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村官:京郊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2009年06月19日0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北京市自2006年开始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连续三年共选聘8000多名各类高校毕业生到京郊农村任职,实现了当时制定的每个行政村两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这些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他们得到了什么锻炼?北京市在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中有哪些特色?对此,北京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史绍洁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青年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三年以来的整体情况。

  史绍洁:北京市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为促进首都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提供了充足的人才支持,为优化党政干部队伍来源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提供了持续的人才保证。

  为此,北京市2006年、2007年、2008年分别选聘2016名、3025名、3095名各级各类高校毕业生到北京市13个郊区县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目前正式在岗的大学生村官有7685人。北京农村地区目前共有183个乡镇,3955个行政村,因此已经实现了当初制定的确保3年之内实现“村村有大学生”、力争一村两名大学生的工作目标。

  中国青年报记者:北京大学生村官的学历构成及男女比例是什么样的?

  史绍洁:三届大学生村官中,有博士1名,硕士381名,占5%;本科生4565名,占59.4%;专科生2738名,占35%;其中男生4087人,占53%,女生占47%;中共党员2268人,占29.5%。

  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些大学生村官从高校到农村最基层工作,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效果如何?

  史绍洁:这些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基层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确实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成为一支新的生力军。

  一是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学生村官着眼于发挥本地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协助村“两委”制定实施本村长期发展规划,引进专家项目,发展专业合作社,加快产业调整升级;承担文秘档案、户籍管理、计划生育和民主选举等重要工作,提升了农村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村内广播、报栏、讲座等多种手段,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大学生村官具有知识、充满活力,与当地干部优势互补,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目前,我市已有30余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优化了村级班子年龄结构,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三是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青年后备人才。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既拓宽了大学生的就业渠道,又使他们深刻地认识了国情、市情、民情,增进了与农民群众的感情,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们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在基层实践中增长了自身才干,在服务农民中实现了人生价值。

  他们给农村带去了新面貌,被农民形象地称为“八大员”:即政策宣传员、决策咨询员、科技普及员、信息调研员、档案管理员、村务协管员、文化小教员、活动组织员。

  中国青年报记者:请问北京市在落实“大学生村官”计划中,有什么样的工作特点?

  史绍洁: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格局。北京市专门成立了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就业创业联席会,由13个部门组成,10个远郊区县还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这样,建立了市、区县、乡镇、行政村“四级”管理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另外,就是制定配套政策,并严格管理实施。在具体管理中,北京市除发放明确规定的薪酬以外,还按照有关政策,为大学生村官缴纳各类社会保险和公积金;非北京生源的北京高校毕业生,聘用后连续两年考核合格者,经有关部门批准,可转为北京市户口,目前已经有740名非北京生源学生转了户口,今年7月还将有960名学生转为北京市户口。

  同时,北京市针对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采取八条措施:一是每个乡镇增加专项事业编,用于选拔优秀村官。二是从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优秀村官续聘,条件成熟时,进入村“两委”班子。三是在鼓励村官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和参加北京市面向应届毕业生录用公务员的考试的基础上,面向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四是选拔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直接进社区工作。五是鼓励企业招用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六是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七是各区县和各企事业单位积极挖掘就业资源,努力为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提供工作岗位。八是协调教育部,实行大学生村官报考研究生总分加10分。

  中国青年报记者: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服务3年的合同很快将期满,目前他们的去向和选择有哪些?

  史绍洁:对于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北京市有关部门为他们提供了多种选择。第一,目前每个乡镇增加两个面向大学生村官的专项事业编,加上在村里续聘的岗位,两项相加共有三四百个名额;第二,今年北京社工委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考600名专职社会工作者;第三,北京市组织专门面向大学生村官的定向招录公务员考试,提供267个名额;第四,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等企业主动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考员工。可以说,现在面向大学生村官的岗位已经不少于3000个。当然,任何一个岗位都是双向选择、择优录取。

  中国青年报记者:2009年,北京市大学生村官报名情况如何?

  史绍洁:今年4月底,北京市委组织部、农村工作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委联合发布公告,计划公开招聘1600名京郊农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共有19463名符合条件的应聘毕业生报名,录取比例达到12∶1,大大超过往年的6∶1。在报名者中,有博士50人,硕士2745人,本科生10303,专科生6357人,学历层次高于往年报名者。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实施村官计划中,很好地落实了有关薪酬待遇、考核合格的外地生源转北京户口等相关政策,这对高校毕业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北京市近期出台的对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增加事业编制、定向招录为公务员等政策,也对毕业生增加了吸引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