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上立案在线咨询案件进度查询当事人不用出门 西城法院网上诉讼平台高效便民

2009年06月16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以往来回跑上十趟折腾半个多月才能办完立案手续的集团性诉讼,现在一两天就能搞定。”刚办完30起欠贷案的张逸群律师对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的“网上立案”功能赞不绝口。

  “以前当事人来我办公室咨询案件相关情况,来回路程就要1个小时,还要占用上班时间,现在我在网上就能把问题都一一解答了,当事人方便了我也能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
”法官对“在线咨询”功能评价颇高。

  原来,法官和当事人口中的这些变化都来源于半年前西城法院依托西城法院网开创的全方位互联网办公新模式。近日,西城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将这一全新的“网上法院”正式向社会推出。

  全天候网上立案免群众往返之累

  随着西城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张蕾的演示,记者见到,全新的西城法院网主页上,清晰地划分了诉讼平台、监督途径、了解审判等6大功能区。

  张蕾告诉记者,网上立案是西城法院网最具特色的栏目之一:“我们的网上立案有别于以往的网上预约立案功能,真正实现了立案窗口的电子化。当事人只要进行了网上注册,就可随时填写相关案件信息,提出立案申请,并通过网络上传起诉状和证据材料等。而立案庭的专职法官也会通过网络对立案申请进行网上审批。”

  张蕾说,如果经审查,当事人的申请符合立案条件,网络会将法官的“审批意见”反馈给当事人,当事人下一步就可以自主通过网络预约时间,然后直接前往立案窗口办理相关手续了。

  已经享受到网上立案便利的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到法院打官司,对怎么立案完全没有概念,在网上浏览时发现了西城法院网上的“网上立案”栏目。点击进入后,跟着指引一步一步地填写了案件相关信息,并按照网上提示的要求,打包上传了各种证据的电子版。没想到,当点下“提交”按钮后,系统就显示立案申请已经完成,第二天一大早,立案成功的消息就显示在了系统之中。

  “以往,立案需要反反复复去法院递交材料、办手续,任何一个被告人的材料有欠缺都得再多跑一趟。”主要代理银行诉讼业务的张逸群律师说,现在不需要再跑了,所有环节网上办理,只需要在接到审核通过告知后去法院把书面材料递交给立案庭就可以了。而以往需要拿上30张交费单的历史也已不复存在,一张就都办妥了。

  法官在线释惑省群众奔波之苦

  除了实现立案窗口的电子化,全新的西城法院网还解决了当事人总是找不到法官的苦恼。

  据了解,法官白天大多数时间都在忙着开庭、外出调查、勘验等工作。许多当事人反映,在工作时间内拨打电话,很难联系到办案法官,临时到访常常要花很长时间等候。

  “这个问题确实比较突出,我们心里着急但也很无奈。”西城法院民一庭法官刘燕晨告诉记者,以前当事人来找她,来回一趟就要1个多小时,而且还要占用上班时间,成本不低,而西城法院网的“法官在线”栏目则彻底解决了这个难题。

  记者看到,这个“法官在线”的平台与时下流行的网络聊天工具的界面几乎一样,法官和当事人敲击键盘就可以在对话框内进行直接的对话。而且,该平台也具备了“离线留言”的功能,如果赶上法官因开庭等原因不在线时,当事人还可利用这一平台留下自己需要咨询的问题,等法官再次登录时给予答复。与一般聊天工具不同的是,这个“法官在线”平台的当事人图标上都有对该当事人案情的简单描述,以便手中案件众多的法官能够准确将当事人与案情联系起来,有针对性地回答当事人的问题。此外,为了避免法官与当事人直接沟通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审判的问题,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在网络上的任何对话都会进行后台记录,并随时进行监督。

  短信平台变被动查询为主动告知

  “除了网上立案、法官在线功能外,当事人还能通过网络获得预约档案调取、诉讼监督等其他服务,真正突破了法院办公时间限制,减少往返法院次数。”西城法院政治处主任蔡英伟表示,立案成功的当事人通过法院发放的《网上便民措施告知书》获取密码后,便可以查询到承办案件的合议庭组成成员、法官及书记员的联系方式、公告信息、开庭时间地点等各类庭审信息,还可通过“监督途径”栏目预约院(庭)长接待;案件审结后,可以随时通过“调档预约”栏目预约档案调取,通过“裁判文书”栏目查询生效的文书。

  蔡英伟告诉记者,西城法院网在架构之初充分了解了当事人最迫切的需求,目前开设的所有栏目都是依据当事人的实际需要开通的,自2008年11月试用至今,西城法院网的点击率已达到115万余次,通过网上成功立案100余件,诉讼平台为6000余名当事人提供了网上案件查询,案件当事人与主审法官进行了近1000次的在线交流,通过网站预约院(庭)长接待21次……

  在谈到建立网站的初衷时,蔡英伟表示,“让当事人打一场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就是当初的想法和目前压倒一切的准绳。为此,西城法院开创了全方位网上办公的综合性大型法院网络平台。日后,他们还将搭建手机短信平台,变被动查询为主动告知,向当事人及时发送案件承办人变更、开庭、鉴定等信息;法官在线交流、院(庭)长纪检信访接待等也准备探索网上视频交流答复模式。

  “总之,只要当事人有需求,能够最大限度地方便当事人诉讼,我们就会不遗余力地去实现它。”蔡英伟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