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非盟首脑会议为加大农业投入制定规划

2009年07月04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利比亚苏尔特7月3日电(记者罗国芳朱磊)非洲联盟(非盟)第13届首脑会议3日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落幕,与会非洲领导人就加大农业投入和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制定出发展规划。

  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农业投资的重要性,呼吁非盟成员国履行农业发展预算至少占总预算10%的承诺。


  非盟成员国领导人在会上承诺,到2015年将非洲粮食短缺人口减少至现在的一半,通过制定和实施详细的农业发展计划增加农业产量,同时保障非洲的粮食安全。

  非盟委员会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非洲国家耕地面积中只有6%可灌溉,农业面临肥料不足、农业机械缺乏、信用和保障项目有限、道路和市场基础设施差、农业教育和研究资金不足等问题。

  非盟各成员国领导人表示,非盟各成员国应分别通过采取短期和长期措施应对粮食价格上涨带来的挑战:一方面为粮食短缺人群提供紧急救助,通过使用肥料、改良种子等方法增加农产品产量;另一方面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投资,包括修建道路、建设市场和灌溉系统等,支持小额贷款,建立和完善金融信息制度和保障计划,实现农业稳定发展。

  各成员国领导人还呼吁世界各国联合起来应对粮食危机,在粮食进出口国之间开展国际高端对话,切实减轻农产品贸易壁垒,同时有责任地利用粮食发展生物能。

  非洲一体化进程也是本届首脑会议的重要议程。与会领导人就非盟委员会转变为非盟权力机构达成一致,指出新成立的权力机构将简化非盟机构,加强非盟在防卫、外交以及国际贸易事务上的能力。

  此外,与会领导人还讨论了包括马达加斯加、索马里、科特迪瓦等地区局势,呼吁加强非盟作用,以解决非洲国家内部矛盾和暴力冲突。

  东道国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对本届非盟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南非总统祖马在闭幕式上说:“我们永远不会违背非洲进步和统一的进程……我们将坚决遵守非洲统一的承诺。”

  非盟第13届首脑会议1日至3日在苏尔特召开,会议主题为“农业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非盟50多个成员国领导人与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