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毁约 中铝遇挫

2009年06月24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力拓毁约 中铝遇挫

  2009年6月5日,对于中国铝业集团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就在这一天,远在澳大利亚的合作对手、力拓矿业集团单方面撕毁195亿美元的注资协议。今年2月,世界第三大的矿业公司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因为矿产资源价格不断下跌,以及高达387亿美元的高额负债而处于一个困难的境地。

四处融资无门的力拓,与一直以来想进入力拓的中铝经过几轮协商,最终签署了一份投资协议,在协议中:中铝将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并将向力拓董事会派出两名董事。3月份,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组成了一个银团,专门向中铝提供总额为210亿美元的并购贷款。

  但是就在三个月之后,力拓宣布,集团董事会已撤销对2月12日宣布的中铝注资力拓的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并将向中铝公司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力拓毁约于中铝,力拓仅仅给了中铝1%的违约金,而中铝被动毁约于四家国有银行,而要赔偿给四大银行的违约金要远远高于1.95亿美元。

  至此,这宗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从当初的一片欢呼到嘎然而止,给已在雄心勃勃向海外出发的中国企业迎头浇了一瓢冷水。您对中铝海外并购失败有何评论?您认为中铝海外并购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对于中国企业当下最热衷的海外抄底行动,究竟应该进行怎样的思考?我们期待您的观点。

  

(责任编辑:高莹)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