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什么样的泼妇让乾隆感慨

2009年07月19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谈 歌

  泼妇,指凶悍不讲道理的妇女。泼妇一词,一说,源于乾隆下江南路过镇江之时,他看到大市口有两老妇在恶斗,乾隆感慨道:“天下之泼,唯……之妇也。”北方还有一句话:“好汉怕赖皮,赖皮怕泼妇。”网上有一个女子叫苦道:“什么泼妇啊,还不都是为了家庭孩子老公,杂乱无章的生活,把人搞得脾气暴躁……”这也是一种说法?

  泼妇是不是一种性格?谈歌吃不准。
有人说是,有人说不是。泼妇不仅中国有,外国也当然有。这里,咱们且不说外国,只讲中国。“泼妇”应该比流氓厉害。流氓有大小,小的怕大的。流氓怕坐地虎,怕主子,怕警察,怕进监狱。但是“泼妇”怕谁?她扯着嗓子骂街,流氓得躲远点;她撕开衣服满街打滚,警察也得躲远些。走近了也得哄着。闹到法庭去,法官也头疼。她无所顾忌,传统文化里所用对付女人的招数,在“泼妇”身上都无效。她仇恨所有的男人,骂所有的女人,她对社会充满嫌恶,她都不把自己当女人,你还能说她是女人?她是“泼妇”。谈歌亲眼见过,流氓见了泼妇也躲着走,骂不过,打?或许还打不过。就是打得过也不行,泼妇不会打败了就走,绝不会望风而逃。她能打持久战。她是一只天生不知道失败的老母鸡。永远咯咯叫,警察来了如何?说脏话怎么了?满地打滚怎么了?吐你一脸,咬一口怎么了?当众扒下衣服让人看怎么了?我是泼妇,我怕谁?一个女人如果沦落为泼妇,除去教育上的缺陷和生存环境影响,大概还应该与其个人经历有关。最常见的情况是,她或许被某个男人抛弃过?伤害过?她天赋的女人情怀与女人理想,随着伤害已经一去不复还了。一旦成为泼妇式的人物,所有依附在女人身上的传统情感立刻不翼而飞。她的疯泼,从另一面构成了对社会的控诉。

  “好男不跟女斗。”这个“女”,应该是指泼妇型的女人。这句话讲的是男人不要跟泼妇打架。这里边有几个经验上的尴尬:一,你打得过她怎么样?不行,人家说你欺侮妇女;二,你跟她打个平手怎么样?还不行,人家说你跟老娘们儿一般见识;三,你打不过她怎么样?更不好听,人家说你连个娘们儿也整不过,你更丢人。

  还要注意另外一种情况,一个有着泼妇历史的人物,往往把一个说话脸红的姑娘,也逼成一个泼妇。“文革”期间,谈歌所在的单位,主任是一个泼妇,其实,像她这样的,根本就不能走上领导岗位,可是,她“造反”有功,论功行赏时,给她当了一个部门的副主任。她还总觉得亏了,天天去找领导撒泼,领导被她纠缠不过,只好把她调到另外一个部门当主任,她上任之后,又跟这个部门的同事们打成了一锅粥。部门里有一个办事员,本来是个特别老实的姑娘,张嘴说话都脸红,可是后来,竟然被这位泼妇逼得也学会了破口大骂,而且大庭广众之下,什么脏话都敢讲。有一回,一位男士跟她争吵起来,男士落荒而逃进了男厕所,这位女士竟然追进了男厕所,继续纠缠。有人问她,你怎么变成这样了。她恨恨地说:“都是那个娘们儿给逼的。”

  当然,也要承认,生活中有疯泼的女人,在她们不疯泼之时,不泼妇之时,接人待物也往往十分厚道,让人常常生出怀古之情。她们身上那种原始的淳朴的情感,是一般女人所没有的。比如《水浒》中菜园子张青先生的爱人——孙二娘。

  谁见了泼妇也头疼。有一个脑筋急转弯:问:世界上有比遇见一个泼妇更为头疼的事情吗?答:有,你同时遇到了两个泼妇。

  有人总结说,男人这一辈子,如果找到了一个贤惠的女人做老婆,那么这个男人就一辈子幸福了。如果男人这一辈子找了一个泼妇当老婆,那么,这个男人呢,就很可能成为一个哲学家。

  这话能信吗?谈歌见过,大凡男人的老婆是泼妇的,男人们没有一个成为哲学家的,大都是窝囊到家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