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金融专家:亚洲经济复苏所需的条件

2009年07月07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日本政策金融公库国际协力银行外国审查部部长增田笃在媒体撰文称,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亚洲经济已经不可能保持"无通胀增长"。亚洲国家不应降低出口依存度,而实现出口和投资良性循环的三个条件是:摒弃保护主义政策、确保对产业的信贷流量、美国经济复苏。
日本《钻石》周刊6月13日一期刊发了增田笃的这篇文章,要点如下:

  源自欧美的世界金融危机给亚洲的金融与资本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亚洲国家遭遇了股市下跌、国内债券市场低迷、外债发行停止及外汇市场混乱这四大难题。去年11月以后,各国的出口普遍锐减,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急速下滑。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各国均大规模调整了政策,但金融资本市场为何还会大幅震荡,"无通胀增长"为何停止了呢?

  第一个原因是亚洲的债权人结构发生了变化。亚洲金融危机之前,主要对亚洲提供贷款的银行是日本的银行。但危机爆发后,日本银行对亚洲的贷款减少了一半,欧洲银行和美国机构投资者取代日本银行成为主要债权人。特别在2002年以后,欧洲银行在欧元升值的背景下大幅增加了对亚洲的贷款规模。结果,这些新债权人受到金融危机风暴的冲击,一下子减少了对亚洲的贷款和投资,给亚洲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

  第二个原因是库存调整。除菲律宾等少数国家外,大部分亚洲国家对出口的依赖程度有所提高,确立了世界制造业基地的地位。但由于出口需求急剧减少,企业库存增加,生产暂时停止,不得不进行库存调整。制造业所占比率越高,库存调整的效应就越大。

  当然,企业调整投资也不可避免。亚洲企业的高水平投资是为了扩大出口市场,因此需要大幅调整投资计划。

  亚洲国家过去实现经济复苏有两大引擎。第一是通过财政政策来扩大内需。

  亚洲国家在2009年实施了总额相当于2%GDP的经济刺激计划。超过了20国集团的平均1.5%的水平。其中一半(约1%)是用在基础设施等公共项目的建设上。

  对购买环保车实施减税等奖励政策,对拉动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也非常重要。中国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3.9%,这是对购买排量1.6升以下小型车实施减税政策所带来的效果。

  不过,这种财政政策是靠拉动内需来维持国内生产,阻止失业率的下降,却不能扩大向其他国家的出口。

  第二大引擎是出口的复苏。像韩元和印尼盾那样货币出现大幅贬值的国家,产品具有很强的价格竞争力。经济危机对每个国家的每一种贸易商品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贸易复苏将最先发生在竞争力强的国家中有较大需求的商品上。亚洲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过程中,出现了空前的IT热,欧美经济呈现繁荣景象。此时,由于金融危机导致货币贬值,亚洲经济实现了"V"型复苏。那么,这一情况会重现吗?

  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不同观点。悲观论者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需要时间。美联储预测要恢复2.7%的潜在增长率需要花费五六年时间。有人认为,在作为亚洲出口最终目的地的美国经济复苏之前,亚洲经济的复苏将呈现"L"型。

  而乐观论者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4月份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在过去亚洲的经济周期中,出口依存度比较高的国家在出口下滑时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但通过出口实现"V"型复苏,最后较快地走出了低谷。

  亚洲国家通过出口打破了国内市场的限制,提高了生产率并积累了大量资本。虽然有人主张为实现经济周期的均衡,亚洲国家应降低出口依存度,但这种观点是对亚洲活力的否定,笔者不敢苟同。

  那么,亚洲经济需具备何种条件才能实现出口和投资的良性循环呢?第一个条件是摒弃保护主义政策。如果为了维持国内的就业而阻断与外国的竞争,将陷入贸易和经济增长都缩小的恶性循环。这也是上世纪经济大萧条带给我们的教训。保护主义不利于企业发展,从长远来看,会降低该国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个条件是确保对产业的信贷流量。银行部门为应对经济恶化而采取谨慎的授信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信贷流量不能率先复苏,那么"V"型复苏就不太可能实现。

  政府和中央银行在短时间内进行一定的干预,避免信贷过度紧缩,将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尽快复苏。另外,国际机构的融资、贸易保险和出口信贷等活动也非常重要。

  第三个条件是很多人提出的美国经济复苏。的确,在过去的10年里,美国作为世界的消费中心,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但美国的进口总额尚不足世界GDP的4%。美国虽是世界上最强的经济体,但凭一国之力已无法左右世界经济。

  像丰田的雷克萨斯汽车那样,定位于高端市场的日本出口企业要想改善收益状况,离不开美国经济的实质性复苏。但对于很多亚洲企业来说,情况却并非如此。

  亚洲的企业部门已经发展到了较高的水平,企业注重技术开发,努力提高生产效率,投入新产品来创造需求,同时还重视市场的培育。一旦库存调整结束,与过去的经济衰退一样,预计亚洲经济还会逐渐恢复出口与投资的良性循环。(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