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大选动荡被媒体放大 内贾德连任首考奥巴马

2009年07月09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李绍先做客第一时评谈伊朗大选。
李绍先做客第一时评谈伊朗大选。

李绍先做客第一时评谈伊朗大选。
李绍先做客第一时评谈伊朗大选。

  第一时评:专家剖析伊朗大选骚乱事件

  主持人:网络在线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由宣讲家网、搜狐网、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打造的第一时评节目。6月12日,备受全球瞩目的伊朗总统选举拉开了序幕,最终记票结果是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总统大选中获胜。但是他的主要竞争对手穆萨维随后对计票结表示强烈抗议,称“选举存在明显违规”。

有报道称:“选举的结果引发了伊朗大批民众不满,数万人士走上街头抗议示威,爆发了大规模冲突,伊朗政局动荡,党派斗争激烈。”眼下艾哈迈迪•内贾德为何能够战胜强劲的挑战者,伊朗内外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另外从国际和平、美伊关系,以及中国利益去考虑,内贾德的连任是否是件好事?这对伊核问题的解决会带来怎样的挑战?伊朗的战局又将何去何从?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为我们广大网友深度剖析伊朗近期政局。你好,李院长!

  大选动荡被媒体放大 实际没那么严重

  李绍先:你好。

  主持人:其实这半个月以来,我们可以通过很多电视媒体、杂志和互联网看到有关此次伊朗大选的相关报道,包括视频图像。这些报道当中大部分都是在激烈探讨这次大选结果引发大批民众不满的状况,个别报道称:“数万民众走上街头,引发了大规模的冲突”。您认为这样报道的真实性到底有多大?

  李绍先:毫无疑问,这次伊朗大选围绕选举结果引起动荡,是伊朗历史上3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后,尽管之前的几次大选,每次结果出来以后都发生了不承认选举结果的情况,都有静坐示威和抗议,但是这次引起了大规模的动荡,这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历史上是没有出现过的,这是最严重的一次,这是其一。

  其二,总体来讲,这次大选的结果引起的动荡被放大、扩大了,为什么这样讲呢?首先,这次动荡背后很大的因素是西方媒体煽风点火弄起来的,其实动荡没有人们印象中那么严重。现在大家脑海中留下的印象就是:伊朗这次动荡范围非常广,是全国性的,事实上不是。第一,这次动荡只是少数几个城市,主要是德黑兰,而且主要是德黑兰的北部,是一个区域,并不是很广泛的全国性的;第二,西方媒体渲染这次动乱死伤的人数,以及参与抗议示威的人数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BBC讲有300万,规模非常大。但实际上最后包括西方媒体在事件过后都确认,此次死亡人数可能不超过20个人,而且死亡的这20个人可能还包括恐怖爆炸案的受害者。而且,大家能很清楚的发现,很多的画面被放大了或者定格了。

  主持人:其实这个“镜头”虽然有记录事实的特点,但是实际上也有聚焦夸大和放大的效果。

  李绍先:非常夸张,比如众所周知的有一个女大学生中弹死亡的画面,整个定格在那个地方反复的播,给人刺激非常大,非常震撼。迄今为止,伊朗动乱的这些画面基本上来自西方媒体,这样给人一种先入为主的感觉,这种媒体视频大量报道,而且又是突出某一个侧面报道的情况下,给人渲染出一场好像规模非常之大的骚乱,其实严重程度没有这么大。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