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军撤离伊拉克 伊民众狂欢过后冷眼待变局(图)

2009年07月09日1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周末
伊拉克青年在公园集会,扬起国旗庆祝“国家主权日”
伊拉克青年在公园集会,扬起国旗庆祝“国家主权日”

  后占领时代的巴格达心情

  文/《青年周末》记者 陈七妹 供图/CFP

  6月30日美国军队从伊拉克的主要城镇撤出,这一天变成伊拉克的“国家主权日”,全国放假。数千巴格达人聚集在公园里开party彻夜狂欢,庆祝持续了六年的“被占领”的感觉画上了句号。但对于伊拉克民众而言,狂欢过后,更多的人开始冷眼以待变局,对未来忧心忡忡。本报记者采访了在伊拉克工作的媒体人员、伊拉克的博客作者,讲述他们在“后占领”时代的故事。

  驻伊记者:屋外美军直升机正在盘旋

  《青年周末》记者7月7日电话采访了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高山,他在撤军日期间,在巴格达防卫指挥中心专门指派的国家警察巡逻队护送下,进入巴格达河东岸的街道采访、拍照。沿途他拍下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一位伊拉克老人在街头朝着国旗飘扬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军车,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但是就在他采访完的第二天,这条路上就发生了爆炸事件,两个人死亡。

  “现在外面天上,美军直升机就在飞。所谓撤军,只是美军从台前到了幕后,真正撤军还要等到2010年底。”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他把手机放到窗口,让记者听电话里传来尖利的防空警报声。

  高山已经在巴格达生活了半年,“对于我们外国人来说,撤军基本上没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只不过以前出门,任何地方都是美国大兵,现在渐渐很少看到了”。高山打了个比方:“巴格达就像一座堡垒,到处是士兵、军车、哨卡和隔离墙,美国人走了,但我们还是生活在堡垒之中。街上满是检查点,不过美国军人换成了伊拉克军人。唯一不同的是,因为看不到外国军队,伊拉克人有一种走向独立自主的感觉。”

  他说自己身边的伊拉克朋友都非常高兴,去巴格达公园开派对庆祝,“他们欢迎撤兵,但是实际上心情特别复杂。”高山解释说,伊拉克人普遍担心美军一走,教派斗争会挑起新的冲突、武装分子会打起来、什叶派会回来……

  高山的分析与目前美伊双方对局势的估计一致,从现在到明年1月的大选期间,暴力袭击事件有可能增加。

  路透社记者也撰文称,美国撤军,伊拉克人忧心忡忡。除了担心国内的武装斗争,他们还怕拥有武装力量的伊朗对伊拉克图谋不轨、疯狂的“基地”组织成员制造事端。

  巴格达博客圈:精英人物冷眼看撤军

  “伊拉克的一家”是伊拉克最著名的一个博客,由名叫法姿的伊拉克妇女和她的三个儿子一同撰写,他们从战争开始一直坚持不懈地写了六年。

  法姿在7月1日的最新的一篇博客中写到:“希望伊拉克能度过这些年来的痛苦和回忆,有一个美好的将来”,祝福的话语总共只有五六行。

  根据“伊拉克博客中心”网站的统计,全伊拉克博客只有100多个,其中40%是持续更新的。伊拉克网民只有全国人口的1%,在这样一个饱受战乱的地方,伊拉克的博客们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发出了巨大的声音。伊拉克的博客写手们,除了医生就是工程师,他们大多精通英语,年龄在20到30岁之间,有的还是大学生,都属于国家的精英阶层,都居住在巴格达和摩苏尔这样的大城市。

  但是在伊拉克博客top 10 排行榜上,记者看到只有三位博客提到了“撤军日”。伊拉克知名博客萨拉姆•阿德勒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提到,炎热的天气、不稳定的供电使坚持写博客变得很难,而且很多在校学生正在准备考试,也无暇更新。“很多博客认为目前的撤军是表面的变化,而非真正的自治,美军还会待两年。自治已经被喊了很多年,人们既失望又悲观。庆祝是因为,美军不再从他们的城镇中穿行而过了。”

  萨拉姆也同样不用真名写东西,他不想因为自己的言论而影响目前的生意。“伊拉克博客们隐藏自己的身份,并非是怕政府,而是因为社会毫无安全感。很多民兵或者犯罪分子有时候会袭击在网上发表对立言论的人,已经有一位博客因此而丧生。”

  据“伊拉克博客中心”调查发现,最近一年来,伊拉克的博客数量在持续减少,其中原因不得而知,但由于博客作者之间观点分歧非常大,彼此反对,使得博客成了一个虚拟世界中的战场,例如有的人等不及看到萨达姆被处死,有的人对当年萨达姆离开巴格达施以同情。

  法姿女士的大儿子结婚去了美国,频繁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但她的小儿子却在博客上声明“我是彻底的反美人士”。

  面对“撤军日”的民众狂欢,博客界的反应相当冷淡,甚至有人为迈克尔•杰克逊之死和伊朗内乱发表长文,也没有公布一张街头市民欢庆的照片。

  在伊美国人:过检查站比从前快点儿

  麦克•萨普是美国三大报团之一麦克莱齐新闻驻伊拉克的记者,他也是加州《默赛得太阳星报》的执行编辑,他已经在伊拉克出差六周,并且为“在伊拉克”网站撰写观察稿件。目前在巴格达的他7月6日接受了记者的邮件采访。

  “撤军是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有很多关注的话题需要撰写”,麦克告诉本报记者,但是撤军并没有给他的生活带来影响,“唯一的改变,可能是街道上巡逻的美军减少之后,巴格达拥堵的交通有些许缓解。因为遍布街头的检查站都由伊拉克军人把守,所以通过时间比以前快一点。”他还说,并没觉得美国军队从大城市撤离之后,对当地的年轻人有什么影响,“因为在这种局势之下,双方交流的机会非常少。”

  他的四位同事中,有三个当地人。伊拉克记者萨哈•爱萨受雇于麦克莱齐集团,她经常在网站写一些自己的生活经历,她告诉记者,为了安全起见,她的所有同事都不在网站上公布照片,也不会使用全名,因为伊拉克对于大部分记者来说是最危险的地方。“尤其,我们还为美国工作”,她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加大了“美国”两个字的字号。

  “因为普通人不会区分,我们的工作是发布新闻、收集信息,还是为了获取情报,很多人认为我们是间谍”。萨哈的担心在美国撤军后丝毫没有减退,他们依旧不能大大方方地署上自己的大名,也不敢公布自己的个人电子邮件,因为今后的安全谁也不能保证。“曾经有人告诉我,在我自己的博客里看到我写文章同情敌军,怎么可能?我就让他看我所有的博客,跟他说,你找找,哪儿有同情?”萨哈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潜藏的危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