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后高考时代防范“空白期意外” 专家支招应对

2009年06月09日15: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肖波 实习生 魏书仪 制图 邬思蓓

  “哟呵——”终于结束了!今天,2009年高考结束。然而,等待分数、同学分离、担心未来的日子开始了,相比考前没日没夜的复习,后高考时代学生们“心累”大于“身累”。每年高考之后总会发生诸如自杀、网瘾、偷尝禁果之类令人遗憾的事情,如何在这个空白期避免意外?记者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咨询师陈默和光明中学心理老师张静,为家长支招。

  一防情绪抑郁想不开

  高考结束,发榜之前,对考分的忧虑使得一些原本就内向的学生变得更加少言寡语。

曾有考生考完后独自一人对着窗外自言自语,不愿意走出房间,也不愿意做其他事;也有的学生反复上网查找试卷答案,询问同学,担心自己的成绩,几道题不对就对未来失去信心。学生在发榜前不堪压力选择自杀的极端案例近年来也有发生。

  [专家支招]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咨询师陈默说,在高考结束后,“防止灾难化”思维很重要,建议考生不要下绝对化的结论。考分往往分为三种——特别好的,正常的,特别不好的。有六成多的可能是成功,做如此的预测有利于减轻考生心理的压力。此外,家长和考生都不要反复提及高考,考完了,全家一起放下心理包袱。

  陈默表示,如果孩子真有抑郁倾向,家长不应讳疾忌医,及时的心理治疗非常必要,通过科学的方法缓解学生的紧张、焦虑情绪比自己在家中干着急有用。

  作为过来人,一位大一学生建议,考试结束后减少单独行动的机会,最好出去与朋友聊天、散心,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用充实的生活“迫使”自己忘记高考。

  二防补偿心理狂上网

  高中三年,通过拔网线、锁电脑的“手段”限制孩子上网的案例时有耳闻。高考一结束,这些约束统统自动解除,一些“熬”了三年的学生开始疯狂上网。曾有考生因五天五夜不间断上网而猝死。更多的学生因为不节制的上网而染上网瘾,甚至到了大学仍然难以自制。曾经有学生考进重点大学后,因为网瘾无法适应大学生活而被退学。

  [专家支招]

  光明中学心理老师指出,这些学生的行为主要是出于一种过激的补偿心理,对考生有害无益。学生不妨利用这段时间做点有益的事,重拾曾经的兴趣。想进修的考生可以旁听一些辅导班,夏日去图书馆看书也是很好的选择。上网本身没有错,但是要约束好自己,不能把放松变成放纵。

  建议家长不要下意识纵容孩子的作为,任由孩子玩闹,而应该给孩子一定的引导和建议,或者为其创造一些接触新环境的机会。大一的学生回顾说,考试后同学们一般都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疯一下”,但是因为“疯狂”而导致悲剧就很不划算了。除了上网外,和同学聚会、唱歌、运动等也是不错的方式。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