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川招标早餐经营户进驻学校 商家冷淡面对“收编”家长忧心食品安全 早餐进校园怎么这么难(图)

2009年06月10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今年5月初,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部门变堵为疏,让曾经围堵在校园周围经营的流动商贩,通过招标形式进入校园向学生出售早餐。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近一个月来,面对年产值过亿元的巨大市场,在试点学校却并没有出现预想的商户或经营者激烈竞争的局面,而家长们则开始担心校园早餐的食品安全问题。

  学校招标早餐经营户要进校园

  银川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在银川市各学校周围有很多流动食品摊点,卫生条件不好,食品营养也不达标,虽然城管等部门采取了多种整治措施却屡禁不止。
在这种背景下,为了减少不吃早餐的学生人数,提高早餐质量,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5月初,银川市教育局出台《学生早餐进校园卫生管理规范通知》,确定首批试点学校以招标方式引进2家至3家具有合法资质的经营户进入校园,为学生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营养早餐;把这些流动商贩中条件较好的“请”进校园,加强指导和监督。以期既能有效杜绝不规范、不达标早餐,也能为社会提供相对稳定的就业渠道。

  按照规定,在招标前,卫生监督部门要对各报名户的从业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对其加工场所进行卫生检查,合格的颁发健康证和卫生经营许可证。如未取得相关证件,报名户将被取消招标资格。对于城市低保户子女和经济困难的外来务工家庭子女,政府还将按早餐费的三分之一给予补贴,资金通过市财政转移支付。

  学校市场究竟是鸡肋还是蛋糕

  请流动经营的“杂牌军”变成正规军到校园里经营,由学校提供场地,在银川市教育部门看来,这对校园周边的流动商贩无疑是一件好事,应该有很多经营户会主动应标。但事实与愿望存在落差,近日,记者采访时得知,大多数试点学校只有一个经营户进驻,这就使原本确立的竞标方案根本无法派上用场。而且经营户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有的甚至在经营了一周后便主动撤出了校园。记者走访了几家试点学校的早餐铺,经营者大多认为利薄,只是勉强经营。

  作为第一批进驻校园试点销售的宁夏敬义泰食品有限公司,以早餐亭的形式在银川市十一小销售。该公司负责人说,十一小有1400多名学生,就餐率仅为30%至40%,也就是说,每天在学校仅能售出约500份早餐,这与企业盈亏平衡点还有一定距离。同时,学生早餐供应时间集中,配送难以得到满足。小学生一般到校时间距离上课仅有40分钟,加上第一节课间10分钟,这就要求早餐供应商必须在50分钟之内卖出500份早餐,相当于每10秒钟就要售出一份,如果每个早餐点安排3名员工,这样的配比显然无法满足学生需求。但如果再增加人手,公司的成本将进一步加大。

  这位负责人最担心的还是政府对早餐供应商资质不明确,据了解,目前除了敬义泰以外,银川市很多试点学校只是变相“收编”了街边早餐零售散户,无法从根本上保证食品安全与卫生。该负责人明确表示,如果将早餐零售散户与他们的企业放在同一所学校,那企业会毫不犹豫地放弃这块市场。

  学生家长最担心早餐食品安全

  近日,记者来到银川市兴庆区三小、银川市实验小学校园,就早餐经营户进学校进行了采访。采访中,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学生,最关注的还是早餐的卫生和安全。

  记者在实验小学采访学生的家长,高年级学生家长支持早餐经营户进学校的相对较多,低年级学生家长表示还是会让孩子在家吃早点。几乎所有家长都表示,学生在校园内买到早点固然是好事,但必须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银川市实验小学一位负责人认为,在学校内设置早餐点,学生是否吃,全凭自愿。如果学生家长工作忙,没时间给孩子做早点,学生对学校设早餐点需求量大,而且学校有地方、有多余的人力负责此事,开设这样一个早餐点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有效杜绝学校门口经营不卫生的小摊点。但是如果有关部门不严把食品卫生和营养关,再加上时间一长早餐的口感不好,口味单一,恐怕早餐点就难以为继了。

  早餐安全主管部门要严加把关

  按照营养食谱,早餐中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0%左右。而如果长期不吃早餐,青少年膳食不平衡,将会导致身体缺少维生素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

  为使“营养早餐进学校”,记者了解到,银川市多年前曾几次实行早餐配送工作,有的学校食堂自己做,有的是从外面统一购买配送,最终都因种类单一、安全问题和“学校禁止强行收费”的规定而停止。

  今年33岁的银川市民郭先生回忆道:“1991年,我在银川十中上初中时,学校就曾统一配送早点,但不到一个学期就结束了。”据郭先生回忆,当时早餐非常丰富,每天花样都不一样,有面包、鸡蛋、豆浆、牛奶等。刚开始,学生们高兴地抢着吃早餐,后来由于发放时间过长,牛奶、豆浆变凉,白饼子没味道而且有些硬,一些学生常把吃了一半的饼子或者油条扔掉,非常浪费。市民赵先生说,七八年前他女儿上小学时,学校也曾实行过统一发放早餐的做法,要求家长按照一定标准交纳早餐费,学校每天从外面购买饼子、面包等发给学生。“女儿每天拿回来一个硬饼子,家里没人吃,最后只能扔了。”

  此次早餐进校园工程如何确保早餐食品安全呢?据介绍,银川市教育局、卫生局近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进校园的早餐经营者必须持有健康证和卫生许可证,卫生部门将定期对经营者进行健康检查,学校派专人监督检查。同时,早餐销售设施必须防尘防蝇,所有用具和设施定期消毒保持清洁,销售的非定型包装食品必须是当天生产加工的。在销售过程中,学生早餐的制作、配送、存放、销售工具的使用、加工场所的选择都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另外,要求校方尽量提供冷藏设备,对每日各类早点进行48小时留样,以备可能出现的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患等采样调查工作。同时,卫生监督所稽查人员将采取抽查和专项检查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吃到放心早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