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协常委热议: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不是杀富济贫

2009年06月19日1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收入问题牵动人心,财富问题则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近几年,随着富豪榜的纷纷出台,中国财富的“集中度”在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专题讨论会上受到常委和委员的热切关注。

  “我国在社会财富增长加速的同时,出现了财富向少数人手中集中的倾向。
中国权威部门的一份报告显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财富集中度高于美国。这种大部分社会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格局,导致了我国消费的不足,甚至产生了畸形的消费。根据调查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上奢侈品最大的市场。”蔡继明委员说。

  蔡继明说,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当然不是要“杀富济贫”。他注意到,我国目前的个税起征点是2000元,还有很大上调空间。

  “个税起征点是一个小税种,本身对财富的集中不会产生影响。但是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可以惠及部分中低家庭,尤其是部分个体商户,本身通过自己的劳动养活了家庭,这已经减轻了社会负担。”蔡继明说。他还建议适时改革财产税中的遗产税制度。“目前,我国的第一代富翁应该准备向下一代转移遗产了,但是收入的不公平不应该一代代相传,要适时提出遗产税,缩小收入差距。”

  刘慕仁常委提出,当前我国的分配格局存在地区、行业和贫富三大差距。其中贫富差距的社会影响最大。在贫富群体之间缺少沟通与合作甚至互相仇视的现象。这是由我国广泛参与国际竞争引起的自然现象。对此,刘慕仁建议,在制度上加快城镇化进程,缩小城乡差距;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解决就业问题;建立制度保护合法财产,同时鼓励富人资助穷人。“在调整贫富差距的同时,还要注意杜绝腐败的发生。”

  郑楚光常委特别提到“高管年薪”的问题,他对能源、金融等垄断行业中有些高管把直接收入变成了自己的福利待遇表示不满,他说,应该把打破垄断作为调整分配关系的一个典型来做。(记者 雷新)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