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盘县缓工农矛盾 每吨煤收5元以工哺农(图)

2009年07月08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贵州盘县一煤矿外景。 (资料图片)
图为贵州盘县一煤矿外景。 (资料图片)

  每吨煤提取5元“以工哺农”资金

  盘县出台“1+11”文件有效化解矿区工农纠纷 资金用于煤矿所在村建设

  本报记者 阎志江 本报通讯员 陈臻

  盘县是贵州省重点产煤大县,因地质灾害、环境污染、征地拆迁等原因,矿群矛盾多发,工农关系较为紧张。为解决矿区工农纠纷,盘县创新性地出台了“1+11”文件,有效缓解了一度较为紧张的工农矛盾和矿群纠纷。

  提取“以工哺农”补偿资金

  “1+11”文件是指盘县根据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六盘水市《关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兼顾“三者”利益建设和谐矿区的意见》,在2008年11月13日出台的《盘县县委、县政府关于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矿区的意见》以及与该文件配套的另外11个文件,内容主要是围绕和谐矿区建设对工业如何反哺农业、矿区用地拆迁应如何补偿、如何进行矿群矛盾调处等方面进行科学规范。

  “1+11”文件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要求、企业自愿”的原则,“鼓励”地方煤矿企业每月按税收申报核定实际产量每吨煤提取5元“以工哺农”资金,用于煤矿所在村新农村建设。并根据当前的物价和生活标准,把煤矿因采煤导致应该对矿区群众进行的土地、地质灾害、房屋拆迁、地上附着物以及零星树木等补偿标准,在六盘水市2003年9号文件的基础上做一倍或者是更高一点的调整。

  比如,按六盘水市2003年9号文件规定的标准,对砖墙墙体钢混屋面的补偿是每平方米220元到260元,现在结合当前的物价和生活标准,“1+11”文件将补偿标准调整为每平方米550元。

  农户按文件补偿透明公正

  近日,盘县石桥镇老上访户蒋仕雄表示:“按照‘1+11’文件来处理,我们的问题很快解决了,我们十分满意!”

  蒋仕雄是盘县石桥镇南冲村村民,因为盘县县政府在处理他家的搬迁问题时,是按照六盘水市2003年9号文件规定的补偿标准进行补偿的,补偿费用不够盖新房。蒋仕雄因此不服当地政府的处理意见。如今盘县利用“1+11”文件对大多数问题进行处理后,农户们都认为“1+11”文件透明、公正,爽快地答应了石桥镇的处理意见。

  在矿群矛盾曾经较为突出的盘县石桥镇,正在地里干活的石桥镇果榔村村民张大银兴奋地谈了他的感受:“损坏了我们的树木,我们现在不用去闹。政府给我们印发了‘1+11’文件,只要拿着这个文件去对照,该补偿多少就补偿多少。”

  地处盘县西南部的石桥镇境内有9对煤矿。“1+11”文件未出台之前因为矿群矛盾和工农纠纷问题,除1对煤矿外,其余8对均停产或不正常生产。“1+11”文件出台后,石桥镇以开群众大会、到矛盾较重的村寨登门入户走访等形式,把4000多份“1+11”文件和2000多份刑法、煤炭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一起送到村民手中。目前,石桥镇煤矿已全部恢复生产。即使有一些问题,村干部们凭借“1+11”文件就能在村里解决,把矛盾化解在村里。

  有了规定干部工作好做了

  果榔村党支部书记骆本云、村主任高大顺刚刚用“1+11”文件处理完佳竹箐煤矿与村民焦全会的土地纠纷。高大顺指着文件中的补偿标准对记者说:“文件规定得比较细。处理焦全会家事时,他自己也把家里的文件翻出来对照,很快就处理好了。”

  骆本云认为“1+11”文件切合当前的实际,具有指导性,且透明公平。“以前存在矿群矛盾就是因为没有标准,处理起来难免有不公平。‘1+11’文件出台后,老百姓和煤矿就按‘1+11’文件具体执行,既简便又保证了公平。”

  2005年,石桥镇鱼塘村五组有3户村民因为按照原来标准补偿的费用盖不了与原来一样的住房而一直不同意搬迁。今年5月,石桥镇凭借“1+11”文件,成功地处理了这一遗留问题,石桥镇党委书记顾勇对此很是感慨:“遗留问题可以用这个文件,新问题也可以用这个文件。这个文件的补偿标准相对较高,也够百姓建房,百姓非常愿意接受。”

  村民和煤矿的矛盾解决了

  曾经因为矿群矛盾与群众僵持了一年多的老洼地煤矿遭受了3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老百姓也因为上访影响了生产。为了上访,有的村民连过年的年猪都杀不起,有的村民卖掉了家里值钱的东西,有的上访户还因上访负债重返贫困。现在一提起“1+11”文件,果榔村村民们都说这个文件好,这个文件让他们心里有了一杆“秤”。

  “1+11”文件解决了他们和煤矿的矛盾问题,煤矿正常生产了,他们也得以在矿上打工挣钱,家里每月都有了固定的收入。

  在老洼地煤矿上班的村民王礼学现在一个月有2500多元的收入,他把现在和以前进行了对比:“区别太大喽!‘1+11’文件出台后,既能够保障企业发展,又能够保障农村发展。”

  曾经上过访、堵过矿的村民骆开典如今在矿上干活,每月也有2500多元的收入。他说:“我们有挣钱的地方后,心里感到很踏实。特别感谢‘1+11’文件!”

  煤矿愿意支持“以工哺农”

  针对“1+11”文件中规定的“每吨煤提取5元以工哺农资金”,老洼地煤矿法人代表赵红波表示非常愿意接受:“‘1+11’文件注重和谐矿区建设,提的钱是拿来给老百姓修路、盖学校、搞新农村建设的,煤矿老板都支持。”

  在盘县洒基镇,亮山煤矿总经理吴云汉的车上就放着一本“1+11”文件。他说他一有空就对照着学习。凭借“1+11”文件,洒基镇和谐矿区建设得到了极大推进,该镇还因此成为了全县上访率最低的乡镇。

  据统计,“1+11”文件未出台前,盘县全县142对煤矿中因为矿群矛盾有24对煤矿停产。现在,除了3对有边界纠纷应由国土资源部门协调、1对正在进行整改外,其余煤矿均已恢复正常生产。盘县县政府分管煤炭和安全的副县长易政衡说:“盘县的矿群纠纷由过去突发性、规模大、点多面广到现在基本化解,就是这个文件起的作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