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鸟巢”获英建筑大奖 水立方遗憾落选(图)

2009年07月16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国家体育场“鸟巢”在五彩灯光的映衬下,斑斓而华丽。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新华网伦敦7月15日电(记者康逸) 据英国媒体15日报道,2009年度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莱伯金”建筑大奖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胜出。

  与“鸟巢”一起获得“莱伯金”建筑大奖提名的还包括北京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北京水立方游泳馆、慕尼黑布兰德霍斯特博物馆以及英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等建筑。

  经过激烈角逐,由中国建筑大师与世界顶级设计大师共同设计的“鸟巢”工程,凭借其独特的造型和复杂的建筑过程,被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授予“莱伯金”大奖。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主席苏纳德普拉萨德说:“今年"莱伯金"大奖的竞争异常激烈,入围的都是非常杰出的建筑,我们就此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他表示:“北京国家体育场毋庸置疑地被授予了这一荣誉,因为它不仅是2008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也是中国崛起的象征。”

  奥运会结束后,北京的各奥运场馆面临着一个现实的问题:没有高密度的大型赛事它们将如何生存。在北京赛区的31个场馆中,有8个临建场馆,其中包括五棵松棒球场。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五棵松棒球场的拆除工作已经启动,那里将建成一个商业场所。而鸟巢、水立方也在想方设法依靠商业赛事养活自己。“这是世界性的问题,奥运会对场馆的要求与结束后的场馆利用是一个悖论。”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说。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举办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备受世界关注。但今后,这里有可能不再叫鸟巢了。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就对国家体育场冠名一事进行了报道,题目为《鸟巢出售冠名权》。文章第一段直入主题:待售,鸟巢冠名权。鸟巢之所以想改名,其主要原因是为了缓解沉重的运营压力。

  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爱庆接受记者采访明确表示,鸟巢体育场今后不会加盖,水立方改造完成后,市民可以办游泳卡,在菲尔普斯夺金的泳池游泳健身。此外,鸟巢、水立方也暂不考虑企业冠名。

  奥运会给北京留下了一笔巨大的遗产,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包括四座新建、两座改建比赛场馆在内的一批高校内的奥运场馆,它们外形各异、功能完善,成为象牙塔内一道美丽的风景。北京奥运会已过去近一年,许多高校的奥运场馆已完成角色转换,开始为校内师生服务。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