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展中国家移民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大回流(图)

2009年06月09日0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非常看台

  受金融危机影响

  发展中国家移民大回流

  50岁的布里吉多·冈萨雷斯是一名景观设计师,已在美国纽约居住了20年,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但是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冈萨雷斯的业务大大减少,他认为回到家乡萨尔瓦多会更好些。“我想回去开一家汽车修理行。”冈萨雷斯说。

  发达国家数十年来都在吸引着其他地区的人前去寻找财富和梦想,如今,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种吸引力已大打折扣。失业率不断上升,外籍劳工越来越受到排挤。


  文/黄莹

  现状

  “大萧条”以来最大逆转

  本报讯 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移民潮正潜在地出现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的最大逆转。大多数国家的完整移民数据要过很长时间才能统计出来,无法反映出当前经济危机所造成的全部影响。但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的非正式报告和数据显示,从穷国向富国移民的活动几十年来首次大幅减速,越来越多的人重返祖国。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从墨西哥至美国的移民活动减少了13%,离开美国的墨西哥人比来到美国的墨西哥人还要多。而印尼当局预计,受失业影响,今年将有至少6万名印尼人从马来西亚、韩国及其他富裕邻国返回祖国。由于就业机会匮乏和工作签证到期,数万名印度人将告别迪拜。今年第一季度,从波兰、捷克等欧盟新成员国到英国工作的注册工人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5%。

  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兼移民问题专家迪利普·拉塔援引政府部门和使馆的报告说,在越来越多的移民返回祖国的同时,许多人打消了移民的念头,比如在尼泊尔和塔吉克斯坦,这种现象就非常明显。拉塔说这种逆向移民是“十分新鲜”和“前所未有”的现象。

  原因

  回祖国工作机会或更多

  像冈萨雷斯这样的移民都是自愿回到自己的国家,他们敢于面对将要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而他们的国家也能比美国和欧洲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许多发达国家经济规模正在收缩,而东亚一些大国仍在增长。

  哈佛大学的高级研究员维韦克·沃德瓦刚刚完成了一项对移民趋势的研究。他说,过去,“如果一个人来美国,他拿的肯定是单程票,但现在有很多国家都充满了机遇。”

  沃德瓦的研究发现,在移民美国之后又回国的中国人当中,有72%的人认为中国的就业机会更好。在回国的印度人当中,也有56%的人持相同观点。据沃德瓦估计,在今后五年内,将有多达20万名来自印度和中国的熟练技工和高级职员返回祖国。

  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世界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对外籍劳工的需求大幅增加,移民水平下创新高。美国、英国、加拿大、阿联酋及一些新兴富裕国家成为世界最大的移民目的国。据统计,在2007年的美国劳动力市场上,外籍劳工比例升至近16%。而1990年,这一数据为9%。

  移民潮回流还与许多国家的签证政策变化有关。这些国家增加了签证限制,让移民更难进入或长期停留。而日本和西班牙甚至给外籍移民发放现金,以鼓励他们回国。澳大利亚政府最近宣布计划将今年的移民数量缩减14%。

  趋势

  危机过后移民

  重返发达国家?

  移民潮的这种变化可能会对发达国家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那些国内人口不足以填补岗位空缺或满足社会需求的国家。掌握高级技术的移民对发达国家的某些城市来说是税收的重要来源,他们的子女也为公立和私立学校提供了生源。

  一些分析师甚至担心,这股移民潮的逆转可能在衰退结束后继续延续下去,而另一些专家则认为经济好转后移民方向会再次发生逆转。事实上,也有许多移民者在移民国家努力工作和挣钱,即使失业也不愿意离开。

  挑战“全球化”

  移民潮的逆转向全球化提出了新的挑战。许多经济学家和政府决策者都认为,全球范围内的劳工流动会带来双赢的结果。对于欠发达国家的劳工而言,他们移民后能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而对发达国家的雇主而言,他们能在雇员方面有更多的选择,以便提高效率控制成本。这样能从宏观上控制通胀并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但在危机蔓延下,随着失业率上升,劳动力市场对外籍劳工的排挤,要想实现专家们心中的蓝图变得越来越困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