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法院半年收案逾十万 劳动争议案件成首位

2009年07月04日0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三日电(索有为穗法宣)二00九年一至六月,广州市法院各类案件收案呈稳中有升的态势,半年突破十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约百分之二点三。在一审合同纠纷类案件中,劳动争议案件数首次超过以往排首位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共收案五千五百多件,增长百分之四点八。


  记者三日从广州市两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获悉,广州法院上半年新收刑事一审案件七千二百多件,同比增长约百分之三点二;新收行政一审案件近一千二百件,同比增长百分之四点九;新收各类民事一审案件近四万五千六百件,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九。审理了被称为“国内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的原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等人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粮食等资源性物质走私出口案等为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

  广州法院称,劳动争议案件的急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受经济环境的客观影响,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中、小企业在面临生存的压力之下,裁员成为企业削减成本的主要措施之一。同时,新法的实施给企业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规范和指引,并降低了劳动者维权的门槛,使劳动者的维权成本降低,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

  据了解,受国际金融危机及中国内地深层次结构矛盾的影响,诉讼案件数量继续增长,其中民事知识产权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增长较为明显。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收一千一百多件,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以上。此外,信用卡纠纷类案件共收案二千一百多件,增长二倍多。婚姻家庭、继承纠纷共新收案件四千一百多件,占民事一审案件的百分之九,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