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泗县安监局局长为停产企业批百余吨炸药

2009年07月10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徽凤阳“6·21”非法私存炸药爆炸案余音还未了,该省泗县近日又曝出百余吨炸药违规流向停产整顿企业用于非法生产的丑闻。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得知此事后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

  按照国家和安徽省有关规定,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后,停止供应相关企业炸药。
这是杜绝违法生产、减少安全事故的重要把关规定。

  但是,这起引起广泛关注的“炸药事件”十分耐人寻味:泗县安监局的分管局长认为向《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的非煤矿山企业供应炸药,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因而拒绝审批签字;局长则以便于企业整改为由,硬是绕过分管局长给予批准放行。

  泗县有三家非煤矿山属整合企业,2008年12月份宿州市安监局在例行安全检查时,发现采区道路由于违规开采等原因形成坡度陡峭,隐患严重,随即下达整改通知,责令其新辟生产道路。而企业却以整改隐患为名,在停产期间,申领炸药,未用于整改道路,而用于非法生产。

  有证据表明,某停业整顿的企业竟然在一天中就申领103吨炸药。

  而且再次申领时,仍然是一路“绿灯”。

  泗县安监局局长胡恒斌承认,停产企业炸药申请书上的签字和盖章是他一人所为,未经集体研究,并且他在审批前并未对企业使用炸药情况做现场调查。

  但这位局长也一再说明,他这样做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便于企业整改。其实自己也很担心,批准这些炸药之后,停产企业会钻空子借此偷偷生产。

  这位局长的担心其实就是活生生的现实。这些停产企业一直在照常生产,每天采区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尘土飞扬。

  从目前调查进展看,又出现新的值得玩味的事情:7月8日,记者到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此事的最新进展时得知,省安监局派往泗县调查的人员返回后形成的调查报告刚报省里有关领导,但还不便向记者透露。与此同时,宿州市调查组在向市政府作出阶段性汇报时,市政府并不满意,认为调查组的调查情况“有些资料不齐,有些细节不透”,要求调查组补充调查,彻底查清一些问题。

  记者手记

  安徽凤阳“6·21”非法私存炸药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泗县一些停产整顿企业也能轻而易举违规获得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炸药,足见我国部分地区非煤矿山在炸药管理、审批和使用等方面存在问题严重,令人堪忧。

  涉及炸药的事情,弄不好就是人命关天的事。涉及炸药引发的往往是不可逆转的安全事故。我们的监管部门本来是把门人,但却“心存侥幸”,自己违规,这非常可怕。(本报记者李光明实习生 范天娇)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