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钟南山称医务人员不是改造对象 应是医改主力军

  医生不是改造对象而是医改主力军

  钟南山认为,公立医院可在三个领域有所作为

  作者:陈枫 陈鋆

  “现在医生的态度有些消极,觉得自己成了医改的‘改造对象’!”昨天,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评论新医改方案时说,新医改的执行主体不是政府而应该是医务人员,“如果没有医务人员的积极参与,医改肯定失败。

  谈医改难点

  公立医院目前基本是“国有民营制”

  “我昨天参加一个医学会议,不少医生问我,‘我们该怎么对待医改?’这个问题有点可笑,也说出了他们的困惑!”钟南山说。

  他分析说,现在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不到公立医院开支的10%,导致公立医院目前基本是“国有民营制”,必须靠自己创收。现在不少医务人员担心,如果医药分开,政府的投入又难到位,自己收入肯定会缩水,影响积极性。他们觉得,自己好像成了医改的改革对象,态度有点被动。

  钟南山认为,现在对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理解有些狭隘,只是强调政府多投点钱、医院多让点利,让老百姓少掏点钱。其实公立医院对医改可以做的贡献远不止于此,起码在三个领域可以有所作为:

  一是公立医院应该下大力气帮助社区医院培养人才,通过进修培训等方式提高社区医生的水平。

  二是公立医院应该努力研究一些廉价、方便、安全的适宜技术和药物,在基层医院推广。

  三是公立医院专家应该为基本药物目录研究挑选适合基层的常见药,不是越便宜越好,关键是疗效好、价格相对合理。

  “医务人员不是医改的‘改造对象’,而应该成为医改的主力军!” 钟南山说,新医改的执行主体不是政府而应该是医务人员,希望公立医院在上述三个领域能有积极作为,而不是消极对待。

  谈医改突破口

  政府掏钱让社区医生到大医院培训3年

  如果公立医院3年内改变不大,那医改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

  钟南山把医改突破口放在社区医疗。他说,现在广州14%的病人首诊到社区医院,86%到大医院。而其实大医院的门诊病人,起码有60%—70%是小病,不需要挤到大医院。通过新医改,加强社区医疗的硬件、人才建设,有望实现病人首诊在基层,缓解到大医院的“看病难、看病贵”。

  针对现在社区医生水平低、市民不信任的问题,他建议,政府应该借鉴“师范生免费培养模式”,把现在社区医生和刚毕业大学生,放在大医院轮科培训3年。这笔钱由政府掏,公立医院要积极支持。现在广州番禺正在探索这种模式,政府计划拿出3000万元,培训招聘一批社区医生,并在工资待遇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他向卫生部推荐了这种模式。

  谈基本药物目录

  300多种常用药够治逾80%疾病

  新医改方案提出,为了弥补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亏损,考虑征收“药事服务费”。尽管“药事服务费”的收取方式和标准尚未明确,但已有市民担忧,这是“拆东墙补西墙”,看病负担还是没减轻。而财力充裕的深圳市表态,不收“药事服务费”,医院亏损由政府“买单”。

  “‘药事服务费’的收取有个先后问题。”钟南山说,就是要先把药价负担降下来,再考虑收“药事服务费”。老百姓是最讲究实惠的,如果“这头还没降,那头又翘起来”,肯定会遭反对。

  他认为,降低药价,不能只盯着公立医院取消15%的药价加成,关键是要尽量挤掉药品流通中间环节的水分,这个才是大头。现在一个药出厂价几块钱,到了患者手上就是几十块,中间流通环节实在太多了。

  “其实临床常用药不用多,很多廉价老药效果很不错。” 钟南山认为,本月出炉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不会很大,其实只要300多种常用药,就足够应付逾80%的临床疾病。

  本报记者 陈枫 通讯员 陈鋆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