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佛坪县改善民生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2009年07月07日1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7月7日电 (杜峻晓张勇胡贵军)近日,总投资100万元的陕西省佛坪县重点民生工程——关山滑坡治理项目顺利竣工,彻底消除了危及佛坪半个县城、涉及上亿元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大地质灾害隐患,为17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3200多名城镇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创造一个安全、可靠、舒心的环境。
关山滑坡治理是该县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改善民生,要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做起,多为广大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佛坪县委书记杨光远说。今年以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增大的财政“蛋糕”更多地投向民生事业,着力解决社会保障、医疗救助、社会服务等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让群众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让贫困家庭走出困境,该县采取政府“救”与社会“助”相结合,积极开展城乡低保和农村供养工作,构筑有力的社会救助体系。今年将354名农村五保对象的人月均享受标准由135元提高到160元,并建立了县级低保预算机制,实行分类施保和动态管理,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目前,全县共为1923户4023名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低保、供养金182.6万元。

  该县将做好就业和再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头号工程,坚持培训、信息和资金“三管齐下”,通过实施“创业扶持工程”、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及加强就业平台建设等形式,积极为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就业和再就业提供各种服务。同时,降低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门槛,进一步扩大了贷款范围和贷款额度,延长了还款期限,引导他们领办创办养殖业、农业产业化以及农村服务业等项目,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返乡农民工张芝云准备开一个商店,但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无法实现“老板梦”。县劳动就业管理局领导在调查摸底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现场办公,为她解决了2万元的贷款,现在,她的小商店生意红红火火。今年来,全县开展技能、创业、农村富余劳动力三大培训1951人次,发放创业促就业小额贷款134万元,帮助98名下岗失业人员和80%以上的返乡农民工走上了创业之路或实现再就业。

  为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环境条件,该县启动实施了县医院、县妇幼保健站、大河坝中心卫生院等10个县、乡级医疗机构建设项目,为乡卫生院、村卫生室添置CT机、万能手术床等医疗设备近70台。目前,栗子坝、长角坝2个乡镇卫生院主体工程已完工,其余6个乡镇卫生院扩建工程正在建设中,今年将全面完工投入使用。积极健全完善城乡医疗大病救助制度,进一步提高参合农民医疗补偿比例,扩大参合补偿范围和制度覆盖面,让更多的参合人员从中获益。截至目前,全县农民参合率达91%,累计为3300多名参合农民报销补偿医疗费275万余元,报销率达100%。同时,开展农村卫生扶贫、卫生下乡、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检查等活动,近年来共举办下乡义诊活动8场,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赠送价值10万余元的药品,并通过争取“明天计划”项目,为11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贫困儿童减免手术费用近30万元。

  为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该县积极推进公共财政向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针对“5·12”地震灾害的实情,县上共下拨灾区群众建房资金298.51万元,全面完成了805户2028间危房加固和122户449间房屋重建任务。同时,实施贫困群众安居工程,下拨补助资金85.12万元,对居住在高山边远地区的68户304名村民进行了搬迁;对211户城镇低收入家庭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发放廉租货币补贴金28万元;投资700多万元,实施长角坝乡、东岳殿村等集镇、村安全饮水工程27处,解决了9000多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