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福布斯》发布中国慈善榜 地震赈灾捐赠超六成


  《福布斯》发布中国慈善榜 地震捐赠超六成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昨日,《福布斯》中文版在上海发布了“2009中国慈善榜”榜单,世纪金源的黄如论以2.74亿元的现金捐赠额位居榜首,碧桂园的杨国强父女和特华投资控股的李光荣分别以2.25亿元和2亿元的捐赠额分获二、三名。

  记者注意到,受去年地震、雪灾等重大灾害的影响,此次入选榜单的100家企业和企业家在2008年共向社会捐赠44.2亿元,是5年前福布斯发布首届中国慈善榜时捐赠总额的9倍。

  前10名中房企占7家

  此次排名根据去年企业在慈善和公益方面的现金捐赠作为指标,企业家的个人捐赠计入企业捐赠总额中。

  榜单中共有70%企业的所有者是去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富豪,其中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比例最多,超过40%。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房地产企业占据了7个席位。

  排名榜首的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在去年福布斯富豪榜上的身家为65.3亿元,在慈善公益事业中的投入为2.7亿元。据了解,黄如论除了在地震中有过捐赠,在过去一年中还持续捐款1.8亿元帮扶云南贫困大学生、贫困老人等。

  排在第三位的特华投资控股的李光荣去年捐款2亿元成立华民慈善基金会,主要致力于教育、养老及其他公益事业。

  值得注意的是,处于风口浪尖的国美电器前主席黄光裕排名此次慈善榜榜单22位,其中地震捐款5000万港元。

  此外,江苏黄埔投资的陈光标以4544万元的捐赠排名25位。此前因捐赠风波闹得沸沸扬扬的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捐赠额排名60位。其中,福耀集团捐款800万元、曹德旺父子捐款1000万元用于汶川灾区等。

  地震赈灾捐赠占六成以上

  此次慈善榜的入榜门槛也大幅度提高至1100万元,5年前这一门槛仅为102万元。

  据统计,此次入榜企业的主要捐赠方向为地震、雪灾、教育和扶贫。《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制榜人刘瑞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去年地震、雪灾等重大灾害,所以去年的捐赠出现了比较大的增长。据我们统计,地震捐赠占到六、七成;此外企业家捐赠意识、社会责任感的增强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慈善榜的排名主要针对中国非国有企业及企业家,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已经构成了中国慈善捐助的主力。根据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的数据,2008年中国接收国内外各类社会捐赠款物共计1070亿元,是上一年的3.5倍。其中民营企业可谓功不可没。去年,仅汶川地震的800亿元捐赠中就有六成来自内地的民营企业。

  福布斯表示,中国正在涌现出一批“慈善企业家”。过去几年是中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几年,同时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慈善意识大大增强的几年。

  捐赠更理性

  以往大部分企业家通常是随意性地、零散地将个人和企业的善款、实物捐赠给带有官方色彩的公募基金会、政府等非营利组织。《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表示,“现在企业家们的捐赠变得越来越理性,他们积极探索和发起非公募基金会,将会更慎重地考虑将善款零散地、随意地捐给其他公益组织。”

  发起非公募基金会成了慈善先行者们的新尝试,他们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及捐赠方向运作慈善事业。

  由香江集团董事长翟美卿发起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由南都集团发起的南都公益基金等非公募基金会都已经成功运作。汶川地震后,规模最大的非公募基金华民基金成立,由华安财产保险公司董事长李光荣等人出资2亿元发起。据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1531家慈善基金会,新增基金会以非公募基金会为主,其中全国性的有两家,北京、上海、广东3省市增量在40家以上。

  刘瑞明表示,很多企业把捐赠视为公司战略的一部分,比如腾讯、阿里巴巴等,也有些完全出于公益目的。“尽管我们此次只列示了企业的现金捐赠,实际上我们发现,还有更多的企业家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了大量的急需物资,甚至亲赴灾区实施救助,这也表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在增强。”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