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遭遇暴雨发生特大洪灾 经济损失达31.3亿元

2009年07月20日0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从6月30日开始,江西省出现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暴雨过程。江西省气象台连续发布13次暴雨预警信号,还历史上首次连续两次发出暴雨最高级别预警——红色预警信号。

  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至7月4日21时,江西全省共有61县616个乡镇受灾,倒塌房屋3.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31.3亿元,电力、水利等设施首当其冲。《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随同救灾人员进入了受灾最为严重的南康、大余和崇义三县市——

    直击江西“7-3”特大洪灾救灾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董显苹 胡洁 孟欢 王雅倩/江西报道

  在江西“7·3”特大洪灾中,赣南地区受灾最为严重,其中赣州市下辖大余、崇义、南康、信丰4县(市)降雨最为集中,百年一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大余县一日平均降雨量就达219毫米,平均水深2米,其降雨时间长、强度大、雨量集中,是该县有记录以来最大降雨;崇义全县平均降雨量达到300毫米以上,其中,以聂都乡的雨量为最大,达到540.8毫米,相当于北京市一年的总降雨量。记者在南康、大余、崇义三县采访途中,随处可见山体滑坡、大量倒塌的房屋、农田被淹、交通、电力、通讯中断。

  7月3日11时,江西省民政厅和省减灾办启动了救灾应急响应,抗洪救灾工作争分夺秒地展开,棉被、帐篷等物资也源源不断发放到重灾区。

  7月6日,温家宝总理致电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询问江西汛情、灾情,勉励全省干部群众再接再厉,做好各项工作,特别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7月7日,江西省长吴新雄在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各项措施中提出,要妥善安置灾民生活,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组织好灾后生产生活秩序。当天下午,《中国经济周刊》从江西省民政厅获悉,省财政安排的550万元和国家民政部、财政部下拨的2400万元应急救助资金,共计2950万元已拨至赣州、吉安、萍乡、上饶等灾区。

  首先抢修电力

  “晚上县城里一片漆黑,电话也打不通,只有流水的声音和不时出现的房屋倒塌的轰隆响声,太可怕了!”大余县居民刘霞说起7月3日深夜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大部分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停电现象,县城全城停电已近19个小时,95598咨询电话不断,所有人都在急切盼望何时恢复送电。”大余县供电公司经理廖赣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似乎仍没有从当时的紧张中走出,“电力告急,人民生活告急,电网抢修迫在眉睫。灾情发生后,我们向全公司发出了抗洪保电动员令;并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和抢修应急机制。”

  持续强降雨造成赣州地区18个县无法正常供电,停电用电户数达215037户,据初步统计,灾害共造成赣州农电网损失约1500万元。面对严峻的灾后电网恢复情势,江西省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吕华忠率领技术骨干第一时间赶赴赣州指导抗洪抢险保电工作。赣州供电公司亦立即成立抗洪保电指挥部,并紧急抽调各公司优秀技能骨干,统一调配抢修物资,援助受灾严重的大余、信丰、南康和崇义四县市。

  在此次暴雨灾害中,崇义县聂都乡雨量最大,铅厂镇次之,其他乡镇也不同程度受灾。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县境内房屋倒塌,道路塌方、滑坡举目皆是。崇义县供电公司经理邱玉林告诉记者,经过抢修,该县大部分受灾乡镇已恢复供电,而聂都乡却一度成为“孤岛”。因为通往聂都乡的公路被洪水冲毁,电杆、粮食等救援物资一时无法运达,抢修人员也无法进入。一条多年未修、难以通行的临时路成为了解决聂都电网燃眉之急的唯一希望。崇义县供电公司50多名党员纷纷请缨前往,并成立了4个突击队,在蜿蜒陡峭的羊肠小径上抬电杆、扛瓷瓶、运金具、背物资??

  截止7月4日下午18时,聂都乡已恢复供电1970户。5日下午,又有大批救灾物资运至聂都乡。

  灾后重建有序展开

  7月5日上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随南康供电公司经理刘永鸿走访南康市浮石乡,道路上被洪水冲刷过的痕迹清晰可见,道路两旁的水稻大部分被淹,路边许多土木结构的房屋半倒或全倒,随处可见公安民警、医疗卫生工作者们正在帮助群众开展灾后重建的场景。

  赣州市市长王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次洪灾致赣州市9个县、98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79万余人,失踪3人,倒塌房屋1.8万余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4.15亿元。由于洪水刚退,不少被浸泡的土木结构房屋仍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目前当务之急是要落实民政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睡。”

  在崇义县城通往大余县城公路30公里处的山腰下,洪水造成的塌方使公路全部断开。崇义县交通部门组织大型挖掘机日夜施工,正尝试着从山体上挖开一条临时便道,以便尽早恢复交通畅通。在该县关田镇沙溪村,记者看到,供电人员正在重新架设供电线路,镇村干部与当地村民来到田间地头,清理受损的作物。

  赶到前线部署救灾和灾后安置工作的崇义县委书记黄志标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当前的搜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受灾群众基本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成为当前县委、县政府的当务之急。”

  《中国经济周刊》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崇义县政府曾在2008年冰雪灾害后,给每位农户都买上了房屋财产保险,在这次洪灾中房屋倒塌了的农户都能获得赔偿保险金,对于重建家园有很大的帮助。走访中记者看到,当地群众情绪稳定,尤其是当得知自己的房子还有保险赔付的时候更显安心。

  7月14日,记者发稿前又致电崇义县委书记黄志彪,得知目前崇义受灾区民心稳定,物价平稳。当前该县的工作重点放在安置全倒户和严重危房户上,政府部门争取在今年年底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规划让受灾群众住上新房。

  截至7月14日,当前强降雨对江西省影响已结束,各主要江河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防汛预警信号均已解除。崇义、大余、南康等各重灾区均进入重建恢复生产阶段,救灾款额、物资已经下拨,农工业生产救灾工作业已有序展开。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