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绵竹建山洪灾害预警平台 堰塞湖安装千里眼

2009年07月11日2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山洪灾害预警平台 绵竹堰塞湖安千里眼

  四川新闻网绵竹7月11日讯 (王平 记者 刘侠)7月11日,记者从绵竹方面获悉,日前,成都汉康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王帅等几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为绵竹市安装调试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指挥中心的平台,这里是绵竹市水利灌溉管理中心的5楼,建成后将是绵竹市山洪害预警系统的现代化指挥中心,一期工程总投资320万元,在绵竹市河流上游设立8个24小时监测点,集当地险要地段的水情、雨情和视屏三位一体的山洪灾害预警实时监控系统在全国还是首例。

  绵竹市是“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之一,山区面积占该市幅员面积的一半以上,地震后,山体滑坡严重,去年他们对山里的堰塞湖排危后,目前在绵竹市绵远河进汉旺山口以上地段,经省以上认定的大小堰塞湖有15个,总蓄水100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与茂县交界、距离绵竹市绵远河出山口汉旺镇30公里的徐家坝有一个最大堰塞湖,坝高155米-205米,宽210米,长700多米,最大蓄水量980万立方米,目前蓄水三四百万方。

  而位于绵竹市绵远河进汉旺山口上游15公里的大山深处的清平乡居住着返乡的5000多名群众,绵竹市的绵远河、石亭江两条河流沿岸居住着绵竹市的10万名群众。据水利专家分析,受堰塞湖等因素影响,绵远河、石亭江极有可能发生中高以上洪水,防汛形势较往年更为严峻。

  鉴于此,绵竹市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投资320万元建立绵竹市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一期工程包括设备、安装、人员培训、设备调试等,该系统包括前方观测点的8个探头、警报器、电台、卫星电话、指挥中心平台等。这8个洪灾预警观测点分别位于绵远河上游的徐家坝、长河坝、杨家沟、清平乡政府、小岗剑、绵远河出山口的汉旺镇段,此外还在石亭江出山口的高景关和流经绵竹城区的马尾河北门花桥段安装水文自动预警报警点。

  从今年6月20日,绵竹市便开始选点,太阳能、卫星通讯、水文、视屏等几方面的专家共同冒着生命危险实地进山考察选点,建设中的观测点设备安装提供设备运行的太阳能电池可循环充电,在外界没有光的情况下,报警设备能正常工作7天,对于晚上的河中水情、雨情监测,利用红外线能传出实施数据,对于每个观测点的水量大小、水位高度都能实时传回预警指挥中心,便于科学、快速、准确决策,发布命令,提供可靠依据。

  绵竹市防洪办主任龙文斌介绍说,目前绵远河上游的清平乡政府、小岗剑和绵远河出汉旺山口这3个地点的探头已经安装好,工程技术人员正抓紧时间调试准备初步试应用,其他观测点的设备安装预计要在7月底才能完成。届时,位于绵远河、石亭江、马尾河及沿山水库的8个监控点将24小时实时监控水情、雨情,一旦发现险情立即启动紧急预案。

  暴雨之下,防汛形势最为严峻的绵竹市严阵以待,加强人员和物资准备及队伍演练。据水利部派出的地质灾害监测专家潘祥园介绍,这是在全国范围内集水情、雨情和视屏三位一体的山洪灾害预警实时监控系统在地震灾区首套系统,人们形象的称它为“千里眼”,它可以保障在极端恶劣气候条件下,保障生命通道畅通和信息畅通具有决定性作用。

  据安装该系统的工程技术人员王帅介绍说,该预警系统建设是多个系统的集成,设计水利、气象、卫星通信、视屏监测、数据处理等,十分复杂,绵竹这套系统预计在7月15日左右可初步试运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