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气候危机影响达3.75亿人 气候贫困不容忽视

2009年06月10日0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评论员 胡鞍钢

  亟须关注气候贫困人口

  一直以来,各国政府往往只关注减少收入方面的贫困,而忽视了其他的贫困——特别是消除在全球气候变化条件下的生态贫困和气候贫困人口。

  我们将气候贫困定义为基本生存环境的贫困。它是由于全球气候环境的变化导致自然条件恶劣,特别是自然灾害的频发,而造成人们基本生活与生产条件可视为基本生存权利被剥夺的贫困现象。这类贫困不仅是全球气候变化负外部性的受害者,而且也会加剧生态环境的破坏。从1980年以来,已有6500起气候相关的灾害。预计到2015年,全球气候危机影响的人数将增长54%,即达到3.75亿人。

  气候贫困最大的特点在于对它的识别和统计是比较困难的。目前没有任何明确的可量化的指标来评价气候贫困人口,不仅中国如此,所有的国家和地区统计体系都没有反映其规模大小、地理分布、贫困特征。在识别这类贫困方面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性和不完全性,我们“知之甚少,知之甚浅”。实际上它是多维贫困中最难的也是最大的贫困。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异常气候频繁大面积发生,自然灾害、环境灾害更为多发,不断地冲击正常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政安全,成为未来发展最大的限制因素。我国70%以上的城市、5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气象、地震和海洋等自然灾害严重的地区。仅2008年的南方雪灾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00亿元,同年我国全年自然灾害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1万亿元,相当于GDP的3.9%,也超过了《国家综合“十一五”减灾规划》所明确规定的1.5%的指标。

  中国的贫困地区与生态环境脆弱地带高度相关,在生态敏感地带人口中,74%生活在贫困县内,约占总人口的81%,贫困人口分布与生态环境脆弱区地理空间分布高度一致性。而贫困地区正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高度敏感区,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影响区。如青藏高原在全球气候变化中处于特殊地位,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50多年来,青藏高原气温显著上升,直接影响青海、西藏等区域强对流过程明显增多,雪灾、冰雹等气象灾害明显增加,贫困人口返贫率升高;间接使得整个亚洲和北半球亚洲季风区域变化,甚至可能形成愈来愈严重的“南涝北旱”,影响人们的基本生产和生活。

  气候变化对贫困人口的影响是21世纪人类与贫困斗争的新的现象、新的挑战。对此我们还知之不多、经验不足,更没有现成的可资借鉴的国际经验,这就需要中国政府和人民勇于创新、发现减少气候贫困人口的新模式,总结新经验,形成新知识,这也将成为中国在21世纪为世界适应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的新的重大贡献之一。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