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呼吁撤销“中南海”商标实是“问罪”控烟难

  企业打出“中南海”这样的“驰名商标”,会使人误以为其代表党和政府向公众推荐危害公众健康的烟草制品?在《烟草企业不应利用烟包信息误导消费者》研讨会上,多位法学界和卫生系统的专家教授、从事公益法律援助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律师、控烟组织的代表,从关怀公众健康、维护党和国家机关形象或维护法律尊严考虑,呼吁撤销“中南海”卷烟商标。

(4月14日《法制晚报》)

  呼吁背后的“一声叹息”

  早在2001年修正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10条已明确规定,商标不得使用中央国家机关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有关部门的长期缄默,与专家们“避重就轻”地选择“中南海”卷烟商标进行“问罪”,不仅“隐晦”地反映出当下控烟与制烟一对长期存在的矛盾,更是道出了控烟难的现实困境。

  我国不但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烟民,而且烟草加工制造企业更是“首屈一指”。全国各个地方几乎都有卷烟厂,是地方财政的支柱,因此,在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权衡间,政策的“天平”开始倾斜于前者,相关部门对“卷烟商标”等问题也就“视而不见”了。

  由此看来,呼吁撤销“中南海”卷烟商标,表面上看是规范卷烟商标,引导消费者健康消费,其实质却是对我国当前控烟与制烟矛盾的追问。“问罪”,更像是“一声叹息”。杨海东

  “中南海漩涡”里飞出的是什么歌?

  这则新闻成了“麻辣烫”,公众舌尖都充满了烟味,当然是专家的成绩。只是我们有点疑虑,为何这一次跨领域追讨,专家的声音会如此众口一词、步调一致?联想到不少专家都成了“御用专家”和“企业发展的附庸”,我们担心,面红耳赤“爱国”了半天,仍旧未能跳出被策划的命运。

  这样的场面,我们已经历无数次了。轰轰烈烈的新闻泡沫背后,往往有虎头蛇尾的跟进,有关专家会出来辟谣,相关企业也会说这是别有用心者在恶搞企业名誉度。然后就是死一样的寂静。

  “中南海漩涡”质疑声中,专家们还是多一些舆论敬畏感和社会敬畏感,不要总是给社会增加负担和杂音吧。刘克梅

  网友辩论

  正方:赞同,从关怀公众健康、维护党和国家形象或维护法律尊严考虑,撤销“中南海”卷烟商标都是十分必要的。

  这个名字明显违反了商标法,为何这些年还存在?

  搜狐广西网友

  早就应该!卷烟厂是垄断利益集团的聚宝盆!

  四川网友

  应该提高香烟消费税!

  江西宜春网友

  反方:不赞同,治标不治本,吸烟有害健康,但跟牌子没关系,这个名字符合商标法就是合法的,不该撤销。

  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和牌子没有关系。注册商标受国家法律保护。

  搜狐北京网友

  还有很多这样的品牌,难道都要取消吗? 搜狐哈尔滨网友

  专家们不要以自己的观点去代表所有人的观点。我也抽过中南海香烟,并没有觉得和政府所在地的中南海有什么联系。何况此烟的价钱一般,国家干部怎么会抽这么低档次的烟呢?

  网友(113.132.215.*)

  是不是有人看销量好,找茬呀?

  搜狐北京网友

  纯粹是无病呻吟。有本事呼吁关停全部烟厂啊!搜狐辽宁网友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