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千万富翁被妻子强行绑入精神病院 财产遭转移

何锦荣 (资料图片)
何锦荣 (资料图片)

  千万富翁的“精神病”之惑

  广州商人何锦荣被妻子强行绑入精神病院一案今天第四次开庭,他是否精神病?该由谁送院?此案事关公民人身自由

  本报记者 王晓云 实习生 赵欢欢

  今日看点

  □说送就送依据何在?

  □类似个案全国几多?

  □公民权利谁来保护?

  观点

  现行的精神病人收治体制,让人人自危,它已经成为公民人身自由丧失的一个医学理由,对公民权利带来严重威胁。

———深圳律师黄雪涛

  在很多上访的事件中,不乏精神病人的案例,而且还很多。如果一个人表现出了烦躁不安、危害性倾向等现象,把其送到精神卫生部门进行鉴定和治疗是无可非议的,“不通过卫生机关的鉴定程序又怎么确定他是不是有病呢”?———北京大学法学院孙东东教授

  法规

  《民法通则》:亲属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若送精神病人强制治疗,需向法院提出申请并由法院宣告。

  《刑法》:精神病人造成刑法上的社会危害,由家人或监护人严加看管,必要时可由政府强制医疗。

  2001年11月卫生部规定:临床症状严重,对自己或周围构成危害者……应属紧急收治范围,并应给予特级护理。

  数据

  根据中国卫生部疾控中心2009年初的统计,中国有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人口总数超过1亿,其中千分之五属于重症精神病患者,但70%的重症精神病患者长期得不到正规的系统的治疗,他们或者被锁在家里,或者流浪街头。

  今天上午,广州千万富翁何锦荣起诉广州脑科医院侵犯名誉权一案,在荔湾区法院再次开庭。3年多前,他被妻子强行送进精神病医院治疗30天,出院后便开始了漫长的诉讼之路。今天是本案历经一审、二审,被发回重审后的第四次庭审。

  被妻子绑进精神病院

  自2006年5月31日何锦荣起诉广州脑科医院至今,案子历时近3年。此时,距离他被强送精神病院也已经3年多了。而到现在,案子仍无结果。

  一个曾在广州拥有多家公司的民营企业家,突然成了“精神病人”被收治到医院治疗,恐怕是他做梦都想不到的。

  难道这是命运中注定要遭遇的一劫吗?

  噩梦发生在2005年12月20日晚上。当天,何锦荣在一家酒店吃饭时,因家庭矛盾与妻子发生口角,并引发肢体冲突,妻子去派出所报警,经民警调解后,双方才平静下来。

  之后,何锦荣独自回家,正在看报纸,敲门声响起,随后妻子陈某突然带着两个陌生人冲进来,将他绑起来带到一辆白色面包车里,随即送往广州脑科医院。

  何锦荣的母亲和哥哥获知消息后赶到医院,并立即报警,强烈要求放人。但院方以需征得何锦荣的第一监护人(即何锦荣的妻子陈某)同意为由,拒绝放人。

  就这样,他被莫名其妙地关了30天。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锦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