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车辆及驾驶员情况通报

2009年06月06日1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6•5公交车燃烧事件”车辆及驾驶员情况通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6•5重大事故”发生后,新闻界和广大群众对事故车辆的安全检查情况、逃生设备的配置,以及驾驶员的情况非常关注。

现将该车的有关情况及当事驾驶员的有关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事故车辆基本情况

  事故车车牌号为川A-49567,该车系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蜀都牌”公交车,配置雷诺柴油发动机。该型号车报废条件为使用10年或行驶50万公里。该车于2005年2月投入营运,目前运行26.8万公里。

  1、车辆的载客量问题

  公交车具有不能拒载,且站站停靠的营运特点,客观上难于控制载客人数,特别是在客流高峰。按照公交线路配车一般水平低于2台/公里,9路公交车线路长11公里,配有36辆,实际配车水平约3.2台/公里,虽然配车较多,高峰时约每三分钟发一班,但由于道路条件所限,乘客太多,该线路在高峰时段仍十分拥挤。公交拥挤问题主要靠增加车辆、改善供求关系解决。市政府对公交运力投放和车辆更新非常重视,采取很多措施,加大公交投入力度,改善公交营运条件。近两年共安排七亿多元专项资金,新购1200余辆公交车,今年还将再新增1000辆,并通过设置公交专用道,采用智能调度系统,优化公交线路等方式满足公众出行需要。

  2、事故前该车基本情况

  该车2009年5月25日进行了一级保养、5月30日小修三缸油管、中冷管及撑杆等,经检验合格,准予出厂。

  该车油箱可装油180升。+6月4日加油137升,到6月5日行驶160多公里,事发后油箱剩油107升,发动机皮带尚存。

  3、该车辆运行的公交线路情况

  该公交线路运行距离比较长,客流量比较大,根据这种情况,从2004年开始,就在该线路投入柴油发动机空调公交车。主要原因是:

  一是柴油车加一次燃料,可以在线路上运营2天;特别是在冬季加气困难可以保证线路运营程序正常;

  二是空调车的载客量较大,比较容易满足线路沿线群众出行需要的;

  三是把燃气车辆投放在城中心,燃油车辆安排在二环路以外,有利于环保要求。

  二、驾驶员情况

  驾驶员罗佩,男性, 45岁,金牛区天回镇人,2001年调公交北星公司工作(合同工)。

  驾驶证编号:5101222965。身份证号码:51011119641101117X。初次领证时间:1994年1月26日,驾照有效期:2010年1月26日)。驾龄:15年(1994年领取驾照:A证)。有8年公交车驾驶经验,安全驾驶5年,是北星公司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经岗前培训合格,持证上岗,无违章违法行车纪录。

  据当天该车上的乘客的反映、媒体相关报道和公安部门确认,该司机参加了抢救乘客。

  三、事故车辆的救生设备配置及安全检查

  1、灭火器、安全锤的配备

  该车配备手提式干粉灭火器2具,后置发动机仓自动灭火器1套。6月4日该车收班时护场人员对车辆灭火器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为齐备。该车在今年端午节安全专项检查时,备有3只安全锤,公司技术人员报告,在事故现场已发现3只。(备选现场展示:现场安全锤图片。)

  2、车门问题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事故车辆进行勘验、调查,只有等勘验结束才能弄清事故车辆车门的具体情况。

  3、事故车辆的安全检查

  该车辆2005年2月上户投入运行,营运期间严格按照公司所制定的保养计划完成各级维护,同时在每日发车前均对该车进行了出车前检查,每周也按照规定对该车进行了周检,相关资料已提供四川省“6•5公交燃烧事件”调查组。

  下面,我再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一下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情况。

  一、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成立于1952年7月1日,是全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二级企业;2007年,经市安监局、市交委联合评估认定为安全管理A级企业。有职工1.47万余人,开行公交营运线路172条。

  二、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基本情况

  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现有各类专职安全管理人员262人(经安监部门考核合格并取得安全任职资格上岗证)。

  公司实施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坚持每月分析一次安全形势,召开一次安全例会,执行公交客运车辆出车前、行驶中、收班后车辆“三检制”制度。

  公司现有公交客运驾驶员8000余名,对于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和管理一直非常重视,从三个方面强化公交客运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加强日常运营的安全管理。一是根据《驾驶员招聘管理规定》,把好入口关,注重从安全源头上把好关口;二是加强安全教育。按照公司新修订的《2009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管理考核制度》,每月定期组织驾驶员日常安全操作技能及知识培训;三是实施岗位管理。实行《司机违法违规记分及里程考核细则》,推行驾驶员岗技考核,实现个人收入与安全里程累积挂钩。

  我的通报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