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查韦斯反美被称为是穷人英雄打布什耳光(图)

  伊朗总统内贾德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这些日子似乎成了炙手可热的国际明星。他们接二连三、近乎一唱一和的反美论调,似乎暗合了近来的反美风潮,迅速传遍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有些人从骨子里喜欢两人的“怪话”,有人虽不赞同他们的观点,但看见有人对美国“刺儿头”就爱看热闹。

总之,两人四处“大鸣大放”,吸引了全世界在价值取向上相差很远的各种观众群体。这让很多美国精英感到伤心。“在本届联大上,让美国外交政策专家竖起耳朵的不是查韦斯和内贾德对美国尖锐的批评,而是他们发言后会场上响起的热烈掌声。”美国《旧金山纪事报》这样说。

  查韦斯推荐的书最畅销

  几天前,查韦斯和内贾德先后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严厉地抨击美国政府。其中查韦斯的嬉笑怒骂,引起了美国媒体的一连串惊叫。美国《华盛顿邮报》说查韦斯认为布什是“一个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魔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查韦斯称布什是“帝国主义的代言人”,而且“悬念大师希区柯克可以把布什搬入电影中,题目就叫‘魔鬼配方’”。这些媒体把查韦斯的话“原汁原味”地传给了美国人。查韦斯的演讲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9月20日,他拿着一本美国左翼作家乔姆斯基的著作《霸权还是生存——美国对全球统治的追求》演讲,并把这本书推荐给联大代表阅读,结果21日,在著名网上书店亚马逊书店排行榜上,这本书就从原先的第20664位一跃成为第二大畅销书,22日则成为了最畅销的书,直到记者发稿时都是如此。

  其他国家的许多媒体都对查韦斯和内贾德的“反美言论”津津乐道。俄《消息报》、《俄罗斯报》以及其他俄罗斯平面和电子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对查韦斯的言论予以报道和评论,《查韦斯向美国吐口水》、《查韦斯越界了》等标题格外引人关注。俄媒体指出,尽管没能和布什直接对话,但查韦斯还是努力与他过招,其言论震惊了美国。《消息报》等详细描述了查韦斯批评美国总统布什是“魔鬼”、“骗子”、“暴君”、“懒人”、“帝国主义发言人”、“(布什)该看心理医生了”,称查韦斯的惊人之举可以和1960年出席联大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脱下皮鞋敲桌子的举动相提并论。有媒体称,查韦斯的演讲似乎是经过精心彩排的。还有媒体将查韦斯与一向喜欢走极端的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相比,称尽管日里诺夫斯基曾用歌曲对布什表示不屑,而查韦斯这次在联大的表现显然超过了他。在俄大部分媒体看来,查韦斯是一个喜欢跟美对着干、不断给美找麻烦、力图奉行独立于美的内外政策的“斗士”,所有与查韦斯“反美”有关的内容都能吸引俄罗斯人的眼球。查韦斯一下子成了在俄罗斯最著名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俄《独立报》等主要媒体认为,“内贾德本来可以重复查韦斯的‘成功’的”,但与查韦斯攻击布什本人相比,内贾德主要选择了从政治角度着手,而且十分注意方法,在批评布什的同时,还试图直接做美国人民的工作,称一些美国人让他深感尊敬,强调“我们爱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犹太教徒、基督教徒、穆斯林、非穆斯林、非犹太教徒和非基督教徒”。俄媒体在对查韦斯和内贾德反美动向关注的同时,也没忘了调侃一下加拿大近日揭晓的2006年度“世界愚蠢奖”,对布什总统总共获得了该奖的三项提名、最终获得两项大奖、成为第四届“世界愚蠢奖”的大赢家大加嘲弄。

  内贾德和查韦斯的演讲内容,阿拉伯媒体也大都在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中东报》在头版头条位置登出了两人的发言。《生活报》则以《内贾德:西方武器库的目的是巩固和平还是威胁人民》为题发表文章,说内贾德在联大的讲话主要集中在国际上的双重标准上,批评“伊拉克的占领者正加剧伊拉克的不稳定,扩大社会内部的分歧,挑起内战”。

  继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后,德国媒体显然找到了一个新偶像——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特别是他对美国的言论,很受德国民众欢迎。最近,德国《世界报》以《“斗士”纽约“调戏”布什》为题写道,查韦斯具娱乐性的发言使与会者感到“很爽”。“德国之声”则称查韦斯像一个飞在纽约上空的天使,最喜欢做的就是与布什作对,而他在联大的发言极具表演水平。还有些德国媒体用了《“魔鬼”布什威胁查韦斯》这样的标题。

  法国《世界报》、《费加罗报》等媒体的论坛上,人们对查韦斯骂布什的言论聊得很热闹,虽然评论中对内贾德和查韦斯这两个人没有什么表扬的话,但对美国的批评却不少。

  澳大利亚有媒体说,“穷人的英雄打了布什一个耳光”。美国媒体也有好几家报纸用几个整版刊登查韦斯的讲话。美国人自己不无调侃地说,内贾德受到了美国媒体对他“摇滚明星”般的待遇,而每一次查韦斯在联大称布什为“魔鬼”时,都会得到掌声。CNN还特别强调说,查韦斯的演讲结束时赢得了40秒的掌声,而布什的演讲赢得的掌声只有15秒。

  反美言论为何大受追捧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关注查韦斯和内贾德的演讲呢?美国《洛杉矶时报》说,尽管查韦斯、内贾德和苏丹总统巴希尔背景和政治见解不同,但在谴责美国的“欺压”方面却如出一辙。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他们都很恨美国,而这种仇恨使很多小国团结起来。”

  俄罗斯媒体素来将报道和评论重点放在俄自己和西方国家身上,只不过更喜欢带着负面色彩去看西方。俄罗斯媒体近来似乎有一股反美的情绪在蔓延,以至于俄总统普京不得不解释其政策与媒体表现出来的反美主义之间有本质区别,媒体首先要考虑的是博取民众的喜欢。此外,俄美关系近期也发展得不太顺利,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不久前称,俄罗斯与伊朗和委内瑞拉站在一起威胁美国安全。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强烈批评美国,称华盛顿的对外政策导致世界上的冲突区域扩大。

  对于伊斯兰世界来说,内贾德高举反美大旗,已成了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查韦斯在黎以战争期间召回委内瑞拉驻以色列大使,与阿拉伯世界站在一起,在阿拉伯民众中声名鹊起。椰枣是伊斯兰世界斋月期间的重要食品,今年埃及椰枣市场上椰枣的命名反映了阿拉伯民众的好恶:最好最贵的椰枣被叫做“纳斯鲁拉”(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第二贵的叫“内贾德”,第三名则是“查韦斯”;便宜的椰枣的名字是“布什”和“布莱尔”,最劣质、最便宜的叫“奥尔默特”(以色列总理的名字),价格只有“纳斯鲁拉”的1/20。

  也许跟纪念伊拉克战争有关,法国最近发出反美声音的节目很多,让人感到多少有点儿“抗美援伊(朗)”的味道。法国人也深信如果世界被分成穆斯林与西方两大对立阵营的话,对谁都没好处。

  德国拉美问题专家诺尔教授认为,德国及欧洲媒体对拉美国家领导人对抗美国进行“客观”报道,有其深层原因:首先是历史原因,拉美曾是欧洲的殖民地,欧洲的学说、欧洲式的社会福利制度等曾在那里“生根发芽”;其次是政治因素,欧洲和拉美越走越近,挑战美国在西半球的历史地位;第三是经济因素,随着拉美的开放,欧洲国家纷纷进入拉美市场,但美国却千方百计进行阻挠。此外,拉美现在的左派政府与20年前的拉美左派已大不相同,它们是“用右脚向左转”,遵循市场经济原则,进行贸易自由化,但同时注意保障穷人的社会权利,所以得到欧洲媒体的好感。

  连美国的盟友,如今也似乎跟美国不那么铁。美国皮尤调查中心今年对15个国家的1.65万人进行的调查显示,世界各国民众对美国的支持率持续下降。法国民众对美国的支持率已跌至39%,西班牙23%、约旦15%、土耳其12%。就连美国反恐的重要盟友英国,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因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缘故,英国对美国的支持率从2000年的83%下降到了现在的56%。欧洲的反美情绪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伊拉克战争以来表现尤其明显,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欧洲与美国的想法总是有分歧,但最后又不得不按照美国的标准进行“统一”,这让欧洲许多政客“耿耿于怀”。英国首相布莱尔9月初就曾说,目前欧洲政坛流行着一种“疯狂的反美主义”。

  美国有不同解读

  查韦斯和内贾德对美国的辛辣批评让很多美国人愤愤不平,他们抱怨着“你不能跑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领土,来批评我们的领导人”。美国媒体报道查韦斯言论的调子与欧洲媒体也有不同。23日,《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查韦斯寻求国际影响》的文章指出,查韦斯在联大上对布什的一连串攻击标志着委内瑞拉为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反美先锋加大了努力。“对查韦斯来说,委内瑞拉太小了,拉丁美洲太小了。”华盛顿政治团体“美洲对话”分析员迈克·希夫特说:“他(查韦斯)希望能成为影响世界进程的领导人。”

  华盛顿对内贾德和查韦斯的演讲都没有做出官方反应。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只是说:“我们不会对这种国际政治上的小伎俩做出反应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不认为美国的形象受到了损害,并称有很多人想来美国访问甚至定居就是一个证明。

  不过,联合国维和问题专家霍尔特认为,如今有“一种对美国失望、不满的情绪正向全世界扩散”。美国国务院前中东问题专家韦恩·怀特也表示:“9·11事件后,美国曾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但由于美国政府采取了过激的行动,我们以前拥有的支持如今就像一口即将干枯的水井。”美国一些官员也承认,这股由查韦斯、内贾德掀起的反美风潮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可以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这造成了一种所有人都起来反对美国的现象,而这才是问题所在”。接下来的问题是,会不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查韦斯和内贾德的阵营中来。长期研究中东问题的美国专家达贾尼指出:“一旦美国在政治上不再是其他国家崇拜和效仿的对象,人们就会做出另外的选择,而这些选择往往与美国的价值观对立。”▲ 本报驻美国、俄罗斯、德国、埃及、法国特约记者 杨 磊 常 喆 青 木 金 谷 唐惠颖 本报记者 江雪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布什 | 内贾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