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扪心自问后,需有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实际行动!

2009年06月24日1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前不久,在苏北某村召开的村干部“勤廉双述”会议上,几名老党员提出了具有代表性的三个问题。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富裕了,干群关系为何紧张?农村综合改革后,村里工作量减少了,村干部为何变懒了?农村文明程度提高了,大操大办之风为何屡禁不止?

  其实,这“三个为什么”在一些地区,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村干部扪心自问,不难探究出根源。首先是,村干部工作作风不实,为民服务不能及时到位。如,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过程中,群众急需技术指导、销售服务,可村里却无人过问。同时,部分村干部不能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工作方法简单,甚至以权谋私,削弱了干部的威信,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其次是,农村综合改革后,各级越来越多的强农惠农政策把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有的村干部见到周围群众通过自主创业或外出务工经商纷纷富裕起来,而自己却要整天忙碌,无法全身心投入致富,产生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对集体和群众的事情不放在心上,因此“变懒”了。再次是,村干部对整顿社会风气工作抓得不力,只喊口号,不去落实。有些村干部家中遇到红白喜事,带头大操大办,群众纷纷效仿,造成大操大办之风难以禁止。

  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是搞好“三农”问题的重要工作领域,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课题。解决三个为什么,关键是加强村干部素质能力建设,提高村级组织整体效能。

  一是要完善选拔培养机制,让“双强型”村干部脱颖而出。改革选人办法,拓宽选人渠道,采取“公推优选”和“海选制”等方式,把那些懂经营、会管理、事业心强、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各类经济能人、民营企业主、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优秀大学生,选进村级班子,选准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同时,要建立健全学历教育与创业培训于一体,课堂学习与现场实践相渗透,定向培养与长期教育相结合的素质技能教育培训体系,切实提升村干部带富本领和实际工作水平。

  二是创新监督管理机制,让村干部在实干中树威信。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要根据村级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以深化村干部“勤廉双述”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村干部问责制度,形成上级监管,群众监督,村党组织负责的监管机制,激发干部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内在活力。村两委班子要积极联络能人大户成立农民专合组织,建立农民创业协会,构筑富民产业链。并积极向上争取公益事业项目,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村干部在带头兴办致富项目的同时,要积极与群众结盟,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富裕道路。

  三是大力加强廉政建设,让村干部成为文明新风带头人。镇村两级要认真制定《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对村干部利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除进行经济处罚外,还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并进行曝光。村主要负责人要代表班子向农民群众喊出“向我们看齐”,带头执行有关规定,坚决抵制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当好表率,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塑造维系和谐的干群关系的精神纽带。(江苏新沂市委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倩)

  相关专题 · 学习与实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官方网站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