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南:乡镇检察室成为查处涉农职务犯罪的“排头兵”

2009年06月26日15: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26日电(记者邓伽)随着政府支农惠农资金的逐年增加,涉农职务犯罪案件已成为影响农村发展和稳定的重要因素。海南省检察机关将派驻乡镇检察室作为查处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排头兵”,通过检力下沉、贴近基层摸排线索,查处了一批涉农案件,有效保护了农民合法权益。


  据海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卫国介绍,2008年6月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农职务犯罪案件97件158人,占同期职务犯罪立案件数的48.5%、人数的56.6%。

  “乡镇检察室已经成为我们查处涉农职务犯罪的"排头兵"。”黄卫国说,乡镇检察室具有贴近农村、贴近农民、贴近基层的优势。各级检察机关将年轻优秀的干警派到乡镇检察室,这些干警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实地了解农村生活情况,同时,加强与财政所、国土所、民政所、公安派出所等单位的沟通,理顺线索移送机制。此外,他们还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增强农民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积极拓宽案源渠道,及时发现和掌握案件线索,为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争取了主动。

  2008年底,海南临高县检察院博厚检察室根据村民举报,及时对该县临城镇德老村委会主任林祖彪、县国土环境资源局副局长吴泽春进行立案侦查,迅速查清了两起涉及150多万元征地款、6个自然村2000多名农民利益的侵吞国家专项资金案件,消除了可能引发的矛盾隐患,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

  黄卫国说,海南各级检察机关在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派驻乡镇检察室直接面对农村、面对广大农民群众的窗口和纽带作用,把派驻乡镇检察室作为加强农村检察工作、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有效载体。目前,海南已挂牌的乡镇检察室有25个,覆盖全省18个市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