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思危:靠大量财政补贴推动消费不是长久之策

2009年06月29日0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成思危:财政补贴推动消费非长久之策

  郭茹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上周六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在一季度快速增长的信贷中,有部分资金会流入股市和楼市,从而造成股市、楼市暂时的回暖,这一回暖也是支持一季度消费增长的原因之一。

不过,靠大量财政补贴来推动消费也不是长久之策。

  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我国金融系统受到的冲击较小,但实体经济却在外需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受到较大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投资的贡献率为30%,而消费的贡献率达到了70%。

  对于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作出的较大贡献,成思危认为,首先是春节因素对消费的拉动作用较大;其次,政府启动家电下乡等财政性补贴也推动了消费的增长。此外,一季度宽松的信贷环境起到了促进作用。

  成思危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信贷经历了快速增长,共投放4.58万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指标的90%。其中,由政府4000亿元投资拉动的信贷投放大概为2.4万亿元,而另外的2.18万亿元增长中,除了票据增长及其他虚增部分外,“不能否认有部分资金流入了股市和楼市,造成股市、楼市的暂时回暖。”而这种回暖也对一季度的消费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

  不过,“这个情况是难以持续的。”成思危进而表示,一方面,春节效应消退,靠大量财政补贴来推动消费也不是长久之策,另一方面,信贷过于宽松会带来负面效果,信贷的快速增长也不可能持续。

  4月和5月份,我国信贷投放回落到6000亿元左右,而6月份由于银行年中冲规模可能达到1万亿元,但总的来看,信贷如一季度的快速增长态势已不可能出现。

  但由于投资的贡献会逐渐增加,第二季度的经济形势并不那么悲观。成思危指出,“4万亿”政府投资效应会逐渐显现,投资对于经济的贡献率会提高。这可能会部分抵消消费、外贸下降的负面影响,推动二季度GDP增长达到8%左右。

  有了财政投资的大力推动,今年实现“保8”并不是问题,成思危表示,问题在于“中国经济怎么做到可持续发展?”而不仅仅是为了“8”这个数字。

  他指出,要做到可持续发展,中国首先需要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是抵抗外部冲击的需要,另外,西方国家过度消费的减少也必然促使我们转向拉动内需。而要拉动内需,最重要的是提高人民的购买力,使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同时股市、楼市的健康发展提高人们的财产性收入,此外还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减少人们的后顾之忧。

  通过朝这些方向作出努力,成思危认为,到2011年中国经济就可以恢复到9%以上的增长,而这一增长速度也将是“踏踏实实,可以持续的”。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