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春拍“标王”浮现 老外拍走1800万瓷器(图)

2009年07月13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昆明信息港
委托席上委托员们忙不停地与商家联系。 记者龙宇丹/摄
委托席上委托员们忙不停地与商家联系。 记者龙宇丹/摄

  7月9日,因为金融危机而一再推迟的云南本土春拍终于在天恒大酒店开始预展,并于前晚开始举锤,昨日(12日)终于落下帷幕,“标王”终浮出水面。具云南典藏工作人员介绍,云南本土拍卖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

  神秘买家没在现场

  “4万!”这就是前晚首轮古董珍玩拍卖夜场创下的最高记录,很多人已经猜想这样的开端之下,是否今年的“标王”会流拍,但是昨日早上的书画拍卖上,傅抱石的一幅《山水》以90万的价格成交,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对下午的“标王”又重拾信心。

  今年云南春拍的“标王”是一把明朝永乐年的青花开光折枝花果纹执壶,拍卖标底达900万元,而专家参考市场同时期同类文物艺术品的拍卖情况之后,给出的客观估价是1800万元。而另一个亮点就是明洪武年间的一个蓝釉暗刻云龙纹盘,估计的拍卖价格也在400-600万之间。究竟这两个“标王”最终花落谁家?是已经拍了68万青花壶的201号买家,还是先后拍了3个瓷器的50号买家,还是155号、300号这两个“大件儿”爱好行家。

  “底价800万,谁愿意出价?”标底900万的“标王”上场就降了100万,所有买家开始交头接耳,一阵阵骚动在人群中间传开,“800万,155号!”终于有人开始举牌,“还有人加价么?”拍卖师在台上努力煽动买家出价,但是依旧没有任何买家愿意举牌,所有人的目光聚集在155号的委托人身上,“155号,这件藏品是你的了!拍卖师终于落锤。备受众人期待的“标王”就在无人竞争的情况下以800万成交,这个价钱仅是专家估价的三分之一。

  “底价400万!”第二轮拍卖高潮也随着蓝釉暗刻云龙纹盘在屏幕上的亮相拉开了帷幕,“410万”“420万”“450万,还有更高的价格么?”价格一路上涨,众藏家纷纷举牌,竞争一度进入白热化,“470万,现在的价格是470万!”价格在涨到470万的时候出现了瓶劲,就在众人以为将以这个价格成交的时候,300号买家委托人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又开始了出价,480万、490万、500万,终于,本场拍卖竞争最激烈的藏品找到了新主人。截止此时,300号!这个神迷的买家先后拍了价值120万、290万、500万的3件瓷器。

  记者算了笔账,155号,总共拍了价值897万的瓷器、而300号,总共拍了3件总价格910万的瓷器,这两个神秘的买家均没有出现在现场,他们遥控指挥委托人总共拍走本次拍卖会价值1807万的瓷器。

  “这两位均是美籍犹太在华企业家,多年在中国投资做生意。”云南典藏工作人员透露了这两位神秘买家的身份,“本次拍卖的藏品6月份在太原预展的时候,这两位企业家就看中了,他们一直都对中国的瓷器非常感兴趣。”而更多神秘买家的消息,无论是买家委托人或者云南典藏的工作人员都不愿意透露了。

  高端藏品最受欢迎

  事实告诉我们,此次云南的春拍并没有如许多人期待般的“破冰”,据云南典藏工作人员最后统计,中国书画36% 古董珍玩39%,古董珍玩夜场48%的成交率,离理想状态“50%”依然遥不可及。在拍卖现场,虽然座无虚席,但是观望的人远比买家要多不少。“总成交额3113多万!”云南典藏负责人叶经理介绍说,这个结果属于他们预计范围之间,但是不得不承认,经济危机的确也给云南拍卖带来很不小的影响。

  据记者现场观察,最受欢迎的拍卖品要属于几十万以上的高端藏品或者几万元以下的小“玩意儿”。“这要和中国收藏市场逐步追求高、精、尖藏品有关,因为越是昂贵的藏品,升值空间越大。”叶经理认为,这就是导致一些5万—几十万之间这一档次的藏品难销的原因。而几千、几百的藏品本来就是淘来玩的,藏家并不会在意这点小钱,喜欢就出手。(都市时报 记者 赵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