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地震重创烤烟业 烟叶成废品损失超千万(图)

2009年07月12日0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胡利、石善伟发自云南

  “完了,我们最大的财路被老天爷断了。”烟叶生产是云南姚安县的支柱产业,金灿灿的烟叶在烟农心中好比沉甸甸的黄金。但“7·9”地震灾害发生后,不计其数用以烘烤鲜烟叶的烤房已倒塌或开裂。一堆堆采回家的烟叶烂在烤房内外。

  烟叶腐烂成废品

  烤烟是生产卷烟的必须原材料,姚安的主要财政收入即来源于发展烤烟,去年此项收入为3100万元。昨日记者走进姚安重灾区官屯乡时,虽见烟叶长势喜人,但随处可见用于烘干鲜烟叶的烤房,出现了严重的倒塌或开裂。


  在这些烤房的内外,堆满了烘烤后可以卖高价钱的烟叶,可惜此时全呈腐烂状。烟叶的腐烂和烤房的损坏是密切相关的,因烟叶在出售时必须是“干货”,它们失去了烤房烘烤,自然就变成了废品。

  官屯是姚安烟叶种植的重点乡镇之一,种植面积达6600亩,收购量至少为80万公斤,烤房就有好几百座。现在烤房无一幸免不同程度地损坏,使烟农无法完成烟叶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工序,大家现在只能干着急。

  官屯小村的刘中祥昨天愁容满面地面对烤房一筹莫展。高约5米的烤房墙身上,数道裂缝痕迹明显。裂缝尽管被水泥糊过,却依然无法生火烘烤。当他拉开烤房门时,只见里面装着满满的一房烟叶,许多烟叶已发霉变黑。

  没了烤房的烟农怎么办?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去找那些烤房还好的烟农,要求其购买自己的鲜烟叶。

  损失超千万

  姚安县烟草公司的高经理说,其实,烤房损坏对于整个姚安来说,几乎是毁灭性打击。全县烟叶生产过程中因灾受损最大的就是烤房,共有一万多座,占到整个烤房的67%左右,价值一千多万元。目前已知烟叶损失34000公斤,价值约30多万元。这两项损失的总数,无疑对整个烤烟丰收计划来说是重创。

  高经理还说,他们已采取以下措施规避损失:一是对损坏轻微的烤房加紧维修;二是抓紧新建活动板房式烤房;三是将重灾区的烟叶,转移到县城附近的好烤房集中烘烤,运输费由他们出。总之,不能让一片烟叶因补救措施不当而损失。

  53岁的宋学翠被一面砖墙砸倒

  她成为地震唯一死者

  本报讯(特派姚安记者石善伟、胡利)截至目前,姚安地震共造成一万多间房屋倒塌,只有一名死难者。这名唯一的死者名叫宋学翠,现年53岁,是启明村农民。

  昨日已土葬

  走进栋川镇启明村二组,眼中所见多是土坯房,部分已经裂缝掉渣,砖瓦房并不多见。可从村中一侧走到另一侧,记者未看到一栋倒塌房屋。多名村民表示,未听说村中有房屋被震垮,但有几面院墙没经受住考验,轰然倒塌,其中就包括砸死宋学翠的那一面墙。昨天下午,死者的丈夫、儿女等亲人已经前往村附近的荞地山,将宋学翠土葬。

  这栋二层大屋有三间房,几乎是一家人全部的家当。死者的公公、78岁的刘国臣介绍,这栋木梁土坯房建于70多年前,几乎和他同岁。

  被送院时的宋学翠意识不清,马上被推进了ICU,随即被诊断为左股骨开放性骨折,左小腿骨骨折和创伤性休克,而最后一项是致命的。

  编草席养家

  宋学翠是文盲,20岁时嫁给村民刘绍贤,婚后育有一子一女,但生活窘迫,成了村中的贫困户。刘国臣说,这些年,家中分的不到三亩地全种水稻,刘绍贤在姚安城里做搬运工,每天所得从五六元到二十多元不等,家庭一年总收入不过两千元左右。

  而家中还赡养着两个老人,为了补贴家用,宋学翠便用稻草编草席,以每张一元的价钱卖掉,每天也可赚上几元钱。地震当时,宋学翠正是刚卖完草席,从后门回到家,在后院中被一道坍塌的围墙砸个正着。

  坍塌的猪圈

  成伤人凶器

  本报讯(特派姚安记者石善伟、胡利)地震时哪里最不安全?这次的答案是猪圈。昨日,记者在姚安当地医院采访多位伤重住院患者,发现其中过半的受伤地点在土坯墙的猪圈、牛圈等附近。

  在地震重灾区的官屯乡,各类房屋的抗震系数一目了然,砖瓦房岿然不动,土木结构的大屋虽然多成危房,可是倒塌的还是少数,倒是屋前屋后的猪圈,多成一堆烂土坯。

  在专门收治危重病患者的姚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徐金龙介绍,该院收治的24名病人中,除一人死亡外,已有6人出院,目前还有17人住院,其中3人在ICU病房,病情稳定。

  在本次地震中,住院患者年龄最大的是80岁的刘学壹。老伯躺在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身子动弹不得,头上蒙着厚厚的纱布。住院后,老人家受伤的左眼角被缝了13针,右脸颊被缝了6针,右小腿骨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