何商业炒作,评估环节严谨规范、公开透明,公信力高。此次评估自2006年开始,共吸引了331个单位的2369个一级学科自愿申请参加,参评学科数比第一轮增加了77%,指标体系分为“人文社科”、“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六类。

  北京地区共有36所高等学校的349个一级学科参加,评估排名第一的学科有50个,占全国排名第一的55.6%;排前两名的学科共83个,占全国排前两名的47.7%;排前5名的学科共130个,占全国排前5名学科的30.2%。

  学科评估排名列全国前三位的全部为北京地区高校,清华大学12个学科排名第一,位列全国第一;北京大学有9个学科排名第一;人民大学在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7个学科排名第一。

  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表示,北京高校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本市实施的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与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本市先后实施了“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科研专项”、“科研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五大工程,极大地促进了本市高校学科建设,提高了学科创新水平。

  针对单个学科服务领域较窄、不能与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的问题,本市在北京高校中大力推进学科群建设。重点建设首都教育、首都经济、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先进制造、信息、新材料、都市农业、新医药、临床医学、艺术文化等10大学科群。学科群的建设不仅打破了二级学科的界限,还打破了高校间的界限,以项目为引导,整合北京高校的资源,围绕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架起北京高校为国家和北京服务的桥梁。

  此外,为充分发挥北京高校多学科综合优势和特色,本市建立了交叉学科研究基地,促进学科间相互渗透和交叉,增强学科原始创新和集成能力。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