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高校录取6小时后考生可上网查询录取结果

2009年07月08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全国有1140所高校计划在广东招生40.2万多人,比去年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增加了2万人左右,其中本科计划招生18.7万人,专科计划招生21.5万。预计今年录取率在70%左右,与去年持平。

  2009年广东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大会昨日在广州举行。
会议透露:今年全国高校在粤计划招生40.2万人,参加高考的有64.4万考生,如合理填报志愿,约七成考生可上大学。

  “任何人都没有权力"特批"录取、"点招"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副省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宋海在会上再三强调,录取期间要严禁高校违规录取,严打非法招生中介,坚决查处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行为,严禁拉关系、走后门录取不合格考生,切实维护社会公平,高质量完成我省招生录取任务。

  省教育厅厅长、省招生委员会副主任罗伟其则透露,今年将严查新生入学资格,严防冒名顶替上演“罗彩霞事件”!

  据悉,今年,广东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8日至8月24日进行,高校提前批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8日—10日进行。

  本科计划招18.7万人

  今年我省共有64.4万名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多了2.9万余人,增加幅度为4.7%。其中,报考全国普通高校的考生为61.1万人,比去年多了3.4万人;报考高职院校“3+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3.3万人,比去年减少近4000人。

  据介绍,今年全国有1140所高校计划在广东招生40.2万多人,比去年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增加了2万人左右,其中本科计划招生18.7万人,专科计划招生21.5万。预计今年录取率在70%左右,与去年持平。

  如果按各类别划分,在面向广东招生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普通类招生计划中,理科为21.5万人,文科14.2万人,体育类为0.57万人,美术类为1.99万人,音乐类0.51万人;如按录取批次分,重点本科(含提前批)招生计划40900多人,二本(含2A批、2B批、提前批)招生计划146100多人,专科(含3A批、3B批)招生计划201000多人,高职专科(3+证书)招生计划14000多人。

  高校录取时不调整招生计划

  “录取期间,高校要严格按照已公布的各科类招生计划进行招生,各高校各科类招生计划的调整一律必须经过教育厅审核同意。”罗伟其明令,各高校调整的计划一律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严禁利用调整计划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严禁利用预留计划和调整计划谋取私利,损害考生利益。

  “高校必须在各批次招生录取开始前或高校录取报到的当天,确定招生计划的调整。一旦该批次开始录取,就不能再调整招生计划。”罗伟其解释。比如说,A高校在录取途中才调整计划,但未获录的考生档案已经被投到其第二志愿高校,就无法保证录取的规范和公平。他还要求,各高校应该依照省招办的日程安排按时录取;高校若违规、不按时退档,可能被调整招生计划。

  补录会公开发布信息

  省招生办负责人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招生录取的透明度。录取期间,省招生办将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以及其他媒体公布第一志愿投档线和投档情况,届时考生和家长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

  据介绍,在高校提交录取名单、经省招办审定后6小时,考生可上网查录取结果。需要补录的高校会及时透过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防骗话你知

  不在政策外降一分,不在政策外录一人

  特批点招全是骗局

  在昨天的录取工作动员大会上,宋海一再强调,录取时严格按照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省招生办只对一部分生源不足的院校进行整体调整录取分数线,各本科、专科招生学校录取绝不单独对某一位考生降分照顾录取,任何人都没有权力“特批”录取、“点招”不符合条件的考生。

  宋海说:“以前每到招生时我就发愁,这个给我递条子、那个给我递条子,我怎么办?比我官大的人给我递条子,我怎么过这一关?”2003年起,广东省实现了高考电子监控及网上巡考、引入计算机辅助高考评卷、全面采用计算机投档系统。宋海笑言:“从此,我就过了这一关,凡有人找我要求照顾,我就告诉他们,电脑控制的东西改不了。”

  “之后,所有领导也过了这关,有人找领导想要"特招",领导就说"我们分管教育的副省长都说了,录取是电脑弄的,他也改不了"。2003年就已经这样了,2009年不可能再倒退。”宋海说。

  罗伟其也表示,今年本、专科招生不会在政策外降一分、不在政策外录一人。他特别提醒考生家长:“如果有人说你去找罗厅长,你去找杨院长(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他们可以给你特批。你可千万别被人忽悠了!”

  怀疑录取通知书三种渠道可查

  省教育厅负责人提醒考生,考生若对所收到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有疑惑,可通过三种途径进行核实:一是到市县招生办查询核实;二是查看在我省区域内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是否盖有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的录取专用章;三是被省外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录取的考生,在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同时是否收到由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的录取确认表。

  大学细对新生照片防“罗彩霞”

  前不久披露的“罗彩霞事件”震惊全国。对此,罗伟其强调,各高校要严格执行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严防冒名顶替的现象发生。“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必须用挂号信或特快专递的形式寄送。新生报到时,高校要严密核对考生本人及其电子档案上的各项信息,尤其是照片。”

  此外,为避免经济困难学生辍学,罗伟其建议高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将考生助学贷款申请事项等材料一起投递。“广东省已经跟国家发展银行签署助学贷款协议,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只要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不存在贷不到款的问题。”

  广东高考人数还未到顶

  罗伟其预计连续四五年创新高后才会下降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约30万,有评论认为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导致高中生放弃高考,更有甚者则重提“读书无用论”。罗伟其不赞同这些论调。

  对于广东省今年的高考生人数“逆势上扬”,报名人数达到64.4万人,比去年增加约2万多人,增幅达到4.7%等一系列数据,罗伟其认为,这与适龄升学人口的总体情况有关。广东的小学入学人口在2006年才出现拐点。2006年之前,全省每年小学入学人口为约155万人;今年,广东小学入学人数为131万,初中入学人数170多万,高中入学人数130多万,基础还是比较大的。罗伟其说,高考人数还没有到顶。“今年广东高考人数已创下新高,明年还会更高,将来一年比一年高,估计再过四五年才会下降。”

  “特批找罗厅长杨院长就是忽悠”

  以前每到招生时我就发愁,这个给我递条子、那个给我递条子,我怎么办?比我官大的人给我递条子,我怎么过这一关?2003年起,广东省实现了高考电子监控及网上巡考、引入计算机辅助高考评卷、全面采用计算机投档系统。从此,我就过了这一关,凡有人找我要求照顾,我就告诉他们,电脑控制的东西改不了。

  之后,所有领导也过了这关,有人找领导想要“特招”,领导就说“我们分管教育的副省长都说了,录取是电脑弄的,他也改不了”。2003年就已经这样了,2009年不可能再倒退。———广东省副省长宋海

  如果有人说你去找罗伟其厅长,去找杨院长(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他们可以给你特批。你可千万别被人忽悠了!———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招生中介的承诺信不得

  应通过正常渠道了解录取结果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由于近期社会一些非法招生中介活动猖獗,有些个人和机构向考生许诺可以“单独招生”,或答应上专科线可以录取本科,或可以“计划外招生”、“内部指标”、“机动计划”等录取都是骗局,考生和家长应通过正常渠道了解录取结果,不要相信招生中介或个人的招生承诺,防止上当受骗。

  “全国各高校在我省招生,必须通过省招生办组织录取,不存在游离于省招办统一组织的录取之外的招生,各层次高校录取严格按照录取分数线进行。高校录取新生名单都由省招生办上报教育部进行电子注册,未经注册的一律不发毕业证书,请考生不要受骗上当。”省教育厅负责人说。

  招生三骗术记牢不上当

  除了号称有“内部指标”、“点招指标”等方式以外,诈骗分子常用的烟幕弹有哪些?昨日,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人士,特地为家长、考生“指点迷津”:

  1、冒充招录人员或内部人士

  伎俩:骗子携带某高校招生宣传资料,取得家长信任之后,强调录取的难度,暗示家长花钱可以帮忙。

  2、混淆教育形式

  伎俩:抓住家长对高校业务不熟悉的弱点,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不够分数的考生可读普通本科院校。

  3、打时间差

  伎俩:通常对一些上线考生索要准考证号、志愿填报情况等信息。其后钻家长和考生信息不灵的空子,打时间差,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却向考生家长报功,借机向家长收取钱财。

  不收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录取期间要注意如下几点:

  凡在《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公布招生计划的高等学校方有资格参加广东省招生录取,未在《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公布招生计划的高等学校无资格参加我省招生录取;

  广东省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由省招生办统一组织实施,不会委托任何中介和个人进行招生录取,不会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按《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计划进行,不存在公布计划以外的所谓“内部指标”、“机动计划”;

  被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考生,将收到录取高校邮寄的盖有省招生办公章的录取通知书。被外省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录取的本科考生,还将收到由省招生办公室出具的《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没有经省招办和招生院校办理录取手续的属于虚假录取。(记者谢苗枫 实习生 胡佳艳 张丽 通讯员 粤考宣)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