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远征军老兵将返回缅甸 因证件问题不能走出故乡

2009年06月10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李小萌:当这些老兵顺利过了边境,回到祖国这一方的时候,他们的状态又是怎么样的?

  孙春龙:当时是列队走进来,九个老兵,每个老兵都是让自己的子女扶着走过畹町桥。

当时为什么选择畹町桥也是有点意义,1942年的时候他们十万大军从这里出去的,我们也想从这一块再返回,虽然说只剩了九个老兵,回来的时候每个人胸前都戴着自己的纪念章,走得也是非常精神。

  李小萌:由子女陪同过来?

  孙春龙:由子女陪同回来,回来的时候最感动的一幕就是我们当时也是有一个环节,边防武警给他们行军礼,有两个武警在桥头给他们行军礼,回来的时候他们好多老兵,他也自觉地,他自己也还一个礼,也是敬一个礼,就这样从那边缓缓地走过来。一过桥,大家全部都鼓掌欢迎。

  李小萌:海波,当时怎么从九个当中认出你的老乡的,第一眼看到他的感觉是怎么样?

  周海波:因为之前孙老师曾经从缅甸发过一张传真照片,我在去缅甸之前到他们家看过这张照片,到了云南这边,也问过孙老师,现在刘召回什么模样,穿什么衣服,他在倒数第二个,我一眼就看到他,因为当时那个桥是长达两个小时时间没过来,大家都很紧张,就感到等到这一时刻已经等了很久,对他们来说已经等了六七十年,对我们来说也是短短几个小时,大家也是希望时间慢一点,让他们早点把证办了,因为当时桥很近,当时他们列队走过来的时候,是九个人排队,每个亲人搀扶一个,刚刚走到桥中间的时候,因为他们是一名军人,在给武警敬礼的时候,有一个中年妇女就鼓掌,第一个就鼓掌,第二个、第三个,桥这头上百人全部鼓掌,那一瞬间人心都要碎了。因为它是在一个小山谷里,一个山坳坳里面,因为这边是缅甸,这边有纪念碑,他们跨这儿短短几十年,掌声那一瞬间,那种场面,那种心,那种现场的感受,让人震动比较大。

  李小萌:你看到刘召回老人,第一眼看到他什么是最出乎你的意料的?

  周海波:当时他们九个人,给我总体感觉是,因为他们刚刚过桥的时候,大家都有个共同特点,很少说话,都呆呆的,因为你看到那种更难受,你要让他们说话,有笑脸,他们基本上双目双眼呆呆地看着前面,两个手也是这样平静、不动,好像亲人要搀扶他哪个位置,他就急切地走到哪个地方,让人感觉,他们那种感受,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像回到家一样,那种亲身的感受家的这种温暖和家人他们这种热情。

  李小萌:他的装束,他的外表是怎么样能描述一下吗?

  周海波:他头发,因为88岁,头发已经基本上花白,很高,穿一件男式的夹克,走到缅甸那边,领子已经不能站下来了,全部是皱纹,肯定领翻不过来,身上穿一条灰色的裤子,裤子上还有小孔,他们要过畹町桥的时候,他穿的是一双破烂的鞋,老兵都建议他,回家了,回国了,还是买双新鞋,花了人民币是十多元买了双新鞋穿上,穿双新鞋回家。

  李小萌:为了回国才买一双新鞋子。像刚才海波描述的刘召回的状况,多数老兵都是这样的吗?

  孙春龙:基本上这次回家有一半老兵都是这种经济状况,刘召回本来他自己在缅甸那边,他是以卖鞋为生的,他在那边卖的鞋也就是十多块钱人民币一双,他的经济状况是非常差劲的。

  李小萌:这些老人刚才从你们讲的过程当中,都知道他们回家的心情非常迫切,你体会他们一定要回来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

  孙春龙:包括有两种,一个是有好多老兵根本就没有回过家,像刘召回,刘召回我碰到他,是偶尔的一次机会碰到他,我3月份去找老兵的时候,当时刘召回并不在我的范围之内,不知道刘召回这个人,在我要回国的时候,马上要坐飞机走的时候,吃完饭马上从宾馆走的时候,刘召回找到我,听说有人在找他们,找到我,他跟我说第一句话就是他想回家,就是想回家,他告诉我七十年来和家人一点联系都没有,他拿的还是外侨证,五几年发的非常破破烂烂的外侨证,这是一种情况,就是很纯粹的想回家,想和家人团聚。第二种情况就是想得到这种承认,对他们的认可,好多老兵就是说,我回家,说我需要的,可能就是对他这段历史的承认,对他们所做出贡献的这种承认,这也是比较普遍的一种呼声吧。

  李小萌:在整个活动的流程安排当中,怎么让他们回了家,也确实能感受到可被尊重。

  孙春龙:这次活动,因为我是接触老兵好几年时间,也知道他们心里这种想法,有好多老兵其实以前也回过家,所以这次我组织这个活动有一个宗旨,就是要在每一个细节上体现出我们对老兵的这种尊重,如果纯粹说他简单他回家很容易,就是花钱的问题,他从那边回来,甚至他可以以偷偷摸摸的方式可以回去,但是这次不同的地方就是我要体现出尊重,就是让他们感觉到,我每一个细节设置让他们感觉到他们是英雄回来了,包括比如武警敬礼的时候也是通过我去协调,然后取得他们的支持,边防武警的支持,敬礼,包括当时跟瑞丽市委市政府协调的时候,他们也很支持,我说能不能献花,他说可以,安排了好多小学生去献花,这也是一个环节。包括还有好多,比如在飞机上,我们在芒市飞昆明的航班上,当时我就找到机长,我说你能不能做一个广播,我们这儿有一批特殊的客人,机长非常支持,一广播,全舱的人都鼓掌欢迎。包括还有好多细节,比如我们在昆明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所有的记者等老兵进场的时候,我们全体起立,老兵入场,我们鼓掌欢迎他们入场。所有的环节,我说怎么能体现出让老兵觉得他是英雄,我们做到了活动的目的。包括到他们回家的时候,这么多老兵回家的时候,每个老兵回家的时候我也给他们都有交代,我说你一定要安排好每个细节,尽可能让他们觉得非常高高兴兴地回家这样的过程。

  李小萌:你觉得这样精心的设计在老兵身上起作用吗?

  孙春龙:肯定是起作用的,因为这次回家,包括入境的时候,他们都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隆重的场面,有的老兵还是一时显得有点惊慌失措的样子,从来不会体验到这么一个隆重的场面来对待他们,比如刘召回,包括他平时的生活,他做一些事情能感觉到,他畏畏缩缩的一个样子,谨谨慎慎的,干什么事情,包括说话,包括做事都是一样,因为毕竟生活在另外一个国家,他好多方面,包括他身份的限制,可能好多方面,这么多年来,七十年来,可能已经让他偷偷摸摸地生活吧,他突然面对了这么盛大的一个非常隆重的场面的时候,他可能还是有一些感觉来得太突然,但是能感觉他那种激动。

  李小萌:正好海波给我们讲讲,刘召回老人你们一起登上了飞往成都的飞机,接下来有哪些过程你觉得印象很深的?

  周海波:十多名老兵,因为他们看到报道,刘召回要回来,有十二个老兵。

  李小萌:也是参加抗日战争的?

  周海波:对,现在在四川生活,他们就在双流机场等。一下飞机,到了之后,他们全部都拥抱,那瞬间,基本上都不想让他走,大家都把他搀扶着,就想跟他多见些时间,多跟他说几句话,到了双流机场就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