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远征军老兵将返回缅甸 因证件问题不能走出故乡

2009年06月10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李小萌:召回老人自己呢?他当时的反应呢?

  周海波:当时大家好像回到了当年一样,开始讲述参加哪些战斗,宝山、腾冲,腾冲哪些战役,就开始讲这些,好像回到战友,战争时代,抗日。

  李小萌:就是战友相聚的感觉。

  周海波:战友相聚。

  李小萌:后来回到他的家里面,他家里在四川生活的还有哪些人?

  周海波:他现在在老家有一个侄亲,有一个弟媳,有一个姐夫,后面就是外甥这些后代,当时照一张全家福是25个人,当时也很出乎我的意料,当时到家的时候,因为我要保证老人平安回家,我们一路行程四个小时,开车慢,快到他们家时候,他们家是以前那种公社的老房,茅草房,当时距离好像是在两百米左右的时候,我就看到黑压压的一片人,当时我心里一惊,我说怎么这么多人,他们眼睛都齐刷刷地朝车这边看,当车停稳的时候,还有一百米的时候,两个老人头发都白了,他们抱着鲜花,就朝车上跑,后面的人就跟着,都往这儿涌,那一瞬间,路边鞭炮声响起来了,礼炮也响起来了。

  李小萌:你们都不知道?

  周海波:都不知道,因为都是家里面,我最后也问了,叫我这么吃惊,我说电话都不给我打一个,他说我主要是想给老人家一个惊喜,他们在前天晚上已经通了电话,家里的老大嘛,在广安、岳池和四川各个地方的亲戚全部都回家,坐公交车,骑摩托,全部都回来接他。

  李小萌:他们这些后人都知道自己有个长辈在缅甸以前抗日,他们都知道?

  周海波:起初不知道,就是因为不相信,因为孙老师发了张传真照片回去,他们不相信他还在,因为他的哥哥姐姐都死了,大家都感觉到这个事不是真的,大家抱着一种迟疑的态度。后来从我到了他们家,先采访了过后,我说你放心,我说刘召回老人还在。

  李小萌:老人找到回家的感觉了吗?虽然是亲人毕竟都是没有怎么见过的。

  周海波:找到了。我觉得当时因为我们一路上,他也说,以前没这个房子,都是茅草房,他说房子这么高,走到他的家乡的时候,到了裕民镇的时候,他记得以前都是茅草房,我们到他家去过,他弟媳家只有几百米远,过一个小桥再走一个小山坡,因为他一直记着,他房子后面一个山梁子,他也记得,他以前跟他的姐夫洗澡的时候后脑摔伤,他记忆当中,他至今一直铭记这两件事情。

  李小萌:春龙从两年多以前,你就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跪求能够有人帮助一位老兵回家,到现在坚持这个已经是第二次,规模更大的一次了,可能很多人都问过你这个问题,是什么在推着你一直在做这件事儿,克服那么多的困难,今天我还是想问这个问题。

  孙春龙:我第一次去采访老兵的时候,见到那么多老兵,你和他亲身近距离地,你在他面前听他诉说,说完之后,你能感觉到他回家那种愿望,那种诉求,就像你是最后一棵救命稻草一样告诉你,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中国记者,我想没有人能回避这件事情,我去了之后感觉,听他们一说之后,就觉得你必须去帮他们,你不帮他们,就很少有人去帮助他们。

  李小萌:是不是他们每个人除了在给你讲述他们的历史之外,都向你发出了请求?

  孙春龙:对,是有这样的,其实有好多人,他表面上没说,但是触及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就会马上会反映出来他回家这种愿望是非常非常强烈的。在那之后,你和他接触之后,而且已经八十多岁的高龄,而且是从一个国家到另外一个国家,而且是那种经济条件下,如果没有别人帮他的话,他肯定这一辈子就没有希望了,而且在另外一个地方,我作为一个中国的记者到缅甸去,本来去的记者就非常非常少,如果我再不帮他,可能就再没有人去帮助他们。

  李小萌:而两年前你最大的能量就是在网上发一个帖子,用跪这个字来吸引大家的注意,来表达你对这个事儿的看重,两年之后你的能力变化了吗?

  孙春龙:两年之后,一个是我们做过好多的报道。另外一个,包括去年接老兵回国的时候,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包括现在电视剧的热播,《我的团长我的团》热播,对这段历史可能走进了更多的公众去了解它。两年前我要去做这个事情,我每找一个人,我要先去给他讲这段历史,我要讲历史是中国远征军是怎么一个历史,但是现在我就不用,我一说这个事,马上都知道这个过程,所以运作起来就容易很多了。

  李小萌:海波当时要做这一次的,参加这个活动,是你主动申请的吗?

  周海波: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了孙老师的博客,特别是我看了一个跪字的时候,我当记者当了十年,我作为一个记者,已经超过了一个职业操守了,已经不是新闻的样子了,尤其对我来说,因为经历了5.12地震,又是灾区,也会更加懂得珍惜。因为70年没回家,他们那种回家的心情,当时领导就指示我就到了缅甸,到了缅甸,给我唯一的感受,不管他们是富裕还是贫穷,还是家庭一般,他们始终有个,比如杨子臣家,杨子臣家里挂一个锦旗,门口挂了一个福,幸福的福,有一个挂历,是中国的,有两部电话,一部是中国电话,一部是缅甸电话,家里每个人都会说中国话,还会说四川话,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是中国人,或者从来没有忘记过要回家。

  孙春龙:去年地震的时候我在灾区采访,那时候我在此之前正在接第一个老兵回家,李锡全老兵,当时联系得非常困难的时候,在地震灾区采访的时候李锡全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当时他非常着急,说中国地震了,我还能不能回家,我印象记得清楚,当时因为我在地震现场,看到那么多人突然就不在了,我就给他说,我说我一定要让你回家,当时我就在地震现场我就给他们许下这个愿,所以说经过了好多努力,一定把他接回来。

  李小萌:所以你会觉得就是紧迫感,抓紧时间这件事儿太重要了。

  孙春龙:对,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可能晚一天,可能有一个老兵就不能回家了,有一个老兵叫杨伯方,他是老兵里面的一个,经常出面协助老兵做好多事情的人,而且他这么多年也一直为老兵回家这件事情呼吁,也呼吁了,也多方联系,想促成老兵,让他回中国,但是最后连自己也没回得来,今年元月份的时候在缅甸去世。

  李小萌:在缅甸你能够了解到的大概老兵人数有多少?

  孙春龙:现在是有二十多位,我们了解到的,现在活着在世的还有二十多位。

  李小萌:那为什么这次只有九位回来?身体的状况还是什么原因?

  孙春龙:身体状况,更多的都是身体的状况,已经不允许他来了,因为年龄已经非常大了,最低的已经85岁左右了。我希望这次活动能让老兵心里有所安慰,他觉得毕竟我们没有忘记他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