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揭人造猪血黑幕:甲醛工业用盐为主料(图)

图为:工商人员查处“人造猪血”作坊
图为:工商人员查处“人造猪血”作坊

图为:作坊里发现的甲醛溶液
图为:作坊里发现的甲醛溶液

  武汉市场猪血几乎不含血 记者揭开人造猪血黑幕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社惠、通讯员祁国威张靓、实习生彭俊瑶、李丹凤)早在两年前,武汉工商就发出消费警示:市场上销售的猪血大都不能吃。本月初,有读者报料称,硚口常码头附近有人仍在大量生产“人造猪血”。记者历时多天暗访,揭开人造猪血制售黑幕。

  本月初,有人向本报投诉,常码头苗圃新村,一伙江西人租住私房长期生产“人造猪血”,公开向附近集贸市场、餐馆销售。

  5月11日,记者第一次来到苗圃新村,很快找到一处黑作坊,门前一名妇女十分警觉,将记者拒之门外。13日,记者再次来到苗圃新村,佯装“大排档老板”,取得作坊老板信任,顺利进入制作窝点,看到了恶心一幕:数十公斤猪血在污水里浸泡。5月16日,记者蹲守一天,跟踪到一辆“边三轮”送货到收款全过程,当天仅一个点就向8家菜场、2家餐馆送出了10桶猪血。5月17日凌晨3时,记者第4次探访作坊,摸出了制造窝点的工作规律:凌晨3点开工,上午6点起向市场送货,下午6时挨家回收货款。

  昨日,记者与硚口区工商局执法人员一同捣毁5处“人造猪血”加工窝点,收缴了甲醛、工业用盐、染色剂等加工原料。

  据一名作坊老板交待,因凝固和上色需要,生产的猪血加入了甲醛、工业盐、染色剂等原料,每天生产约200公斤人造猪血,大多销往附近的集贸市场、餐饮酒店。

  执法人员介绍,“人造猪血”同样有气泡等新鲜猪血的显著特征,让人难以辨别。餐厅销售的“毛血旺”,大部分也是用“人造猪血”加工而成。

  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尽量不要购买市场上的“血”类食品,因为动物血液中往往带有病菌,而目前武汉市尚无达到食用标准的猪血制品生产线,小作坊的产品只能用于肥料等非食品用途。

  记者暗访近半个月 揭开“人造猪血”窝点产、运、销内幕

  本月初的一个深夜,记者的电话响起,那头传出低沉的男声:“硚口区常码头苗圃新村铁路边,有几栋三层楼的私房,住了六七个江西人,他们从每天凌晨1点到早上6点专门生产人造猪血,居民无法入睡,特别是在夏天,私房里传出阵阵恶臭,居民们苦不堪言……”“人造猪血!?你能带我去看看吗?”记者吃了一惊,报料男子继续说道,“你们可以去看看,真太害人了……”说完挂断了电话。

  男子报料是否属实?人造猪血究竟是什么?本报记者经过近半个月的暗访,揭开了“人造猪血”的产、运、销一条龙的内幕。

  初探作坊

  铁桶里的猪血臭味难闻

  由于地形不熟,为尽快摸清“人造猪血”的情况,记者联系上当地一位朋友,听说原委后,这位朋友欣然应允,答应陪同前往。

  11日清晨6时,在朋友的引领下,记者来到苗圃新村,这是一个城中村,村落紧挨“武(武汉)丹(丹江口)”铁路,两侧是高矮不等的私房,几名妇女正坐在村口闲谈。

  “我们是做大排档生意的,听说这里有猪血?”记者试探着询问一名妇女。“有,有,往前面走300米就到了。”妇女指着前面。

  穿过狭长小道,很快到达一栋三层楼私房面前,此时,一名妇女正将一辆电动三轮车往屋里推,车上装着几只铁桶。记者凑上前,一只铁桶里装着半桶猪血,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刚送货回来啊。”记者随口问了一声。“你是干什么的?”运货妇女十分警惕,盯着记者上下打量。“做点小生意,准备在这里租个房子。”记者佯称。妇女没再追问,打开大门,径直走进里屋,趁着这空当,记者也跟着进屋,“你进来干嘛,不方便。”妇女瞪了记者一眼,很快关上门,趁着关门间隙,记者向里张望,内屋热气腾腾,不时传来冲水的声音。

  朋友看了看四周,说:“这里面可能就是人造猪血窝点。”

  从小巷出来时,知情人发来一条短信:“你走前面,我走后面,以免惹人注意,打草惊蛇。”

  首次探访就这样无功而返。

  再探私房

  脏浴缸里泡制“人造猪血”

  13日,记者再次来到苗圃新村,“借口”依旧是买猪血。一位居民抱怨,做猪血的,都是江西老板,做猪血的嘈杂声,加上散发的臭味,难以忍受。在新村入口处一家小菜场,女菜贩热心地说,这里有几家做猪血的,一家姓胡的老板价格蛮实惠,“但是刚刚送货出去,要等一下。”

  记者随后找到初次探访的私房门前,敲开大门,一名男子探出头:“干什么的?”“买猪血的。”记者称是朋友介绍的。该男子仍显得很警觉,反复询问:在哪里开餐馆?要多少猪血?谁介绍的?确认无疑后,男子称价格是1.5元一斤,经讨价还价,同意1.2元出售。

  “你一天可以提供多少猪血?”记者问。

  “想要多少有多少,我们加班加点也可以赶出来。”该男子得意地说,周边菜市场都是他家送的猪血,不少餐厅也都是用这里的猪血。

  见时机成熟,记者提出看看货,这位自称姓熊的男子打开一扇紧锁的铁门,从塑料桶中掏出一块猪血,记者闻到一丝臭味,猪血外观与平常在市场上销售的猪血并无异样。该男子见记者犹豫,连忙说道:切开猪血,里面也有孔,和真的猪血一样。

  “会不会吃出问题?”“我做了那么多年,不会有事的。”该男子说道。趁男子不注意,记者走到内屋作坊,只见一个陶瓷浴缸里,装着半缸颜色偏红污水,里面漂浮着大量猪血。“你们的猪血是怎么做的?”

  该男子说:是用少量真猪血再掺加大量“配料”加工而成的,他家一天可生产500多公斤猪血,每天晚上进行加工。而究竟如何加工,老板不肯透露。

  该男子解释,虽然这里卫生差了点,但猪血质量肯定没问题,住在这里的江西人,都是做猪血的,“你只管放心用。”

  为打消该男子疑心,记者买下10公斤人造猪血,借故离去。

  返回路上,在入口处菜摊旁,记者被先前的女菜贩喊住,她指着一旁骑摩托车的妇女:“她就是卖猪血的胡老板。”记者正要上前询问,该妇女看了记者提的猪血,说了声:“买都买了,下次再买找我吧。”

  一路跟踪

  猪血全都卖给集贸市场和餐馆

  16日上午6时,记者第三次来到苗圃新村,此时天已大亮,进出居民络绎不绝,在村口守候约10分钟,目标出现了:一辆满载猪血的边三轮,驶出村口。“快跟上!”采访车悄然启动,紧跟送货“边三轮”,追踪约500米后,“边三轮”驶入一条小巷,采访车无法进入,记者连忙下车快步追寻,可不到一会,“边三轮”不见了踪影。

  回到车上,朋友安慰:“这群人警惕性很高,一旦发现不对劲,会很快脱身”。

  上午7时许,目标又一次出现,一辆“边三轮”向古田四路方向驶去。记者喊上一辆摩的,悄悄跟踪。

  在古田四路利荣生鲜超市门前,“边三轮”停下,司机提着一桶猪血走进超市,轻车熟路走向几个豆制品摊点,将猪血分批放入塑料盆,“卖得怎么样?”“还可以,明天多送点来。”摊主和送货司机这样对话。

  10分钟后,“边三轮”又驶上硚口区法院对面一家菜场,将另一桶猪血送出。

  记者看到,人造猪血被摊主堂而皇之地摆上台面,公开销售。记者随后通知市场管理处,管理人员立即将市场内共计20公斤问题猪血没收。

  在随后的1小时里,记者跟踪统计,“边三轮”分别驶到古田一路,二路,三路,向8家菜场、2家餐馆送出了10桶猪血。

  下午6时起,“边三轮”再次回到以上菜场和餐厅,将剩余猪血收回,从摊主和餐厅手中拿到当日货款。

  四探窝点

  产、运、销脉络渐渐清晰

  17日凌晨3时许,记者第四次来到园圃新村,静悄悄的小路两侧,没有路灯,时而传出几声犬吠。

  两栋私房透出几许暗光,透过门逢,里面传出阵阵风机呼声。敲响大门,里面传出不耐烦的吼声:“谁敲门?”“买猪血的。”记者应道。“刚开工,明天一早来。”里面有人回答。

  结合数日来的暗访,“人造猪血”产、运、销脉络渐渐清晰:凌晨3时作坊加工→清晨6时由专人送到菜场、餐厅→下午6时由专人收回货款、回收剩余猪血。

  回到报社后,记者在网络收索引擎上,敲入“人造猪血”字样,出现近十万条结果。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卫生、工商部门曾就人造猪血发出卫生预警,去年12月29日,郑东新区一处工地发生食物中毒事故,26名民工食用“猪血白菜”后,出现中毒症状。

  工商人员快速出击

  作坊当场被捣毁

  “不能让人造猪血作坊再害人了!”本报记者立即联系工商部门,迅速捣毁不法作坊,清查售卖人造猪血的菜贩、餐馆。

  昨日上午,记者将暗访情况通报给硚口工商分局,该局极为重视,抽调10余名执法人员,前往查处。

  上午9时许,执法人员分两路进入一家私房内,只见房内空无一人,走进面积约80平米的内屋,眼前一幕让执法人员惊呆了:屋内一片狼藉,蚊蝇飞舞,4个土灶上的大锅里盛满污水,里面漂浮着数百块猪血,一旁几个浴盆里满是红色污水,执法人员舀起几块猪血,顿时散发出阵阵臭味。

  此时,另一路执法人员清查出数十瓶甲醛、工业用盐、染料等原料。一名执法人员见状,几乎呕吐:“作坊里怎么会有这种东西!?再也不吃猪血了。”

  在记者的指引下,执法人员又来到隔壁一家私房,推开房门走进里屋,数十公斤猪血正在锅中熬制。奇怪的是,私房一楼空无一人。可能是楼下的声响惊动了二楼,一名妇女从楼梯走下,见到身着执法制服的工商人员,立即折返上楼。“站住!”古田工商所副所长黄天君大喝一声,上前将妇女控制。此人正是老板。

  作坊老板道出“玄机”

  人造猪血=少许猪血+甲醛+生粉+染色剂+工业用盐

  为探清人造猪血成分及加工流程,记者在工商人员协助下,对该妇女进行讯问。“你加工的猪血,里面都含有什么?”“一成猪血,其余九成都是生粉、染色剂,食盐。”“什么食盐?”

  妇女愣了一下,低声说:“工业用盐。”“除了这以外,还有什么?”“……甲醛。”

  该妇女紧接着交代了人造猪血的加工流程:用少量猪血加入生粉搅拌,加入工业用盐和甲醛使其凝固,为保证颜色如同真猪血,再添加染色剂染色,待凝固后,放入大锅用慢火熬,待猪血成块后放入浴盆冷却,切块后冒充新鲜猪血出售。

  她说,每一锅可产50公斤猪血,每天最多可做6锅。

  记者看到,在甲醛溶液瓶上,印有高毒、腐蚀皮肤、粘膜等字样。记者气愤地问道:有毒的溶液,加入猪血成分,万一有人中毒怎么办?

  该妇女“解释”:加入量都有讲究,不会让人吃后感觉难受。她竟反驳记者:“餐厅都有毛血旺这道菜,还不是用我们的猪血做的,吃了有什么问题没?”

  这一番说词,让执法人员和围观群众震惊不已。一位居民气愤地说:“她在这里搞了快一年,每天看到猪血源源不断运出,原来是这样做出来的,真是造孽啊。”

  执法人员随后从屋内翻出了账本,账本显示:仅她这个点,每天约生产200公斤猪血,销往古田一带的30多家菜场、餐厅,每斤售价一元,按每天全部售出计算,至少获利2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楼桌上,摆满了妇女吃剩的菜,却没有一道菜有猪血。

  紧急排查

  菜场卖猪血的从不吃猪血

  人造猪血已流入市场,收缴工作刻不容缓!硚口工商分局当即决定,展开大范围排查,收缴人造猪血。

  中午11时许,记者陪同古田工商所执法人员,来到利荣生鲜超市。

  走近豆制品专柜,3名小贩如惊弓之鸟,抱起盛有猪血的塑料盆就跑,被执法人员一一拦住。

  孝感菜贩刘新云说:感觉猪血有问题,一看到执法人员,就知道是来查猪血的。

  他告诉记者,猪血是一早有人送来的,这伙人经常在菜市场送货,早上不收钱,摆在菜摊上代买,每斤进价1元,他们卖1.5元,生意好时,可以卖五六十斤。刘新云同时坦承:他从来不吃猪血。

  听说猪血含有甲醛,买菜的市民惊呼不已:原来每天吃的猪血,竟含有毒物,“这不是伤天害命吗!”几名买了猪血的市民,当场将猪血丢在地上,找菜贩索赔。

  与此同时,另外几路清查小组:分别在菜场、餐厅、酒店查获人造猪血300公斤,已当场销毁。

  武汉工商局有关人士称

  市面猪血基本为“人造”

  武汉市面上,究竟有没有可供市民食用的合格猪血?昨日,记者联系上武汉市工商局,该局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武汉市面上,绝大多数猪血为“人造”。

  据介绍,早在2006年6月28日,武汉市工商局就下文称,武汉市8家生猪定点屠宰场生产的猪血,只能用作工业原料,一律不得以食用猪血入市销售。市场、超市销售的猪血,多来源于非法加工点。

  该人士表示,近期将对全市猪血销售市场进行清剿,绝不让人造猪血抬头。

  “人造猪血”危害几何?

  用少量猪血和生粉、甲醛、色素、工业盐等炮制出的“人造猪血”,到底对人体有哪些危害?记者就此咨询了华中农业大学研究食品安全的专家何慧教授。

  何慧教授说,甲醛为较高毒性的物质,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高居第二位。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也是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

  工业盐中常含有亚硝酸盐等,大量摄入可导致机体缺氧,还可转变为强致癌物质亚硝胺。

  由于假猪血通常要加入较大量的色素,若使用非食用色素,其毒性是不言自明的;若使用食用色素,当大量添加时,也会有不安全性的问题,如苋菜红大量使用会导致骨盆和肾脏的钙沉着病等。

  如何辨别真假猪血?

  华中农业大学李小定副教授介绍:一看颜色,真猪血的颜色较深,而假猪血的红色较鲜艳;二用手摸,真猪血粗糙、易碎,假猪血柔软而有弹性;三闻,真猪血有腥味,而假猪血腥味较淡或者没有;四看切面,真猪血的切面比较粗糙,而假猪血的切面非常光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西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