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吞噬危机”蔓延 死海真成“死亡之海”?(图)

2009年06月23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死海以神奇的死海泥与巨大浮力闻名于世,引得各国游人纷至沓来。

  近些年来,死海岸边出现多个“沉降坑”,一些正在形成的大坑可能会把地面上毫无防备的人一口“吞”下。

死海 资料图片

  吞噬危机

  五年前,站在死海岸边的地质学家埃利·拉茨被猛然裂开的地洞吞噬。担心自己可能无法顺利脱险,他在随身带着的旧明信片上写下遗言。幸运的是,14个小时后,他被救援队从10米深坑中救出,毫发未伤。

  如今,年近古稀的拉茨正致力于研究死海岸边的沉降坑,帮助他人避免遭“吞噬”的命运。

  美联社22日引述拉茨的话说,死海岸边有大约3000个沉降坑,还有不少即将形成。沉降坑可以在瞬间出现,“吞”进在其上的一切事物,坑附近看起来如同刚经历过地震一般。


  沉降坑严重影响以色列的发展计划。环境部负责环境规划的官员加利茨·科恩说,政府已经因此关闭一处露营地、一片曾是“约会胜地”的小树林以及一个小型海军基地,还取消大规模酒店建设计划。

  追根溯源

  走在以色列境内的死海边上,人们可以看到不少地方用铁丝网隔开,上面挂着英语与希伯莱语的警告标志:危险,前方沉降区。不过由于耗资巨大,政府无法把所有危险一一标出。两个月前就有一名游客误入没有标示的沉降区,严重受伤。

  拉茨说,严重的水源短缺加上人口激增、旅游发展以及化工业繁盛是造成沉降的主要原因。

  “这是人类野蛮侵犯死海的最直接证明,”他说。

  20世纪60年代起,以色列和约旦从唯一注入死海的河流——约旦河取水灌溉或做生活用途,导致死海水量不断减少。此外,两国还大量取用死海水,提取磷酸盐。咸水消失后,地下淡水随后补充上来,这些淡水溶化了死海周围的地下盐层,导致沉降出现。

  难以解决

  拉茨说,人们在死海南部一些昂贵的度假村游玩时,可能会被那里巨大的人工池塘迷惑,意识不到死海面积缩小的事实。但在艾因盖迪的农场附近,死海缩小的现实令人触目惊心。

  25年前,人们在艾因盖迪的死海岸边建造一处水疗中心。如今,这座水疗中心已经距离死海1.5公里远。

  “每位再次到访的游客都会看到巨大的改变,”一个名为“地球中东之友”的保护组织主管戈登·布龙贝格说,“死海离开了悬崖,绵延数公里的海床与泥暴露在外。”

  为解决死海萎缩问题,世界银行曾提出修建运河,连接红海与死海,用红海海水补给死海的计划,但由于建设成本高达150亿美元,工程启动希望渺茫。专家说,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解决办法,死海面积将在下世纪再减少三分之一。(荆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