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不怕见百姓 不积压问题 不糊弄群众 西部老区县委书记的“三不”经(图)

  听县委书记话社会矛盾排解

  本报记者 台建林 本报通讯员 柴志应
编者按

  200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化的意见》等3个文件。“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组织领导。

  舆论普遍认为,3个文件的下发意义重大,因为,目前我国正处于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使得有些问题趋于复杂化,既充满和谐发展的机遇,也潜伏着失衡冲突的隐患,社会矛盾和问题大量产生,甚至积累叠加。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需要在努力疏通司法渠道,使用法律手段解决社会矛盾的同时,通过细致的工作,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意见”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程,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那么,作为和基层群众接触较为密切的市县党委书记们,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是何思何想何为的呢?本版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祁玉江有个习惯,每天工作之余,总喜欢到街上散步转转,一些老汉、婆姨、后生、娃娃认得他,有打招呼的、有过来拉话的、也有反映问题的。

  如有信访材料,他就接下;没有材料的,他让秘书在本子上记下,并约好时间回话。回到办公室,不管多晚,他都要把材料看了,请来部门负责同志,限时解决问题。

  祁玉江,是陕西省志丹县县委书记。

  在一些人对信访者颇觉为难的语境里,祁玉江如此接访的底气从何而来?

  不到万不得已,老百姓谁也不愿意信访。除个别无理缠访者,大多数信访问题是一些单位的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位

  志丹县是个革命老区,又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地区,别的地方有的矛盾和问题,志丹有;别的地方没有的矛盾和问题,志丹也有。建设拆迁、土地征用、企业改制、退耕还林政策兑现、石油开发征地补偿、外出务工人员承包地划分、村级集体财务管理,等等等等,哪一个都可能引发信访。

  2006年下半年,祁玉江从延安市宝塔区区长调任志丹县县委书记,“信访潮”如涌而至。

  “群众有问题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帮助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祁玉江说。

  从一份份具体的材料中,祁玉江得出结论:除个别无理缠访者,大多数信访问题主要是一些单位的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位。有的是干部没有严格执行政策,损害了群众利益;有的是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不了解;有的是干部作风或工作方式有问题;即使是群众间的各种纠纷,也是基层干部应该能提前消灭在萌芽状态的。

  “只要是点名要见我的,工作人员一律不得阻挡,不能让群众吃闭门羹!”祁玉江在全县信访工作大会上表态。

  他不光自己接,也倡导其他领导都来接。一个县,正处级领导有好几个,副处级领导十几个,接访力量大增。县级领导的办公室门牌号码、电话号码和手机号码相继在办公大楼门厅公示出来。在公示栏旁边,还树立一个告示牌,每天及时更新,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每位领导当天的去向。

  “不到万不得已,老百姓谁也不愿意信访。干部要多关心他们,尤其是对有困难的群众。过不了信访关,如何做群众工作?”祁玉江对经受得住信访磨砺的干部高看一眼,所以志丹县还有一条硬措施:所有后备干部必须参与解决信访问题。县里安排接访的34名后备干部中,已有11人因信访工作突出被提拔使用。

  两年间,志丹县县级领导接待来访群众2276人1543批次,处理信访问题1539件,其中祁玉江接访1287人635批次,处理556件。“案结事了”,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

  “县委书记是多大的官,哪能怕见老百姓?老百姓找你是件好事,如果不找你,把矛盾隐患压下来,到时问题就大了”

  2006年8月21日,志丹县第一个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县委书记祁玉江带头坐镇。此后两年里,每个星期一都有县级领导在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雷打不动。

  书记县长敞开大门,坐等群众来访,一时引得人们议论纷纷,有人拍手称赞为民办实事,有人怀疑故意炒作。

  终于,保安镇沙道子村一个名叫王应军的缠访户闯进了祁玉江的办公室。“我来看看,新来的县委书记究竟是不是为民办事的好书记?”

  祁玉江为他递上一杯热茶,点了一根烟,请他坐下来慢慢说。

  看着面带笑容、一点官架子也没有的县委书记,王应军放胆扯开了话题,从干部对他与邻居窑背水道纠纷处理不公,到多年来上市到省进京信访路上的艰难,再到家中的困难一股脑儿全倒出来。

  听完王应军的诉说,祁玉江马上起身,与王应军一同赶到村里,走进王家的窑洞察看情况,与县、乡两级国土、民政、信访等部门干部研究解决方案,当场重新划定了纠纷双方的宅基地。

  王应军的婆姨正在卫生所看病,听说多年的纠纷了结了,一下子放声大哭,一把拔掉吊针,赶回家要给县委书记炖鸡吃。

  公务之余,他在街上散步,一开始,随行的干部要拦住那些反映问题的老汉婆姨,他很不乐意:“县委书记是多大的官,怕见老百姓?县委工作在党的事业最前沿,老百姓找你信访是件好事,说明信任你。如果不找你,把矛盾隐患压下来,到时问题就大了。”

  在志丹,普通人都能说出县委书记、县长的行程。与老百姓的熟稔程度,令祁玉江颇为自得。而这,得益于他寒窑出身的经历

  接访中,祁玉江有个拿手的“绝招”:不管来访群众有多少,不论来访者是喊叫吵闹的、满地打滚儿的,还是哭天喊地的,他总能三言两语打动人心,让来访者露出笑容,不再对立偏激。

  而更多时候,哪怕你是个老农民伸出务农后脏兮兮的手来,他都会上前握住和你拉家常,没有一点儿官架子,真心实意了解情况,认真诚恳解决问题。

  在志丹县城,任何人打听县委、县政府在哪条街道上,都会得到准确的回答。并且,被问者在给你指路的同时,可能还会“顺便”告诉你:县委书记祁玉江上午下乡去了,下午在;县长白小平去延安开会了。

  与老百姓的熟稔程度,令祁玉江颇为自得。

  他随口报得出某村有个叫八斤的,官名叫曹玉金,走路不稳,行动不便,头歪嘴斜,口齿不清。他说,多少年来,八斤不时在他的心头萦绕,他常常为八斤的生计担忧。

  还有个叫虎娃的,砍柴、割草、拾粪、放牛等活计,样样不在话下。十几里外的一高姓人家的哑女子,愿意嫁给虎娃。那哑女子高挑个儿,白白净净,刚过门时穿戴整齐,曾引来不少人羡慕的目光。但好景不长,随后就闹起家庭纠纷。无奈,一家人反复商量,只好打发了事。虎娃后来又找了个婆姨,性格直爽,不笑不说话,干活也泼辣,就是脑子不是很精明,有嘴没心,有时走路就睡着了,但虎娃待她非常好。

  ……

  祁玉江说自己脑子里装着很多可怜人。

  有一年冬天他回老家,一进院门,只见碾盘上躺着一只老绵羊,二叔一边剥羊皮,一边笑嘻嘻地招呼他们进屋入座。二婶更是忙得不亦乐乎,院内的锅里早已熬好了一大锅小米煮瓜稀饭。他原打算在老家好好住一宿,和亲人们叙叙旧。但进入家门一看,窑洞极小,前后炕上铺着已经很旧的床单,几床半新半旧的被子摞在炕的一角,满窑里弥散着羊膻味儿,就开始改主意了,将带来的礼品放下,匆匆离开了村子。

  这个举动,多少年后还让祁玉江自责:我问自己,寒窑出身的我变了吗?

  他回忆起少年时光,尤其是冬日的漫漫长夜,连饿带冻,他怎么也睡不着,只好勉强爬起来,倒一碗盐水充饥驱寒。星期六放学回家,途中有两座大山,连累带饿很难翻越过去,他就趁人不备,偷偷地拔萝卜、摘梨果用以充饥。运气好时还不被人发现,不好时就被主人逮个正着,难免遭到一顿责骂。那一副尴尬狼狈的样子,至今想起都令人脸红耳烧。

  从饥饿年代走过来,他从来不敢糟蹋粮食。每每出差、下乡或接待客人,总是叮嘱工作人员少点饭菜,别浪费。一旦剩下饭菜,就带头带领大家尽可能吃完,只有这样才心安理得。倘若不小心把米粒和菜掉在桌面上,他便会自觉不自觉地捡起来塞进口中。

  那些淳朴憨厚的乡亲们,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终日为维持简单的生计和哺儿育女而奔波忙碌。他们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充当了人世间的一个匆匆过客,默默地降临在大山,最后又悄然地隐没于大山。

  祁玉江说,20岁以前,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与我亲爱的乡亲们一起下过地、扶过犁、拾过粪、受过苦。他常常想,他能从大山深处崎岖的山路走出来,得感谢亲爱的乡亲们的帮助和呵护。

  有过这样生活经历的县委书记,让他不要握住老农民脏兮兮的双手,难。

  罢访息诉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否则就是作秀糊弄群众。志丹县的对策是:处理结果不落实不撤,信访人不息访不撤……

  群众信访为的是啥?是解决问题。祁玉江对干部讲,是否愿意积极面对群众,解决问题,说到底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如果不解决问题,特别是不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领导坐在那里不是糊弄群众吗?

  怎样才能不糊弄群众?志丹县有对策:

  矛盾纠纷排查措施未落实的不放过,查不清的不放过,未解决的不放过,失职责任人未处理的不放过;

  解决遗留问题不限于原调查结果,不限于原领导表态意见,不限于原处理结果;

  群众信访问题查不清不撤,处理结果不落实不撤,信访人不息访不撤;

  复核信访问题处理结果不能流于形式,对于过高要求不能无原则照顾,对违背《信访条例》规定和无理取闹者不能姑息迁就;

  志丹县各级领导处理问题的思维是“大的方面讲政策,小的方面讲道理,既考虑政策,又照顾情理”。

  农村学校代教人员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特殊产物。2007年,关于清退代教人员的工作全面展开,一时间各地的代教人员纷纷信访,志丹县也不例外。全县有300多人被划在了政策之外,他们聚在一起连续信访。

  祁玉江与县人大主任、县长、县政协主席等领导主动与清退人员座谈,表示清退代教人员是国家的政策,这一点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这是前提。但考虑到代教人员长期在偏远农村学校一线从事教育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县里有责任充分考虑安排好他们的生活问题。

  县上开诚布公的表态,赢得了代教人员的理解。经过努力,志丹县从驻地石油企业争取来招工名额,安排代教人员或他们的子女通过考试到效益较好的石油企业就业,一下子解决了201名代教人员的问题。剩余的代教人员,县上也力争使他们的问题得到最彻底的解决。

  去年6月13日,祁玉江收到一封求助信:保安镇的张云与丈夫因经济纠纷离婚,孩子归男方抚养。每当看到孩子因父母离异而伤心痛苦的样子,她都心碎不已,但却无能为力。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成了这位年轻母亲最大的心愿。

  祁玉江晚上批阅信件,读到信中诉说孩子伤心痛哭的地方,不由得心急如焚。他提笔批示:“妇联贺红梅同志,请代我找张云谈谈,深入了解其思想变化,帮助释疑解难,并将情况及时书面报告我!”在整理批件时,祁玉江又提笔在这封信的左上角写下“急!!!”,并放在一沓材料的最上面。贺红梅在调查中了解到,张云与前夫感情尚有余温,经过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张云和前夫复婚了。

  祁玉江在批示信访材料时,最后总有一句“请×××同志负责协调处理并回报结果”之类的话。在现场答复当事人时,总是说:“这事由×××同志具体协调。你不要怕,处理结果不满意你不要签字,他协调不好我处理他,下面的没办法,你就来找我,我一定负责到底。”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信访者就会放心地离去;过不了多久,信访事由总能得到解决。

  如今,祁玉江的办公室依旧热闹,但来的群众有好大一部分并不是反映问题的。有的是想见县委书记一面,说说心里话;有的是想来给县上领导送锦旗、鞋垫,甚至一些农特产品;还有一些人,带来的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建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祁玉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