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2008年中国海关保护知识产权十佳案例

  一、上海海关查获出口侵犯“SUNWATT及图形”商标电池案

  2008年1月18日,杭州某公司向上海海关申报出口一批原电池及原电池组,目的地为科特迪瓦。审单关员在审单时发现了疑点,查验关员开箱后,发现集装箱入口处堆放着标有未在海关总署备案的标识的电池,并在集装箱后部发现大量标有“SUNWATT及图形”商标的电池,5个集装箱内共计装有涉嫌侵权电池138万余粒。
经权利人广西梧州新华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鉴定,确认该批货物侵权。海关进行调查后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二、深圳海关查获出口假冒“HUAWEI”商标上网卡案

  2008年7月23日,深圳某公司以快件方式向深圳海关隶属机场海关申报出口一批网卡,目的地为中国香港。经现场查验,发现实际货物为标有“HUAWEI”商标的无线上网卡100个,涉嫌侵犯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HUAWEI”商标专用权。经权利人鉴定,涉案货物全部属于假冒产品。目前案件现已移交公安机关作进一步侦查。

  三、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

  截至奥运会结束,全国海关累计查获进出口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货物近300批,案值近300万元人民。

  2008年4月20日,北京某外运公司应客户委托,通过国际快件渠道向海关申报出口一批服装,目的地为韩国。首都机场海关快件监管处对该批出口至韩国的服装进行重点查验,发现该批服装正面印有中国地图、奥运五环标志和“北京2008”字样。经北京奥组委法律部确认,北京海关依法没收了上述侵权货物。

  2008年8月29日,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发现一名男性韩国籍旅客的行李中有大量异常物品,经检查,发现福娃挂件49件,带有“ROLEX”、“Cartier”、“OMEGA”等标志的手表73件,带有“LV”标志的钱包7件。据该旅客交待,上述物品是其在境内廉价购得,目的是将这些商品带回韩国销售。当事人承认商品均为侵权商品。

  2008年3月17日,深圳某公司在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申报出口自行车的报关单引起审单关员的注意,这批自行车用10个集装箱装运,申报数量达1万辆。在查验时发现,这批自行车的外包装和车架上均标有“OLYMPIC”标志。经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联系,确认该批货物未经合法授权。宁波海关依法扣留了该批货物,并作出没收货物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四、重庆海关查获出口假冒“JINCHENG”商标摩托车零部件案

  2008年2月19日,重庆某公司向重庆海关申报出口两批1680套无牌摩托车散件。根据权利人的举报,该关对这批货物进行了重点布控。经查验,发现发动机和车钥匙、后视镜、仪表盘、车大灯和消声器五类散件上分别使用了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在总署备案的“JINCHENG”注册商标。其中,消声器和发动机的商标标识在查验前均被一层假商标覆盖。此外,在外部标识为“摩托车消声器”的纸箱内还查获大量成套的“JINCHENG”商标标贴。因该案标的额巨大,已涉嫌构成犯罪,重庆海关已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作刑事处理。

  五、广州海关查获出口假冒“Midea”商标电视机案

  2008年8月12日,佛山某公司向广州海关隶属佛山海关申报出口到缅甸3个货柜共1395台电视机。海关关员在随附的装箱单上发现货物的规格描述中有“Midea”字样。经查验,发现该批彩色电视机款式老旧,做工粗糙,外包装及机身均附有“Midea”商标字样,为涉嫌侵权商品。经联系“Midea”商标注册人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确认上述货物侵权。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六、杭州海关查获出口假冒“虎头牌”手电筒系列案

  2008年1月11日,深圳某公司向杭州海关隶属金华海关驻义乌办事处申报出口一批手电筒等货物。经查,发现其中有6万多只手电筒上标有“虎头牌”商标,经权利人广州市电筒工业公司鉴定,该批货物为假冒商品。2008年内,金华海关累计布控查获涉嫌侵犯“虎头牌”商标权手电筒10批次,共计31万余只。

  七、黄埔海关查获侵犯联合利华有限公司品牌系列案

  2008年3月至12月期间,黄埔海关根据联合利华有限公司提供的情报线索以及风险分析,连续布控查获8宗侵犯联合利华有限公司“Lipton”、“CLOSEUP”商标专用权案件,共查获假冒“Lipton”茶136万袋,假冒“CLOSEUP”牙膏14万支。

  八、福州海关在出境快件渠道查获侵权药品系列案

  2008年3月15日,福州海关在一份从永泰寄往美国的快件中首次查获涉嫌假冒辉瑞产品有限公司的“VIAGRA”(万艾可)药片、礼来艾高斯有限公司的“CIALIS”(西力士)药片。此后,该关加大对来自永泰的出境快件的查验力度,3天内查获从永泰寄往美国、英国的假药151批,共5714粒;随后,又对其他地区寄出的快件开展全面的药品侵权风险分析,查获从福州寄往新西兰、瑞士、希腊等近20个国家的假药172批,共8120粒。

  九、厦门海关查获出口假冒“DIESEL”商标牛仔裤系列案

  2008年6月17日,厦门海关在对福建省泉州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至埃及的一批服装进行查验时发现,该票货物申报数量不符,且其中的12000条牛仔长裤上标有DIESEL字样及类似D图形标识,通过向货主及其代理人了解,该公司涉嫌侵权。随后,风险分析人员发现该发货人同时提交了在同一时间、同一航线出口至同一目的地的6份报关单,海关当即果断决定对即将离境的5票货物进行查验。经开箱发现,上述5柜中均装有标有DIESEL字样及类似D图形标识的牛仔长裤。经调查,上述货物均为侵犯迪赛尔股份公司的DIESEL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货物,海关对发货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十、拱北海关查获出口侵犯“EPSON”商标专用权打印机色带案

  2008年1月14日,北京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拱北海关隶属九洲海关申报出口打印机用色带41070个。该关查验人员在货柜里的纸箱内发现,该批色带在外包装盒上虽然也标明了国内生产厂家的商标,但却同时以放大、加粗的方式突显权利人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的“EPSON”商标字样,部分色带在“EPSON”之前还缺少“USEDFOR”或“COMPATIBLEFOR”等表明其兼容产品特性的说明文字。由于EPSON系列的打印机和打印耗材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该批兼容色带在使用商标时打“擦边球”的行为,明显有误导消费者的倾向。拱北海关经过立案调查,最终认定上述4万多个色带侵犯了EPSON商标专用权,并依法作出没收货物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本报记者蔡岩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经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